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創業咖啡沒涼

2019年06月18日08:4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業咖啡沒涼

5年前,“雙創”浪潮從中關村創業大街涌動,激勵一大批人投身創新創業實現自己的夢想。5年間,曾有人質疑其曇花一現,認為創業咖啡“涼了”。在今年的全國雙創周上,中關村創業大街晒出5年成績單:累計孵化3451家創業團隊,其中外籍和海歸團隊409家﹔累計獲得融資團隊1181家,總融資731億元,融資比例34.2%。

5年裡,中關村創業大街打造了具有國際范兒、年輕化、開放的創新空間,擁有從20到300人的活動場地25個,創新團隊辦公室50個,孵化工位1000個,吸引創新青年人群在此創新創業、開放交流。

“中關村創業大街從喧囂走向安靜,從熱鬧走向理性,不是咖啡涼了,而是更適合創新創業的環境,更符合創新創業的規律。”北京市海澱區委書記於軍表示,面對新的創新需求和創業的形勢,傳統的、封閉式的、個體的、片段的、單向的創新模式已經跟不上新的創新需求了,需要有組織者,需要有創新的深度服務者,也需要有協同平台的搭建者。

作為中關村創業大街第一批入駐的創扶機構,創業黑馬董事長、黑馬學院院長牛文文見証了“雙創”的發展。他認為中國的創業浪潮正在經歷“三步曲”,由最初大量誕生創業公司、創扶機構的繁榮,到公司經營困難、融資寒冬等種種痛苦,再到走向深入,讓雙創及科技成果賦能各地的傳統產業,“冷是必然的,但大家應該看到走向成熟”。迄今為止,創業黑馬已經為過萬家創業企業提供服務,培育上市企業11家。

在今年全國“雙創周”北京會場上,創業者研發的自主創新產品吸引了不少人駐足和圍觀,它們大多經過了熱鬧到理性的過程。

科研院所開始攻堅關鍵性技術。例如,中科院計算所研發的“金剛”高通量計算機,內置自主研發的高通量視頻加速芯片和深度學習加速芯片,具有高並發、強實時、高能效的特征,可提供面向音視頻處理、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等典型高通量場景的系統級解決方案。一方面有效解決了我國服務器市場核心芯片受制於人這一卡脖子問題,極大提升了服務器核心部件的國產化率和整體安全性﹔另一方面,高通量計算機有效解決了當前數據中心服務器利用率偏低的問題。

優秀的海外學子回國施展拳腳。4位斯坦福博士回國聯合創立的人工智能決策公司杉數科技,通過創新性地結合機器學習/深度學習與運籌優化技術為企業提供技術服務,目前與京東、順豐、滴滴、德邦、上汽等各行業頭部企業達成了深度合作,讓中國企業能夠輕鬆擁有定制最優化決策的能力。

各行各業從業者在自己的領域內用創新解決痛點。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神經介入科李佑祥教授聯合北京理工大學醫工交叉團隊,共同研發了高精度微創介入手術機器人,這是中國首個進入臨床階段的微創血管介入手術機器人。

伴隨著創業者創新的加速,創業服務也在升級。以中關村創業大街為例,於軍介紹,一是打造以孵化服務、成長加速服務、產業創新服務、全球創新服務等多個服務作為支撐體系﹔二是以創新組織方式提升協同效能為特征的創新創業體系。

其中,對初創企業提供九大類200個以上創業服務產品,提供咨詢服務超過1.6萬次,深度服務企業5000家以上,免費幫助新創辦企業1900家以上,並成為北京市首批“集群注冊”試點平台,為符合條件的初創企業提供2年免費集群注冊服務,降低企業創辦成本。此外,作為政府先行先試試驗田,多証合一等先行先試政策率先試點﹔提供外籍人士簽証/永久居留的綠色通道、APEC旅行卡辦理等服務。

創業浪潮還吹到了海外。中關村創業大街建設了中意眾創空間、中關村-法國巴黎大區產業創新中心、智利在華創新中心等國際創新中心,對接超過500個國際項目。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陳璐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