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杭州雙創再添兩個“新物種”

2019年06月17日10:16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杭州雙創再添兩個“新物種”

吃人工飼料的蠶寶寶,繭絲品質達國標5A級以上。記者 張之冰 攝

昨天,2019年全國雙創活動周在杭州未來科技城發布“新物種”,來自巴貝集團的“蠶寶寶”和來自杭州尚越光電的能卷曲的充電器亮相發布會。

天天“新物種”發布是本屆全國雙創活動周主辦城市杭州所推出的重點活動,從6月13日到19日,來自13家科技公司的14件“新物種”將一一發布。“新物種”重點聚焦新知識、新技術、新發明、新模式,通過這個窗口,將展示一批和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科技創新成果。

昨天發布的兩個“新物種”,帶著十足的“科技范兒”亮相,又有什麼看點呢?

新物種1 了不起的蠶寶寶

不吃桑葉吃飼料,繭絲品質可達國標5A級

“吃人工飼料的蠶寶寶,你見過嗎?”白白胖胖的小家伙在“天天新物種”發布區一亮相,就引來大批參觀者的圍觀。

這些蠶寶寶和一般的蠶不同的是,它們吃的是玉米粉、番薯粉、桑葉粉等原料合成的人工飼料,個頭更大,蠶絲品質更優。

這些蠶寶寶來自巴貝集團有限公司。據該公司董事長金耀介紹,人工飼料工廠化養蠶技術突破了季節性難題,將改變隻吃桑葉的傳統養蠶產繭方式,“蠶可以一年四季365天全天候採繭,繭絲品質達國標5A級以上。”

金耀還現場算了一筆賬:受桑葉產量和季節限制,過去要產1萬噸鮮蠶繭,需要10萬蠶農才能生產,如今在養蠶工廠裡,隻需要200名工人就能完成。在恆溫恆濕無菌的生產車間裡,蠶寶寶被置於飼養盤中,盤底鋪人工飼料,蠶的整個生命周期都可以在這裡完成。

據了解,巴貝集團工廠化養蠶項目系統集成了品種、飼料、生產工藝、防病體系、環境控制、人工智能等多項創新技術,創新開發了一套標准化、集約化、規模化、常年化、可復制的現代化養蠶模式。

在展覽現場,不少小朋友都嘖嘖稱奇,甚至還有人要現場購買蠶寶寶和飼料。金耀說:“通過蠶桑分離,工廠化養蠶為傳統農業轉型升級、推進產業跨界發展提供了更多想象的空間。”

新物種2 能折疊的充電器

電池厚度不到50微米,居然還能太陽能充電

外形酷似一個卷軸,輕巧而結實,方便攜帶、收縮自如,這款充滿未來氣息的產品——一體化太陽能卷軸充電器。折疊屏的手機大家見過,但卷曲的充電器,還是第一次見,發布會現場贊嘆不絕。

別小瞧這款能卷起來的充電器,它集成了三項“黑科技”:全球最薄柔性薄膜太陽能電池片、獨特的柔性封裝材料和工藝以及全球首款太陽能快充控制電路。

其中,CIGS超薄柔性太陽能電池片實現了5納米的生產工藝,電池總厚度不超過50微米,僅僅是傳統晶硅太陽能電池的1/200。

這款電池就來自咱杭州企業——杭州尚越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據該公司董事長任宇航介紹,這款卷軸充電器或將顛覆新能源應用模式,未來可有效實現能源的可移動、全天候、高效率供應。

數據顯示,這款一體化太陽能卷軸充電器耐候性好,有良好的減震、耐磨、耐沖擊等特性,在惡劣環境下也不易脆化,即使在使用3000小時后也不會發生斷裂和破損。(記者 劉金洋)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