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景區預約售票不能一約了之(生活漫步)

羅珊珊
2019年06月19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自6月1日起,北京八達嶺長城景區開始實施全網絡實名制預約售票,游客可提前7天在網上預約購票,景區試行單日游客總量控制,每日最大客流量為6.5萬人次。

  

  每逢節假日,旅游景區“人從眾”的現象就會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比如,許多游客懷著“不到長城非好漢”的憧憬來爬長城,不料長城變“人城”,上不去也下不來。對於身處其中的游客而言,既不安全,也不舒心。網絡預約售票可以有效削峰填谷,熨平游客出游數量波動曲線,不僅能提升出游體驗和質量,還可以緩解擁堵,保障游客出行安全。

  預售限流也是對景區的合理保護。不少景區的文化遺產、自然資源具有不可復制性,蜂擁而至的游客增加了景區遭受破壞的可能性,預售限流有利於更好地保護自然資源和文化遺產。

  但需要注意的是,隨著越來越多的景區加入預售限流大潮,一方面,紓解了景區人滿為患的壓力,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有許多游客被堵在景區大門外。如何在景區保護與開放之間尋求平衡點,讓預售限流措施更貼心,成為景區發展亟須考慮的問題。

  旅游已經走進普通大眾的日常生活,高鐵、高速公路、航空等基礎設施的完善,使出游變得更方便、更快捷,“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正從夢想變為現實。大多數游客到了旅游目的地,首先要做的就是去地標性建筑和著名歷史文化景點“打卡”。比如,許多游客來到北京,怎麼可能不去看看天安門、長城、故宮?

  預售限流是邁向優質旅游的新起點,但也不能簡單地一刀切。如今,大數據已經能精准地為游客“畫像”,可以借助大數據進行更精細化的管理,用更細致、更智慧、更貼心的方式推進網絡預售制度,既保護景區資源,又能讓游客滿意。比如,一些游客不清楚網上預約購票流程,是否有多渠道的購票方式?考慮外地游客提前安排行程的需要,能否延長預約售票時間?能否通過大數據的幫助,實時統計景區游客人數,在票源分配上進行更合理的安排?

  從長期來看,近14億人口的大國,每年人均4次的國民出游率,如何做到人民群眾“有得游、游得起、游得開心”,還是要用發展的思維來解決。比如,不妨運用“時間換空間”的思維,大力發展夜間旅游和夜間消費,延長重點旅游景區的營業時間,積極落實帶薪休假制度,引導人們錯峰出游等,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旅游需求。

  景區預售限流是邁向優質旅游的新起點,應當借助大數據進行更精細化的旅游管理,用更細致、更智慧、更貼心的方式推進網絡預售制度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9日 19 版)
(責編:白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