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揭秘這些“藏”在實驗室裡的“杭州雙創”

2019年06月17日10:11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揭秘這些“藏”在實驗室裡的“杭州雙創”

“創新創業創造”主題展現場。 記者 張之冰 攝

“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來自全國各地的創業者紛紛前來“打卡”。

“創新創業創造”主題展共設170余個展位,這些項目是從全國2200多個申報項目中精心遴選出來的。這些參展企業帶來了不少大家難得一見的“硬核科技”,比如,類腦芯片、量子計算機、城市大腦、細胞工廠……

類腦芯片、量子計算機:杭州造

看上去和一塊電腦的主板差不多,在各種電子元器件的右上角標明了一個日期——2019年4月30日,這是類腦計算芯片DARWIN2“誕生”的日子。

之江實驗室展台前,人工智能方向研究員尹坤這些天一直在現場負責講解。在他眼裡,這塊類腦計算芯片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傳統的芯片功耗很大,我們這個是一種以生物大腦為模型的神經擬態芯片。現在它的計算水平相當於幼兒園小朋友,再過10年可能達到小學生的水平。有朝一日進化到大學生水平,那真的難以想象。”

尹坤說,別看芯片不大,但上面可以構建百萬級神經元系統,主要面向腦科學仿真、高性能目標識別等應用。

今年是之江實驗室科研成果初步顯現的一年:實驗室自主設計的首款人工智能芯片即將試生產﹔基於擬態防御理論的工業互聯網安全控制核心裝置將於今年形成樣機﹔人工智能開源開放平台和先進算法平台、智能大搜索平台、工業互聯網安全攻防測試平台等科研基礎平台也將相繼建成並上線開放測試。

與之江實驗室展位相鄰的達摩院,這次搬來了量子計算機。“量子電路模擬器在全球率先成功模擬81(9x9)比特40層的隨機量子電路,挑戰了谷歌的‘量子優勢’。”現場工作人員介紹說,量子計算機可廣泛應用於經濟、軍事、科研、安全等多個領域。

進入量子硬件競技場,是達摩院量子實驗室成立以來最重要的突破。目前,新組建的量子硬件團隊設立在杭州,並吸引了來自普林斯頓大學等世界頂尖研究與教育機構的多名量子科學家的加入。

據了解,量子實驗室希望在5年內實現量子計算的應用演示,以展示量子計算在解決一些高價值實際問題上相對經典計算的優勢,最終推出基於量子計算的商用系統。

城市大腦、細胞工廠:杭州享

和之江實驗室、達摩院相比,浙江工業大學在生物催化和微生物制藥創新方面的研究已經進行了20余年。現場展示的“細胞工廠”,可將再生生物質轉化為各類化工產品,這是一項融合基因工程、有機合成、工程學等多學科的顛覆性新技術。

負責講解的周海岩告訴記者,現在該項目科研團隊有28人,以沈寅初院士和鄭裕國院士為核心,學歷全部是博士以上,這幾年還吸引了不少海歸人才加入。

“利用化工來合成,會有很多污染,過程也很危險,需要高溫高壓、強鹼強酸等特殊環境。利用微生物來生產,就隻需要常溫常壓,這是一個綠色生產的過程。”周海岩說,我國第一條阿卡波糖產業化“細胞工廠”生產線就是團隊科研項目落地的經典案例,打破了國外公司的壟斷,並制定了糖尿病常用藥的“中國標准”,為國家節約了超過38億元的醫保支出。

在杭州城市大腦展區,一張數據治理城市的版圖徐徐展開。記者體驗了展區的一台“e住智能前台”機器,在酒店無人的情況下,可自助完成入住和退房。“杭州現在很多景區都可以掃臉入園,岳廟景區4個通道有3個已升級為便捷入園通道。” 杭州市數據資源管理局數據資源處處長齊同軍說,杭州去年接待游客總人數為18403萬人次,旅游總收入3589億元,通過城市大腦讓游客來杭“多游1小時”,全年預計可以增加100億元旅游收入。

“我們這次展示的是杭州城市大腦2.0,從原先的城市交通向旅游、衛健、城管等領域拓展。”齊同軍在現場耐心地為觀展者講解,這套系統目前囊括了旅游系統“多游1小時”、衛健系統“舒心就醫”、城管系統“便捷泊車”、交通系統“暢快出行”等。通過數據融通,產生協同效應,從而產生“五減”——減流程、減環節、減項目、減時間、減費用,最終提高政府數據治理能力和體系的現代化。(記者 張麗華)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