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感受“杭州制造”新動力

傳統制造業插上了新技術、新經濟的翅膀

2019年06月18日09:24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記者 郭峰/文 記者 張之冰/攝

雙創賦能,開放共享。

杭州一直以來富有創業基因,充滿創新活力。在2019全國雙創活動周主題展現場,代表雙創賦能制造業的展區也成為一大亮點。跨界融合,傳統制造業插上新技術、新經濟的翅膀,所展示出的新動能、新升級,讓人們領略到杭州制造變得更智能、更強大的一面。

從萬向節到聚能城

制造業“常青樹”連發新枝

一邊是萬向節、輪轂、汽車電子、儲能系統等實物和模型,一邊是氣勢宏大的萬向創新聚能城沙盤,這就是萬向集團這個杭州制造業“常青樹”在主題展上展示的場景。

“我們現在就是集中精力搞技術、搞創新。”萬向集團董事長魯偉鼎說,“這個創新聚能城就是打造一個平台,讓全球的科學家集聚到這裡,我們開放場景,支持他們在這裡創新創業。”

前不久,投資2000億元的萬向創新聚能城已在蕭山開工建設,萬向要用這個聚能城,在蕭山再造一個“萬向”,展現雙創賦能新制造的無限魅力。在活動周期間,萬向集團發布了125項創新需求,面向全球招募合作伙伴。這125項創新需求涵蓋智能制造、智能交通兩大領域。今后,萬向的創新需求還將延伸到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領域。

在展廳現場,萬向還運用創新的MR技術展示項目,讓參觀者大開眼界。記者戴上MR眼鏡體驗,萬向的實體展位之上便呈現立體的萬向新能源技術、生產車間、工藝流程的演示和三維模型,形象直觀、觸手可及。

從傳統汽車零部件制造企業,到創建國家雙創示范基地,萬向正通過數字化、智能化推動制造業升級轉型,在雙創之路上大步邁進。而正處於政策和市場巨大變革期的醫藥產業,也同樣面臨新的升級。比如現場展示的火石創造“產業大腦”系統,通過大數據和人工智能賦能醫藥企業研發。CEO楊紅飛表示,“一個企業做一顆新藥,可能需要投入10億美金,花費10年時間才能做出來,而未來通過產業大數據平台的鏈接服務,我們可以把這一個長周期拆分成一個個小周期,讓更多的企業參與進來做各自擅長的事情,再通過平台鏈接完成新藥的研發。”

一分鐘就可完成汽車部件的三維掃描檢測

工業制造跨界融合的力量

跨界融合的創新技術升級和應用,也將給傳統意義的制造業帶來革命性的變化。

在主題展現場演示的杭州思看科技的三維測量技術,就可以幫助制造業“重建”新的三維世界。現場擺放著一個發動機汽缸蓋,上面一台小巧的自動化三維掃描儀正對著它快速掃描,約一分鐘時間,電腦屏幕上便出現了完整的產品圖和詳細測量數據。

“這個精細度的掃描,如果採用傳統的工業測量技術,起碼要花1個小時,不僅費時還有不同程度的誤差率。”思看科技的客戶經理何振貴介紹,該三維測量技術在汽車及零部件制造、航空航天、軌道交通、機械設計制造等多個領域大有用武之地。吉利、比亞迪、中國商飛等制造企業都有應用他們的三維掃描技術。

“如用上手持三維掃描儀,我們可以把整台小汽車掃描展示出來。”何振貴說,比如發動機汽缸的磨損檢測、機械模具的測量制造乃至家具展示、醫療康復等多方面都能帶來巨大變革。思看科技落戶杭州4年來,已成為行業領先的三維數字化系統供應商。

無獨有偶,類似的還有杭汽輪與杭州移動合作採用的5G三維掃描建模檢測系統。利用該系統可以精確快速傳輸獲得物體三維數據,使杭汽輪原來關鍵的零部件檢測得到革命性升級,不僅時間大幅縮短,提高了加工效率,還建立了質量信息數據庫,以便於后期質量問題分析追溯。

杭汽輪研制的120萬噸/年乙烯裝置用汽輪機已填補了國內空白,是裝備國產化的重大技術突破。從高端裝備的首台套突破到局部的三維掃描建模檢測系統應用,正是大大小小一項項雙創成果,推動了杭州制造的加快升級,走向高質量發展。(記者 郭峰/文)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