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19雙創周:匯聚雙創活力 澎湃發展動力

杭州:全域創新迸發澎湃新動力

2019年06月14日14: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6月13日,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在杭州拉開帷幕。在持續一周的時間裡,杭州將舉辦啟動儀式、主題展示、筑夢服務站、小鎮創客廳等重點活動。全國170多個創業創新項目,集中展示“雙創”的最新成果,同時杭州還有270余場“雙創”活動精彩紛呈。

從2017年起,杭州成為繼北京、深圳、上海和成都之后全國“雙創”周主辦城市。杭州何以從“天堂之城”變成“雙創”熱土?生機勃勃的“雙創”生態環境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找准跑道,發力打造“雙創”升級版

進入新世紀以來,從打造“天堂硅谷”到“一號工程”,從“智慧城市”到“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爭創“全國雙創示范城”,杭州找准了跑道,一張藍圖繪到底。

打造“雙創”升級版,是杭州搶佔新一輪競爭制高點的必然要求。杭州以信息產業為牽引,打出“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城市數字化”的“三化”融合之拳,夯實轉型升級的“雙創”土壤。

全新的發展目標,杭州有足夠的實力和底氣。這裡既有娃哈哈、吉利等“常青樹”企業,也有阿裡巴巴、網易等數字經濟龍頭企業,還有數以萬計懷揣著夢想的創業者,更重要的是,這裡有著數字技術變革與數字產業變革高度契合的“黑土地”。

杭州城西,一條全長33公裡的城西科創大走廊,串聯起夢想小鎮、未來科技城等創新平台。本次“雙創”活動周主會場夢想小鎮五年前還是一派鄉村景致,而今這個面積不過3平方公裡的小鎮,已集聚1.7萬名人才、市場化運作孵化器50多家、資本管理機構1400余家,匯聚創業項目1867個。

以阿裡巴巴、夢想小鎮為核心,一座總面積113平方公裡的杭州未來科技城拔地而起。再往西,剛剛納入杭州主城區的臨安有一座同樣著眼於產城相融的科技新城——青山湖科技城,2800多名高端人才攜手127家規上企業、65家國家高新企業、700多家科技型小微企業在此創新創業。

集聚引擎,激活雙創平台創新因子

在去年的2050世界青年大會上,阿裡巴巴集團首席技術官王堅打了這麼一個比方——“創新,就像養孩子”。在杭州市委人才辦常務副主任陳鍵看來,“杭州就是一個非常適合養孩子的地方”。

杭州文二西路738號2號樓2樓,是騰訊眾創空間(杭州)的所在地。這是一個整合騰訊資源的全要素孵化加速眾創平台,5年來已累計孵化項目150個,項目累計融資額超20億元,估值超百億元。

在杭州,像這樣的眾創空間有341家,其中國家級55家、省級99家﹔孵化器148家,其中國家級32家、省級75家,連續多年居全國省會城市和副省級城市第一位。

這些雙創平台在全市形成一個又一個5公裡的創新圈,把整個杭州城打造成一個“大孵化器”。正如醫療健康領域創新創業平台貝殼社副總裁酈宏所說:“整個杭州就像一個大孵化器,隻要核心技術過硬,類似缺資金、缺團隊、缺經驗等問題,都能在這裡對接補齊。”

引智筑巢,營造“雨林式”雙創生態

平均每天舉辦12.3場創業服務活動,每天誕生602個市場主體、109個有效發明專利……“你負責茁壯成長,我負責陽光雨露。”杭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引領,持續推動行政審批各項改革,吸引了五湖四海“雙創”者逐夢圓夢。

“來了之后才明白,為什麼那麼多人選擇來杭州創業。”美國弗吉尼亞大學化學工程博士江濤走遍大江南北,最終還是選擇了杭州。他於2016年參加杭州舉辦的“創客天下”大賽獲得第一名后,就將企業落戶在了杭州濱江區。

好的人才政策,成為人才來到杭州的一塊敲門磚,而貼心的服務,正是人才們決意久留的重要原因。從2016年開始,杭州一直穩居人才淨流入排名第一,連續兩年成為海外人才淨流入率最高的中國城市,連續8年入選“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國城市”。

真金白銀壘砌的“政策體系”,慢慢形成了“雨林式”雙創生態。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人才鏈、政策鏈“五鏈集成”的全域創新格局,更是迸發出了澎湃新動力。2018年,杭州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3509億元,比上年增長6.7%﹔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3356億元,同比增長15%。(記者陸健 嚴紅楓)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