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可毫秒級反應的AR眼鏡、讓聲音被“看見”的聲學照相機……

科技創新帶你“洞見”未來

2019年06月18日09:29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見習記者 傅凌波/文 記者 張之冰/攝

  昨天,2019全國雙創活動周在杭州夢想小鎮發布“新物種”,來自北京悉見科技XMAN AR眼鏡和來自北京中科東韌的聲學照相機亮相發布會。

  天天“新物種”發布是本屆全國雙創活動周主辦城市杭州推出的重點活動,從6月13日到19日,來自13家科技公司的14件“新物種”一一發布。“新物種”重點聚焦新知識、新技術、新發明、新模式,通過這個窗口,將展示一批和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科技創新成果。

  昨天發布的兩個“新物種”,帶著十足的“科技范兒”亮相,通過各自的技術創新,用全新的方式帶你“洞見”未來。

  可毫秒級識別反應的XMAN AR眼鏡

  姓名:加洛特﹔性別:女﹔年齡:32﹔車牌:京A88888﹔違章:扣6分……戴上二代AR眼鏡XMAN后,眼前人的相關信息會迅速躍入眼帘。

  這款眼鏡來自北京悉見科技有限公司,僅重39克,適宜長時間佩戴,最長可達20小時,具備人臉識別和空間定位能力,能實現毫秒級的識別反應,對背景復雜、低質量的圖片或人群實時抓拍,並利用深度學習,可適應側臉、遮擋、模糊等各種實際環境。

  看似輕便小巧的眼鏡,背后卻是一套復雜的整體算法和解決方案平台。據悉見科技創始人兼CEO劉洋介紹,該款眼鏡目前主要應用於警用安防、工業制造、物流運輸、文旅等領域。

  以工業制造中的汽車分揀環節為例,該環節涉及上百個零件,分揀工人需要反復瀏覽分揀單后,前往不同區域獲取零件,過程繁瑣、效率低下且失誤率高。悉見科技通過數字化集成業務流程,提前建立海量零件的數據庫,實現場景和物件的精准定位和識別。工人佩戴XMAN眼鏡后,可根據眼前的屏幕提示,前往指定區域拿取指定零件,從而優化分揀工序,提升工人效率,降低作業成本。

  未來,悉見科技還將致力於讓眼鏡成為替代手機的新一代計算平台,真正助力人們抵達“看見原本看不見的,看懂原來看不懂的”的智慧未來。

  聲學照相機 機械發聲設備的“體檢B超機”

  機器設備像人體一樣,零部件發生磨損、鬆動、疲勞、裂紋等損傷時會發出異響。因此,讓噪聲提前被聽見,甚至被“看見”,是一個預防損傷的好辦法。而看見“聲音”這一充滿未來感和想象力的概念,正在通過一台聲學照相機成為現實。

  在“如魚得水”廣場,一台由24個麥克風組成的等璧螺旋陣設備吸引了人們的注意。這是國內領先的商業化發布、具有國內自主產權的聲學照相機。

  據北京中科東韌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常煒熙介紹,聲學照相機通過麥克風矩陣採集聲音,中央的攝像頭負責採集視頻圖像。在處理終端,設備將採集到的聲學數據和視頻數據進行數據融合,實現視覺還原。在展示端,通過熱力圖標注聲場強弱,實時、直觀地定位聲源。

  聲學照相機的作用有多大?目前,該設備已應用於工業設備噪聲檢測、汽車NVH測試、電力巡檢、低空無人機探測、槍聲定位等工業和國防軍工領域。以設備檢修為例,聲學照相機可以降低工業設備20%-40%的維護成本,減少30%-45%的停產時間。在更普遍的應用中,該設備已賦能城市車輛違章鳴笛抓拍,可以精確定位、抓拍違規鳴笛車輛,識別車牌號,准確率幾乎達到100%。

  未來,聲學照相機還將應用於智慧養老領域,收集電視聲、水流聲、腳步聲等獨居老人日常生活產生的聲音,建立聲音數據庫,監測生活軌跡,當某一固定聲音長時間未出現或出現異常聲時可及時報警,保障獨居老人的居家安全。(見習記者 傅凌波/文 記者 張之冰/攝)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