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動亞信進程不斷邁上新台階

“更多分享和平與發展帶來的豐碩成果”

本報記者  周翰博  張志文  謝亞宏
2019年06月16日11: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杜尚別市中心索莫尼廣場上豎立的亞信標志。
  本報記者 劉仲華攝

  6月12日,在杜尚別以西的中塔合資櫻桃園裡,員工正在採摘櫻桃。

  6月10日,學生在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學孔子學院學習中國繪畫。
  新華社記者 沙達提攝

  亞信杜尚別峰會會場納烏魯茲宮外景。
  本報記者 張曉東攝

  亞信成立27年來,特別是在2014—2018年中國擔任主席國期間,致力於增進各國互信與協作,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為促進亞洲和平與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讓地區各國人民享受到了和平與發展的紅利。在6月15日舉行的亞信杜尚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同各成員國領導人探討深化各領域合作,合力創造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

 

  “與中國醫療隊結緣,還要感謝習主席!”

  增進互信離不開務實合作。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瓦西多夫院士外科專科中心的馬赫卡莫夫醫生對記者表示,他曾多次與中國醫務人員合作,“中國深化與他國人道主義合作的努力和貢獻令人印象深刻”。

  “去年11月,我和中國心血管病專家潘湘斌教授合作,連續實施7台手術,拯救了7位患者和1名胎兒的生命。特別感謝中國專家治好了我的患者。”講起去年11月中國醫療隊赴烏茲別克斯坦開展醫療合作的故事,馬赫卡莫夫很是激動。

  醫療隊抵達的當天早晨,潘湘斌立刻走進手術室,連續為6名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未成年患者實施了手術。手術完成后,在現場觀摩的醫護人員及全程直播的烏國家電視台記者不約而同地熱烈鼓掌。“潘教授連續數小時實施手術,一口水都沒喝。可是機會實在難得,我抱著試試看的想法,請他再為一名懷孕29周的孕婦實施手術。”在詳細了解患者病情后,潘湘斌立刻重返手術台。“這位孕婦不久后誕下一名健康的男嬰,他們全家都很感激中國醫生。是中國醫療隊挽救了他們兩條生命。”馬赫卡莫夫高興地告訴記者。

  “與中國醫療隊結緣,還要感謝習主席!”馬赫卡莫夫對記者表示,根據習近平主席打造健康絲綢之路、深化與沿線各國醫療救援合作的指示,2018年9月,烏中醫療專家在華舉行學術交流。“潘湘斌教授現場介紹的由其獨創的心臟病診治技術和創新治療方法讓我們大為贊嘆。我們當即發出邀請。沒想到兩個月后就在塔什干見到了潘教授和他的團隊。”

  “我們與中國在自然災害防治領域進行了有效合作”

  薩雷茲湖是塔吉克斯坦東部一個約80平方公裡的高山湖,湖水湛藍,風景秀麗。但在它美麗的外表背后,掩藏著巨大的危險。薩雷茲湖是20世紀初帕米爾高原大地震后形成的堰塞湖,蓄水量超過170億立方米,目前水位和面積還在不斷上升。一旦地震,堰塞湖極可能發生潰壩,沖毀塔吉克斯坦及鄰國數百萬居民的家園。為了應對災難,塔政府專門成立相關機構,並呼吁國際社會援助。

  2017年8月,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無人機團隊與塔吉克斯坦科學院、塔吉克斯坦緊急情況與民防委員會組成聯合考察隊,對薩雷茲湖進行航拍和實地考察,並繪制了湖區的三維模型。“與中國朋友的合作,讓我們第一次知道了薩雷茲湖的精確輪廓,並獲得了地理、水文方面的詳細數據,這對我們進行應急預案處置意義重大。”塔緊急情況與民防委員會薩雷茲湖問題管理部主任薩奧達特·卡達姆·馬斯卡耶夫告訴記者。

  在合作中,中塔雙方的互信得到了完美體現。中國科學院新疆分院副院長陳曦表示,由於湖區位置偏僻,人員及裝備均需通過直升機運送,物資保障極為緊張,且所有航拍必須在一天半內完成。在這種情況下,塔相關部門無償提供了食宿及水面交通保障服務,並表示無論多困難都將完成保障工作。目前雙方合作順暢,已商定於2020年再次對薩雷茲湖進行更加全面的航拍考察。

  “‘貧瘠的土地上長不成和平的大樹,連天的烽火中結不出發展的碩果’,塔吉克斯坦人民對此有深切體會。我們國家曾經歷內戰,又面臨自然災害的威脅,發展對於我們就是最大的安全。我們與中國在自然災害防治領域進行了有效合作,對地區安全局勢也產生了積極影響。”

  對於杜尚別峰會的成果,馬斯卡耶夫信心十足:“在當前自然災害威脅增加的情況下,我們更應強化互信及合作,共同應對挑戰。我相信亞信機制和塔中兩國都將為此做出貢獻。” 

  “互信和協作的增強給我們帶來巨大商機”

  杜尚別市郊的科羅旺市場是塔吉克斯坦有名的小商品集散地。24歲的費魯茲·拉赫馬圖洛夫在市場裡經營中國產的桌布,生意很火。

  “2013年我第一次去中國,我相信在那裡將找到我個人發展的機遇。”拉赫馬圖洛夫總是驕傲地強調,他是在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同一年踏上中國土地的。隨著到中國次數的增多,中國已成了他的第二故鄉。

  拉赫馬圖洛夫告訴記者,現在他從中國採購商品,給廠商發幾條微信就能搞定。貨物從中塔邊境卡拉蘇口岸運抵杜尚別也隻需要10天左右。“這種貿易便利性在十幾年前根本無法想象。聽說那時候打個國際長途都得到郵局申請,拿到號后回家等候,等一兩天是家常便飯。比起那一代生意人,我真的太幸運了!”拉赫馬圖洛夫由衷地感慨“趕上了好時代”。

  20多年前,塔華僑華人聯合會主席康忠玉來到杜尚別從事中塔貿易。“當時除了通信不暢,安全問題更讓人擔心。”如今,中塔兩國的貿易環境日趨好轉,地區間的商貿運輸也十分便利。2004年,中塔卡拉蘇—闊勒買口岸實現夏季通行,2016年實現常年開放。從中國發出的貨物,可以由公路運輸直達杜尚別。

  拉赫馬圖洛夫表示,“互信和協作的增強給我們帶來巨大商機”,他最大的希望是本屆峰會取得新的成果,讓老百姓能“更多分享和平與發展帶來的豐碩成果。”

  (本報杜尚別6月15日電)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6日 05 版)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