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們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

——面對美國貿易霸凌行為,外國政黨、政要和知名人士有話說

2019年06月17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期,美國政府在一片反對聲中再度升級對華貿易爭端,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這讓高度依賴中國供應商的美國自行車廠商叫苦不迭,給美國相關行業發展蒙上陰影。圖為5月21日,工作人員在美國密歇根州底特律市一家自行車廠工作。
  新華社發

今年5月以來,美國再度升級中美經貿摩擦,企圖通過極限施壓迫使中國接受其不合理要求。美國對中國及其他主要貿易伙伴大打貿易戰,不僅是一種霸凌行為,而且極大危害國際經貿秩序,與經濟全球化趨勢背道而馳。中方多次表明立場,中方不想打貿易戰,但也不怕打貿易戰。造成當前中美經貿磋商受挫的責任完全在美方,恢復磋商需要美方拿出誠意。

公道自在人心。越來越多的外國政黨、政要和國際知名人士通過政黨交流等渠道表示,美國的單邊主義行徑將給世界經濟帶來不利影響。他們贊賞中國在應對挑戰中表現出的不卑不亢態度,表示將共同努力,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貿易規則。

挑起貿易爭端是霸凌主義和強權表現

德國聯盟黨議會黨團干事長格龍德:自由貿易是促進全球繁榮的基礎。德中同為世界重要經濟體和貿易大國,兩國在維護自由貿易方面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我們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加征關稅無助於解決問題,對別國的關稅壁壘也不利於本國發展。中國發展對德國和世界是重要機遇,我們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贊賞中國新近出台的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願本著互利共贏的精神進一步加強德中務實合作。

黎巴嫩阿拉伯統一黨外事書記海沙姆:美國挑起貿易爭端是典型的貿易霸凌主義,破壞了一系列國際貿易規則,更可能遲滯世界經濟復蘇的步伐,造成國際市場動蕩,對越來越多的企業和消費者造成消極影響。事實上,貿易戰給美國企業和人民帶來的隻能是傷害而不是利益。

中美經貿關系對兩國都極其重要,對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發揮著重要作用。美國本應和中方一道,擔負起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責任。然而,美國卻一意孤行,拒不聽取有益建議。中國一直本著友好合作的精神與美國保持磋商,但美國卻多次違反雙方業已達成的共識。

秘魯爭取進步聯盟全國執行委員會委員岡薩雷斯:中美貿易摩擦是美國的貿易霸凌行為。美國利用種種手段極限施壓,令諸多西方企業也憤怒不已。一邊是不斷升級經貿摩擦的美國,一邊是捍衛自由貿易的中國,是非清楚。我們必須終止影響經濟全球化進程的貿易霸凌行徑。

印度尼西亞國民使命黨外聯主席納吉布:美中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本應更好開展合作,為國際社會謀福利,讓世界人民享受到更多物美價廉的產品。然而現實是,當美國一些人認為中國在某些經貿領域超越美國時,美方通過人權、意識形態、軍事等各種非經濟手段干擾中國發展。當以上意圖未能全部實現時,美國又對部分中國產品加征關稅,並試圖阻礙華為公司在通信技術領域的發展。美國還對其他一些國家施壓、威脅甚至進行制裁,迫使其加入遏制中國的行列。 

英國共產黨(馬列)官網聲明:為打壓中國科技發展、牽制中國發展,美國在玩火,且無法控制。貿易戰已延伸至其盟友,為全球經濟帶來不確定性。世界將抵制美國無理的要求。

中國東南歐商業協會主席馬裡奧·蘭都裡奇:美國仍然抱有“冷戰”思維,並沒有積極地尋找解決當前經濟和貿易問題的辦法。美國針對中國的單邊保護主義行為不僅造成了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間的貿易摩擦,更損害了世界經濟的發展,是霸道強權的做法。

世界貿易組織機制下的國際貿易准則獲得了160多個成員的認可,有助於促進國際貿易和全球經濟增長,符合世界各國人民的利益。美國近期不負責任的行為已明顯違反國際貿易中的不歧視原則。美國不僅在其境內推行保護主義措施,還要求其“盟友”國家也採取類似的歧視性保護主義政策。這種行為不僅破壞了正常的全球供應鏈體系,更嚴重的是損害世界人民對自由貿易和國際合作的信心。

中國不應該向不平等的貿易要求低頭。中國經濟表現出強大的韌性和巨大的潛力。中國始終展現出維護共同利益的決心和應對國際問題的勇氣,並且願意為全球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這些都得到了世界的認可,中國理應得到別人的尊重。

貿易戰沒有贏家,危害全球利益

法國前總理多米尼克·德維爾潘:美中貿易矛盾升級,不利於全球經濟發展與合作。如果最糟糕的情況發生的話,2019年世界經濟增長有可能減緩3%。如果貿易戰持續的話,將導致更加嚴重的孤立主義、保護主義和政治分化。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對世界經濟復蘇無疑是一個全新選擇。

