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19雙創周:匯聚雙創活力 澎湃發展動力

雙創浪潮下的弄潮兒,搭上了新時代的快車

聽創業者談雙創

2019年06月17日10:22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創浪潮下的弄潮兒,搭上了新時代的快車

創業,從不缺少動人的故事,在這些故事中,有經驗、有思考、有感動。近日,由中國科協學會學術部主辦的“新時代創業者說”系列活動,吸引了大批“創客”前來聆聽。

匠道科技創始人兼CEO馬雲閣:

創業是一場修行,不斷拓寬著我的邊界

N年前,因為畢業時一次不夠良好的旅游體驗,馬雲閣產生了做一款旅游規劃工具的想法。隨后,他從紐約飛到洛杉磯,和合伙人一起在合租房的客廳裡,利用研究生時所學習的大數據以及人工智能知識,主導開發了小馬蹄智能行程規劃SaaS系統,從路線規劃算法、數據應用,以及整個系統的使用邏輯和流程、頁面的布局層面,實現了他的夢想從0到1的跨越。

但當他把開發完畢的產品內核帶回國准備落地時,卻遇到了融資、公司選址、市場等初創公司“標配”難關。而就在這時,中關村海澱留學創業園為他們提供了創業人才公租房,開展免費法務、勞務、財務培訓課程等關鍵性幫扶,讓他們在孵化期階段,從散兵游勇轉變成了創業正規軍。

“從20平方米的空間到上百平方米,我和團隊迎來了政府扶持資金、付費企業用戶、種子輪融資,這一切與國家對雙創的支持密不可分,感謝國家能夠提供一個這樣好的創業土壤,讓我們這些種子生根發芽,茁壯成長。”這樣的經歷,也讓他對創業的艱辛和收獲,有了更深切的體會,“創業者要始終有積極向上的心態、魄力、責任、耐力。永遠充滿陽光與感激,不抱怨、不指責,這樣才能在創業的這場修行中越走越遠。”

滬江聯合創始人、螞蟻計劃發起人於杰:

“雙創雨林”既要大象起舞,也需螞蟻雄兵

雙創,不僅是經濟、商業、科技領域的創業創新,也是文化、思想甚至意識領域的創業創新。而這些領域實現創新的核心,在於人才。

“當前人才培養所面臨的問題,最根本的是教育資源的問題,是怎樣引導和培養出創新型人才,服務國家與社會發展的問題。”在於杰看來,一切發展問題的解決靠人才,一切人才問題的解決靠教育。

因此,他和他的團隊,13年來一直聚焦互聯網教育,致力於培養產業人才,打造主導產業創業生態。2015年,他們正式啟動了“螞蟻計劃”,目標將在上海建設9個螞蟻創客空間和1個螞蟻教育小鎮,投資合伙近百家企業、服務上千創客、解決上萬青年就業。

“小螞蟻在一起奮斗,將力量連接在一起,就能創造奇跡。”這是於杰團隊為該計劃命名的初衷,“共建開放包容的創新創業創造‘熱帶雨林’,既要大象起舞,也要螞蟻雄兵!”

在經歷創業各個階段后,於杰對“雙創”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和理解。

“有人認為,隻有辭掉工作,全身心地去做自己的項目才叫創業,才是創新。”而他認為,新時代的“雙創”,應該有更廣泛的定義。“成立自己的公司、做自己的項目當然是創業﹔但同時,在自己的崗位上,主動工作、主動學習,優化你的工作效率和成果,以創業者的心態、為自己打工的心態,把自己擅長的事做到極致,這也是創業,也是創新。”(見習記者 劉金洋 記者 王莉莉 通訊員 盧澤灝)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