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5月制造業投資加快 消費壓艙石作用凸顯

宏觀數據亮點頻現 新一輪穩增長信號釋放

2019年06月17日08:1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宏觀數據亮點頻現 新一輪穩增長信號釋放

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5月宏觀經濟數據。5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6%,前5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增長5.6%。

“總的來看,5月份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說。

工業方面,1-5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5月半數以上行業增長加快,605種主要工業產品中,有325種產品產量實現同比增長,增長面較上月擴大4.4個百分點。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4%,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4.4個百分點。

投資方面,制造業投資增長2.7%,比1-4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成為最大亮點。1-5月份制造業技術改造投資增長15%,增速比1-4月份提高0.1個百分點,高於全部制造業投資12.3個百分點。

消費同樣可圈可點。5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2956億元,同比增長8.6%,增速比上月加快1.4個百分點。即便剔除假期因素,“5月份的社零總額增速也保持平穩。”付凌暉說,日用品以及基本生活類商品增長10%以上﹔升級類商品增長不斷加快﹔實物商品網上零售1-5月增長21.7%,快於社零總額10個百分點以上﹔汽車銷售增長2.1%由負轉正。

“隨著穩定汽車消費等政策出台,疊加6月假期同比多增1天,消費在6月將繼續反彈。”恆大集團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說。付凌暉表示,中國消費增長的規模在擴大,結構在升級,對增長的貢獻在提升,將成為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增長的重要壓艙石。

不過,付凌暉也指出,當前,外部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有所增加,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還需鞏固。

專家認為,近期政策已在釋放新的穩增長信號,包括中小銀行增信、專項債新政等。任澤平認為,后續逆周期調節將再發力,財政貨幣政策組合拳將支持固定資產投資企穩,主要側重於基建補短板、高端制造等。減稅降費、放開市場准入等改革措施激發市場活力促進制造業和民間投資企穩回升。(記者 班娟娟)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