黎巴嫩人民會議組織副主席阿德南:事實証明,美國單方面挑起的經貿摩擦非但未能使中國的外資流入受到影響,反而使美國農業出口遭受重創,加工制造業發展萎靡,零售額增速直線下降,很多家庭早已不堪重負。一直以來,美國通過不斷掠奪資源的方式阻礙別國享有正當的發展權利。中國主張各國間實現互利共贏。因此,貿易霸凌政策是非正義的,注定無法成功。黎巴嫩人民會議組織堅決反對美國的霸凌政策,支持中國進一步拓展同阿拉伯國家及其他第三世界國家的貿易往來,鞏固同阿拉伯國家民間組織的合作關系,共同應對風險與挑戰。

塔吉克斯坦人民民主黨副主席拉諾洪·波波忠尼約恩:中美貿易摩擦是2019年全球經濟面臨的主要風險之一,將導致世界經濟增速放緩、世界貿易和投資縮減等一系列不良后果,還將對塔吉克斯坦國家經濟、近年來成果斐然的塔中合作項目實施帶來負面影響。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持續數月的中美貿易摩擦,是當前國際社會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美國試圖打擊中國企業、遏制中國經濟上升勢頭,其惡劣影響已遠超出雙邊關系范疇。數據和分析表明,美發動對華貿易戰將給全球經濟帶來負面沖擊,並激化貧困問題,影響到世界人民的福祉。

美國政府無視國際准則和多邊主義,任性妄為地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多個國際協議和國際組織,動輒對其他國家實行單邊制裁,在全世界范圍內持續制造緊張氛圍和危機。美國當前這種以極端手段打壓對手、妄圖維持自身地位的做法,違背世界經濟發展潮流和國際格局演變趨勢,注定失敗。

玻利維亞爭取社會主義運動全國領導委員會聲明:美國的霸凌態度令包括玻利維亞在內的國際社會深感擔憂。美國為維持霸權地位,對那些不屈從於其指令和政治路線、不贊成其犧牲別國利益賺取財富的國家大加干涉。中國的發展不僅給中國人民帶來繁榮和福祉,也將惠及世界各國人民。

南非共產黨十四屆八中全會聲明:美國在全球發動“貿易戰”,背后原因昭然若揭。美國長期在國際貿易體系中佔據統治地位,但近年來認為其地位受到中國挑戰。特別是在數字通信技術領域,華為等中國企業的5G技術領先於美國。美國以捍衛國家安全為由,拒絕中國先進企業進入美國甚至是其他國家市場。與此同時,美國還要求發展中國家在貿易領域作出不合理讓步,將嚴重擠壓發展中國家工業化的發展空間。

南非經濟公平網絡組織專家瑞斯卡·庫普曼:美國政府所代表的孤立主義對自由貿易構成了嚴重挑戰,提高關稅不可避免地會引發曠日持久的貿易摩擦,可能帶來一系列連鎖反應。不斷升級的貿易摩擦將通過多種渠道影響外匯市場,改變貿易流動的方向,降低人們對經濟增長和貨幣政策的預期。

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沒有任何好處

柬埔寨人民黨中央常委、副首相賀南洪:當下,世界正經歷著深刻復雜的變化,全球經濟也受到了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影響。面對諸多挑戰和困難,我認為加強合作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基於平等的伙伴關系精神,我們應該探尋新的方式和觀點,構建全球互聯互通伙伴關系,推動多邊主義、多邊合作以及人文交往,促進互利合作、共同發展。

塞爾維亞前進黨副主席馬爾科·久裡奇:塞爾維亞譴責一切試圖阻礙中國和平發展的不道德行徑。某些國家的行為直接違反了國際法和自由貿易原則。這種單邊制裁、加征關稅的極端行徑源自於自私自利。很難想象一個鼓吹自由和民主的國家,卻千方百計阻止其他國家和人民依靠辛勤勞動並在尊重國際規則的基礎上取得發展。面對這樣的挑戰,我們必須比任何時候都更加追求合作、和平。我們應當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貿易規則,為建設和諧的國際政治經濟關系而奮斗。

黎巴嫩聯盟黨主席穆拉德:美國發動貿易戰的目的是實現其對國際市場的完全操控,強化各國對美國的經濟依賴,從而實現對世界經濟的壟斷。當今世界已經成為一個地球村,經貿和人文交往非常密切。向中國商品加征高額關稅同世界貿易組織要求取消關稅壁壘、實現市場開放和公平競爭的主張背道而馳。美國同時向多國發動貿易戰,通過揮舞關稅大棒敲詐勒索,試圖控制全球能源和經濟命脈,阻礙別國發展進程。

中國為各國發展樹立了典范。世界不應被某一個國家掌控,而應通過各國通力合作實現全人類的福祉與進步。各國應相向而行,努力構建一個開放包容、相互尊重的國際貿易體系,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添磚加瓦。

斯洛文尼亞前總統達尼洛·圖爾克:如今,世界應該思考未來該怎麼做,應該提醒自己: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沒有任何好處。我們需要互聯互通、相互合作,合作應當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

德國前國防部長魯道夫·沙爾平:所有貿易戰都是對全球貿易、世界經濟繁榮發展和基於共識規則的,特別是以世貿組織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的威脅。我希望各國能夠堅持走公平貿易、公平競爭、維護共同利益的道路。美國嚴重升級貿易爭端的做法是危險的。

