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吉林:狠抓品牌建設賦能人參產業高質量發展

2019年06月18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字號

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發展,“中國品牌日”的設立。品牌對人們的生活越來越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區域品牌的成功打造,將直接成為助推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砝碼。

凝心聚力建設“長白山人參”品牌

近年來,“長白山人參”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下,走出了一條跨越式發展之路。

2009年10月,“長白山人參”成為在國家工商總局注冊使用的証明商標,凡產自長白山特定地域范圍內的人參和以其為原料加工的人參制品,且達到“長白山人參”品牌標准要求的都有資格申請証明商標的使用。從此,正式開啟了“長白山人參”區域公用品牌的建設之路。

2010年,省政府出台了《吉林省人民政府關於振興人參產業的意見》,在全省實施人參產業振興工程,“長白山人參”成立了品牌管理委員會,負責品牌產品篩選和品牌管理工作﹔研究制定“長白山人參”品牌及產品管理實施細則﹔確定品牌企業、品牌原料來源、品牌產品認証等標准,明確了品牌建設實施步驟等。

2012年,省政府出台了《吉林省人參管理辦法》,省人大正式頒布實施了《吉林省人參產業條例》,人參產業管理就此納入法制化管理軌道。“長白山人參”確立了品牌特許運營商,按照統一店面形象、統一包裝設計、統一經營理念的思路,征集品牌加盟商﹔申請設立了“長白山人參”官網,並在淘寶、京東、天貓等電子商務營銷網站上開設網店。

2017年,“長白山人參”從品牌價值定位、形象重塑、傳播策略、實施路徑等方面進行深度策劃,重新規劃“長白山人參”品牌戰略框架,進行了品牌新形象發布,加快品牌建設進度。申請注冊了馬德裡聯盟82個成員國和10個特定國的“長白山人參”國際商標﹔完成了中國“馳名商標”、吉林省“著名商標”和長春市“知名商標”的認定﹔並且建立了人參標准化生產基地150余個,吸納聯盟成員7000多人,涵蓋東北三省約70%的種植戶,為下一步全面實現長白山人參品牌產品可追溯奠定基礎。

積沙成塔,集腋成裘。截止目前,“長白山人參”品牌產品生產企業達到44戶,品牌產品152種,年轉化原料人參5000多噸。先后獲得“2016年度中國農產品網絡品牌五十強”﹔“中國商標金獎”提名﹔“2017最受消費者喜愛的中國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2017中國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價值”百強榜單上第一﹔“2018亞太知名特產”﹔“2018中華品牌商標博覽會金獎”﹔2019年“長白山人參”獲區域公用品牌“神農獎”殊榮。

品牌引領賦能人參產業發展

隨著“長白山人參”品牌不斷走入大江南北,深入千家萬戶。

近日,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在全省人參產業重大技術協同推廣項目現場經驗交流培訓班上發表講話,他指出,當下人參產業面臨的發展機遇,一是政策支持力度越來越大。省委、省政府領導高度重視人參產業的發展,將振興人參產業提升到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高度來抓,政府每年都拿出財政專項資金重點用於扶持人參產業發展。二是市場前景越來越好。隨著人們人民收入水平不斷提高,城鄉居民的保健意識和對保健品的需求快速增長。韓國5100萬人口人均年消耗人參400克,我國13億人,如果人均年消耗人參量達到40克,則可消耗52萬噸的人參,可見未來市場空間巨大。三是生產者積極性越來越高。“長白山人參”區域公用品牌經過多年打造,知名度和影響力逐年提升,在優質優價的市場競爭機制作用下,進一步增強了發展人參產業的原動力。

現在,吉林省人參加工業有突破性進展,人參轉化增值速度加快,產品種類和產生的經濟效益呈幾何級數增長。待轉化科研成果增多,已經進入市場的有藥品、食品、保健品、化妝品、生物制品5大系列約千種產品,極大促進了吉林省人參產業由原料型向加工增值型轉變。

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同時還表示,2019年《關於推進人參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明確目標任務:到2025年,參業產值力爭實現1200億元。因此,全省上下要切實把人參產業作為經濟發展工作的重點來科學謀劃、精心組織,大力宣傳推廣“長白山人參”品牌以及吉林人參產業發展特殊地域優勢、技術優勢、產業優勢和歷史文化傳承優勢。不斷提升技術水平和產品質量,加大人參后續系列產品的研發力度,加快實現“原”字號產品向精深加工產品的轉變,全面提高人參精深加工產值的市場份額,擴大全省人參總產值,有效推進全省人參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新時代,新征程。“長白山人參”憑借品牌的影響力必將帶動東北老工業基地人參產業真正成為經濟增長的新亮點,山區綜合開發的新突破口,農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徑,鄉村振興發展的新智慧!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