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嚴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車限購規定

2019年06月18日08:3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6月17日,國家發改委召開6月份定時定主題新聞發布會,發布宏觀經濟運行情況。從國家統計局剛剛發布的數據來看,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增長明顯加快,5月份社零總額增長8.6%,比上個月加快了1.4個百分點,1月份至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了16.1萬億元,同比增長了8.1%,增速也比1月份至4月份增長了0.1個百分點。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在發布會上表示,這些數據從一個側面可以反映出來,從去年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有關部門、有關地方推出了一系列的促進消費政策舉措,這些政策舉措也正在逐步的落地見效。

在汽車和家電領域,近日國家發改委出台了一個方案,就是《推動重點消費品更新升級 暢通資源循環利用實施方案(2019-2020)》(以下簡稱《方案》)。孟瑋表示,當前要會同有關部門把這個方案提出的具體任務落到實處,重點是要圍繞“推動產業產品提升,優化消費環境,打通回收利用環節”這幾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強化部門協調,加強上下聯動,推動這些任務的落實。

關於推動產業產品提升,孟瑋表示,主要是引導企業通過加大研發投入、開展技術改造、主動轉型升級,來不斷增強新產品的供給保障能力,用多元化的新產品滿足城鄉居民多層次的消費需求。優化消費環境,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指導地方破除限制消費的體制機制障礙。二是打造更好的消費環境。在破除機制障礙方面,在《方案》中提出了明確要求,包括嚴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車限購規定,已實施汽車限購的地方政府應根據城市交通擁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購買轉向引導使用。在優化環境方面,政府主要是要健全居民消費的軟硬件基礎設施,讓消費者能夠方便消費和放心消費。(記者蘇詩鈺)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