統一俄羅斯黨中央委員會委員、俄中友好和平發展委員會地方合作理事會副主席阿爾喬姆·謝苗諾夫:在國際形勢不斷變化和經濟全球化不斷加深的今天,我認為國與國之間應該遵循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各國應該相互尊重、同舟共濟、共同發展。

尼泊爾農工黨主席比久克切:美國挑起貿易戰不僅危害全球經濟增長,也將損害全人類的利益。尼泊爾農工黨贊賞中國為化解貿易摩擦作出的積極努力,呼吁美方保持冷靜,通過和平談判化解爭端與分歧。

秘魯共產黨—紅色祖國主席莫雷諾:美國針對中國挑起貿易摩擦是不負責任的,其不斷挑舋的原因是遏制中國經濟和科技實力的不斷增長。中國一貫奉行平等互利原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成為國際合作的領先平台。我們謹向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表示支持,對美國政府置世界和平發展於不顧的做法表示強烈譴責。

西班牙共產黨主席森特裡亞:美國政府動用各方面資源,捏造華為涉嫌竊密等罪名,向不少國家施壓,阻止其使用華為5G設備,其背后原因是美國擔心自身地位衰落。歐洲應該看到,美國衰落和新興市場國家崛起是不可逆轉的。我們應秉持多邊主義立場,客觀看待國際格局轉變,堅持通過和平、合作方式解決問題,避免世界陷入新冷戰。

巴基斯坦《國民報》專欄作家沙菲克·阿裡:貿易保護主義是世界共同的敵人,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是開放互通與閉關排外之間的較量。

美方錯誤行徑無法阻擋中國發展的腳步

俄羅斯公正俄羅斯黨主席米羅諾夫:很顯然,美國政府採取的攻擊性措施並不是出於對本國經濟的關心,而是出於純粹的政治目的。當前,在美國政府內部似乎佔上風的邏輯是:哪怕對美國沒好處,也要讓對手蒙受更大損失。似乎這樣做,美國就會繼續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因此,白宮不斷尋找借口挑起沖突。中國在貿易摩擦中有更多回旋余地,贏面更大。我相信,中國一定考慮到了在與美國貿易摩擦背景下繼續保持經濟增長的方案。可以看出,中方隨時為談判敞開大門,這也是實力的體現,而非軟弱。美國的各種行為表明,美國不是可靠的貿易伙伴。

突尼斯人民陣線中央委員法特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美國的升級和報復性政策將引發各方對其貿易政策的不信任和恐慌,造成全球投資水平下降、出口體系動蕩和生產增長放緩。可以肯定的是,美國政府持續升級對華貿易爭端,將傷及兩國眾多產業、重要經濟活動以及全體消費者,並將阻礙世界經濟復蘇,導致全球市場動蕩,波及越來越多的經濟體。

美國政府一意孤行,多次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違背雙方此前多輪談判達成的共識。美國之所以執意對華奉行貿易霸凌政策,是誤以為中國無法承擔相應后果並作出妥協。事實恰恰相反,中國經濟具有很強的韌性,完全有能力應對外來風險和沖擊,中國過去幾十年的發展已經証明了這一點。

阿富汗民族聯盟最高理事會成員、部長理事會秘書長阿薩萊:貿易戰對任何國家都沒有好處。我們應該加強合作而不應該擴大分歧。中國已經成長為如此巨大的市場,遏制中國既不現實,也不可能。

羅馬尼亞前總理羅曼:面對美國政府關稅施壓,中國一直堅持自力更生的態度——中國能憑自己的力量扛過去。與中國對抗首先會給全球經濟帶來巨大不確定性。貿易戰最直觀的結果就是制造互不信任的氣氛。現實情況是,世界上很多經濟體都依賴同中國的貿易合作。這種大趨勢不會改變。

土耳其中國商業促進友好協會主席阿德南·阿克弗拉特: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極端主義、單邊主義抬頭,需要完善現有治理體系,推動多極化發展。為遏制中國的和平發展,美國開始採取更加對抗和挑舋的態度,在國際供應鏈、通信等領域頻頻作梗。這不僅對全球自由貿易造成不可預估的負面影響,也破壞了現有的國際規則。中國則在進一步加強南南合作,促進多邊經濟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為中國和世界的共同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和動力。

美國阿納瑞公司總裁威廉·阿納瓦提:美國政府近期對華升級經貿摩擦,不能體現美國公眾和廣大專業人士珍視對華往來的友好態度。我從1983年起,每年都率美國和歐洲的知名機構投資者訪華,了解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艱辛的探索之路,見証了中國人民不畏艱險、奮發圖強的民族精神。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的逆流,絲毫不能影響中國人民繼續砥礪前行,絲毫不會影響兩國人民發展友誼。發展美中關系是兩國人民的共同心願和利益關切,我們願悉心呵護來之不易的友誼,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背景中,造福於兩國人民,造福於全人類。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提供部分材料)

制圖: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7日 15 版)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