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貴州大數據何以吸引法國青年

2019年06月18日08:4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貴州大數據何以吸引法國青年

  法國女青年亞歷克薩娜第一次走進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穿越“時光隧道”,體驗了中國三大運營商5G應用場景、家庭物聯網、MR未來課堂、多人AR互動場景……她感嘆:“真的太厲害了,超出了我的想象,科技感滿滿!”

  她打算把拍下的照片和小視頻分享給法國的家人和朋友,並告訴他們“中國是大數據創業的新高地”。亞歷克薩娜是法國巴黎高等商學院管理學碩士,是6月1日至15日來華訪問的“吳建民大使獎”第三屆法國青年訪問團10名成員之一。

  這些來自巴黎政治學院、巴黎高等商學院、特魯瓦工程技術大學等法國著名高校的青年,帶著對中國特色“創新與創業”發展的好奇來到貴陽,尋找自己的答案。

  “中國對大學生的大數據創業有哪些扶持政策和幫助?貴陽如何留住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這是都柏林聖三一大學經濟學與政治學雙碩士亨利想要了解的問題。在6月11日、12日兩天的參訪中,他在貴陽市高新區啟林創客小鎮找到了一部分答案,那就是——“誠信森林體系”的創業生態。

  在啟林創客小鎮,法國青年看到,小鎮運營公司不僅為創客提供辦公室、宿舍、餐廳等系列配套,還提供導師咨詢、孵化器等相關服務。他們了解到,這座自2015年7月投入運營的實體創客空間,目前入駐創客團隊近百家,涉及電商、大數據、文化創意、互聯網金融等多個領域。運營公司推行“誠信森林體系”,對入駐企業進行誠信星級評定,根據企業相應星級給予誠信獎勵並進行誠信公示。

  在貴州小愛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法國青年看到,對著小愛機器人用普通話或貴州方言說“我要投訴”,機器人就能將反映的信息進行分析,並根據不同類別將相關“任務”下發到工商各部門,並根據任務重要性進行排序,最后由執法人員根據實際情況依次處理。對於這些大數據化的政務處理,每個團員都點贊。

  法國巴黎高等商學院與巴黎綜合理工學院商業數據科學與經濟學雙碩士路易斯了解到,這家2016年7月創辦的大數據公司,將人類從重復、機械的勞動中解放出來,大數據智能產品已分布於貴陽市政府治理、民生服務等多個領域。

  “成功的關鍵在於以人的需求為出發點,將人工智能這項關鍵技術轉化為各項智能化服務應用。這讓貴陽除了是一座旅游城市外,還成了一座充滿活力的大數據之城。”路易斯說。

  法國myCTO聯合創始人、特魯瓦工程技術大學工業工程與創業經濟學雙學位馬克西姆也有相似的感受。這次隨訪問團第一次來到貴陽后,他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大數據產業讓整個貴陽的發展進入了快車道”。他把貴陽比喻成多年前的深圳,認為以大數據、人工智等能作為發展動能的貴陽已經蓄勢待發。

  他了解到,就連世界知名企業法國SAFRAN賽峰集團這樣的領軍公司,也組建了賽峰飛機發動機(貴陽)有限公司,鑄造生產的民用航空中CFM56和LEAP發動機上的低壓渦輪葉片遠銷意大利、以色列,被業界譽為“商業航空史上最成功的發動機葉片”。

  “中國高度重視制造業的智能化轉型升級發展,跨國企業瞄准貴陽深化合作,為貴陽帶來了大數據基礎研發、知識產權、創業投資、人才服務、技能培訓、展覽展示等全方位的發展契機,貴陽的工業是人、機、物、數據的高度互聯。”馬克西姆說。

  贊美之余,來訪的法國青年也在思考——中國是如何把城市生態和產業發展融合在一起的?

  他們計劃回國后在提交給“吳建民大使獎”的報告文章中盡可能全面介紹中國大數據產業發展取得的成績,以此讓更多的法國企業、法國青年認識中國。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焦敏龍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