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醫耗聯動綜合改革迎來首個工作日

2019年06月18日08:5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院“醫改退費”受歡迎

6月15日零時,北京醫耗聯動綜合改革啟動,涉及到的醫療服務價格調整多達6000余項。昨天,醫耗聯動改革實施后首個工作日,記者在北京兒童醫院、中關村醫院等醫療機構看到,就診秩序井然,患者沒有感受到明顯的價格波動,不少醫院開出的“醫改退費”窗口受到患者歡迎。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表示,此次改革,全市醫療服務價格經規范調整后有升有降,經測算,改革啟動以來,患者醫療費用整體趨於平衡。

醫療費用整體平衡

作為常年24小時接診患兒的醫院,改革啟動后,北京兒童醫院醫改信息系統“無縫”切換。

昨天一早,兒童醫院門診一層靜脈取血處,一位家長抱著一個多月大的患兒等待血液檢查,她手中的檢驗單上隻有一項化驗項目——抗百日咳菌毒素抗體,“化驗項目價格都不算太貴,沒有感到特別明顯變化。”這位家長說。截至8時48分,靜脈取血處已經叫到153號患兒,多位家長均表示,沒感受到價格的變化。

其實,此次改革涉及到檢查、耗材、手術等費用調整。一名小患兒因患泌尿系統相關疾病,需要每間隔三個月重復進行同一組檢查,共有8個檢查項目。改革前,小患兒每次檢查費用為1048.92元,改革后第二天,他的檢查費用變成975.06元。

6月14日晚11時53分,距離改革啟動還有7分鐘,兒童醫院新生兒重症監護室收治一名急診剖宮產新生兒。孩子出生后6小時發現黃疸,進行性加重,后確診Rh溶血病,需要立即換血治療。這名患兒的治療過程,跨越醫院信息系統切換,醫護人員第一時間幫助其辦理各種手續,及時救治。“目前這名患兒病情平穩,后面還需要接受光療、內科用藥和監測,大約還要住院五六天。”兒童醫院新生兒中心主任黑明燕說。

“從醫療耗材變化來看,新生兒中心內科治療患兒常常會用到的血氧飽和度探頭、輸液留置針等費用有所下降。”黑明燕介紹,比如這名溶血病患兒首日耗材使用費用相比改革前減少了65.6元。但血氣分析、生化心肌酶等化驗費用有所提高,如生化全項+心肌酶譜從234元上升至258元。

6月15日0時32分,北京兒童醫院普外科還接收一名腸套疊患兒入院,並在全麻下進行了腸套疊手法復位術。這是該院改革后接診的首例手術患兒。與改革前相比,患兒麻醉和手術的費用有所增加,但耗材費降低約275元,超聲、藥物等費用不變。

“醫改退費”窗口惠及患者

中關村醫院門診一層收費處的2號和8號窗口被臨時設置為“醫改退費專用窗口”。該院醫務科科長楊福生介紹,有些預約檢查的患者,在改革前已經繳過費了,但檢查在6月15日零時以后,為了確保這部分患者順利拿到退款差價,醫院才專門開設了“醫改退費專用窗口”。

據記者了解,還有不少醫院也採取了這項便民措施,方便患者。

“在這次醫耗聯動綜合改革進程中,我們的總體原則是,能讓利於民的,盡量讓利於民。”北京兒童醫院副院長穆毅介紹,比如兒童醫院的核磁、CT等檢查預約時間較長,這就存在患者先繳費預約、后做檢查的情況。過去每張膠片大約有2元左右的加成,這次改革取消了耗材加成,醫院主動給已經繳費的病人退費。“凡是改革節點后來檢查的患者,我們都主動給患者進行了退費。至於病理等項目費用漲價,我們也不會再讓患者追繳費用。”穆毅說。

慢阻肺患者開出長處方

與改革同步進行的還有改善醫療服務措施。

昨天上午,在海澱區水清木華社區衛生服務站,84歲慢阻肺患者喬秀峰很開心,他開出了一個月的長處方,不用再頻繁拿藥了。這是本市首批慢阻肺長處方受益者之一。

喬秀峰有20多年慢阻肺病史,每次犯病,都氣喘、咳嗽,別說出門,就連正常走路都費勁。以前沒有長處方,他每次隻能取1盒藥,用量僅10天。

醫耗聯動綜合改革后,本市社區醫療機構在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腦卒中等四種慢病長處方的基礎上,新增慢阻肺一個月長處方。喬大爺家附近的海澱區水清木華社區衛生服務站率先落實這一政策。

據介紹,針對慢阻肺所涉及的17種藥品,本市將逐步在社區醫療機構實行一個月的長處方,預計全市將有30多家社區醫療機構近期實施。(記者劉歡)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