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5月新增失信黑名單主體信息27.68萬條

2019年06月17日11:4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羅知之)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今日表示,近期失信聯合懲戒力度加大,5月份新增失信黑名單主體信息27.68萬條,涉及失信主體24.65萬個,退出失信黑名單主體7.46萬個。

孟瑋表示,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構建相適應的市場監管新機制。會議要求:一是要依法依規建立權威、統一、可查詢的市場主體信用記錄,並依法互通共享。二是要用好失信聯合懲戒這把“利劍”。三是要推進“互聯網+監管”,利用大數據等技術對失信行為早發現、早提醒、早處置,嚴格保護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下一步,發改委將認真貫徹落實會議要求,抓緊推進相關工作落實。

關於近期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孟瑋指出,主要有以下進展。

一是公共信用綜合評價深入開展。發改委組織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第三方機構深入推進對全量市場主體進行公共信用綜合評價。同時,持續開展家政、養老、托幼等重點領域行業評價。“信用中國”網站公告了第三期道路客運領域評價結果,為開展信用監管提供了基礎保障。

二是信用信息歸集共享水平繼續提升。截至5月底,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歸集總量持續增長,累計歸集各類信用信息368.83億條。“信用中國”網站公示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等信用信息1.59億條,其中行政許可信息1.2億條,行政處罰信息3921萬條。

三是失信聯合懲戒力度加大。有關情況已通過“信用中國”網站向社會公示。截至5月底,全國法院累計發布失信被執行人名單1409萬人次,累計限制購買飛機票2504萬人次,限制購買動車高鐵票587萬人次,422萬失信被執行人懾於信用懲戒主動履行法律義務。

四是重點領域專項治理成效顯著。拖欠工資問題專項治理領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日前在門戶網站開通“根治欠薪進行時”專欄,包括政策法規、曝光台、欠薪入罪、拖欠農民工工資線索反映、維權渠道、工作動態6個欄目。將通過專欄公布重大欠薪違法行為,發布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進一步暢通維權渠道,便捷高效回應群眾關切。涉金融失信問題專項治理領域,發布第十五批涉金融領域黑名單共計400個,包括嚴重失信債務人、非法集資個人、非法集資企業和其他嚴重違法名單。非法社會組織專項治理領域,民政部會同網信、電信主管部門,依法關停9家非法社會組織網站及其微信公眾號、微博賬號,形成線上線下治理閉環,營造清朗網絡空間。

(責編:羅知之、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