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中國味的動漫,展現不尋常的活力

中國青年動漫創新創業發展論壇舉行

2019年06月18日09:27 | 來源:杭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讓中國味的動漫,展現不尋常的活力

當創新創業的大潮與動漫產業的機遇相交匯,可以產生怎樣的化學反應?昨日2019全國雙創活動周由團中央主辦的活動——中國青年動漫創新創業發展論壇上,與會專家學者、投資機構負責人、創業者代表等齊聚一堂、暢所欲言,用他們的深入思考、獨到見解和新穎觀點,帶來了一場動漫行業的思想盛宴,為創業青年開闊眼界和提升動漫領域創新創業能力提供了富有價值的借鑒和啟示。

主旨分享階段,中國美術學院影視與動畫藝術學院動畫系主任韓暉、早鳥投資/贊基金創始合伙人謝坤澤分別以國漫之源——中國文化元素、新媒體下的動漫IP投資為主題,詳細闡述和深度剖析了動畫的中國味和投資人視角下的動漫產業發展。

圓桌論壇階段,人民日報社《諷刺與幽默》報總經理岳增敏、中國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項目匯聚平台專項辦副主任李曉華、中國美術學院影視與動畫藝術學院動畫系主任韓暉、斯坦李文化傳播(廣州)有限公司品牌發展總監姜茜雅、早鳥投資/贊基金創始合伙人謝坤澤等嘉賓圍爐共話,結合中國動漫產業機遇與挑戰、國內外動漫創作路徑異同、青年動漫從業者職業發展等議題,進行了深入淺出的分析和鞭辟入裡的解讀。

“從創業投資角度來看,動漫這一賽道的長周期屬性,與一些投資基金相對較短的回報周期可能存在沖突。”早鳥投資/贊基金創始合伙人謝坤澤直言。因此,他建議投資人和創業者更加理性地看待行業機會,特別是創業者,除了要在內容創作方面錘煉核心優勢以外,要更加注重整合IP運營、營銷推廣、品牌傳播等資源,通過抱團和協同打通動漫作品的變現渠道,增加獲得投資機構青睞的概率,提升可持續盈利能力。

而在斯坦李文化傳播(廣州)有限公司品牌發展總監姜茜雅看來,中國動漫完整產業鏈的構建始於本世紀初,至今不過經歷了十幾年,與美國、日本等動漫產業先發國家的深厚積累依然存在較大差距,需要在“野蠻生長”的過程中逐步找到正確方向,構建起更加完善成型的產業鏈。“比如在動漫創作過程中,先構思人物形象還是故事劇本?我們在與美、日動漫公司的溝通中發現,相比國內公司,他們的動漫創作遵循一個更加清晰穩定的創作模式,這正是產業鏈成熟的表現。”

歷屆“創青春”中國青年動漫創新創業大賽優秀項目代表、動漫愛好者、青年動漫從業者200余人參加了論壇。(首席記者 齊航 記者 吳宛青)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