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部門開展四川長寧地震救援工作

中央救災物資已陸續運抵﹔進入災區主干公路全部暢通<br>國家醫衛專家組趕赴災區﹔暫未發現次生突發環境事件

2019年06月19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6月18日凌晨,在四川長寧縣雙河鎮葡萄村8組,消防救援人員正在搶救被困人員。
  胡 鵬攝(人民視覺)

  本報北京6月18日電 四川長寧發生6.0級地震以來,相關部門和地方全力組織抗震救災,把搜救人員、搶救傷員放在首位,同時妥善做好受災群眾避險安置等工作。

  記者從應急管理部獲悉:截至18日17時,四川長寧地震共造成13人死亡,199人受傷,緊急轉移安置8867人,77戶84間房屋倒塌,31戶71間房屋嚴重損壞,11819戶13851間房屋一般損壞,宜賓市12個縣(區)14.5萬人受災。截至16時,經消防指戰員全力搜救,共救出被埋、被困群眾20人,疏散群眾731人。

  中央救災物資成都儲備庫向災區調撥的5000頂帳篷、1萬張折疊床、2萬床棉被已陸續運抵,截至18日17時,超過九成已抵達災區。

  據了解,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調集10個支隊116輛消防車526人趕赴震區,四川森林消防隊伍派出17車154人攜各類裝備703件(套)趕赴震區,震區附近的12支國家礦山應急救援隊派出172人趕赴震區開展人員搜救和救災工作。目前,配合當地政府已完成了搜救排查階段任務,正在開展物資發放、受災群眾安置等工作。中國地震局派出80人趕赴災區開展震情監視、烈度調查、損失評估等工作。應急管理部協調自然資源部、水利部等有關方面對震區周邊風險隱患點作了初步排查,嚴防發生次生事故。

  地震發生后,國家衛生健康委立即組織開展緊急醫學救援工作,於18日早派出衛生應急辦公室負責同志帶領國家醫療衛生應急專家組共9人馳援災區。國家專家組由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北京積水潭醫院、北京回龍觀醫院和中國疾控中心的重症醫學、創傷骨科、心理援助、傳染病防控和環境衛生等專業的專家組成。國家衛生健康委已根據需要組織第二批國家專家組做好准備,並安排四川、重慶的3支國家衛生應急隊伍集結待命。

  地震發生后,交通運輸部迅速作出部署,並與四川交通運輸部門多次視頻連線,了解研判交通運輸抗震救災形勢,要求全力做好搶險救援、保通保暢等工作。截至18日16時,四川交通運輸部門已派出搶險隊伍24支、共計191人次,排查高速公路1288公裡、國省干線630余公裡,檢查橋梁187座、隧道44座﹔開辟救災綠色通道,及時發布道路信息,引導人員有序疏散。

  地震發生后,公安部交管局迅速視頻調度四川省公安廳交警總隊,指導當地公安交管部門加強交通組織和管控,並對通往災區的主干公路、災區周邊道路和地震中心地區交通狀況進行了視頻巡查。目前,進入災區主干公路全部暢通,受山體塌方影響的309省道已經打通,交通恢復正常。截至目前,四川省公安交管部門警力2200余人、警車500余輛次全力投入震區交通應急管理工作。

  地震發生后,生態環境部立即啟動應急響應,全面部署地震災害次生突發環境事件的防范和應急准備工作。宜賓市生態環境局已對全市10個縣區的工業園區、重點風險源企業、飲用水水源地等環境重點目標進行了排查,未發現有次生突發環境事件發生。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根據災情啟動三級應急響應,從中國紅十字成都備災中心調撥救災帳篷100頂、救災家庭包2000個、救災棉被2000床、沖鋒衣1000件用於災區救助,於6月18日凌晨運抵災區。

  (綜合記者丁怡婷、白劍峰、劉志強、張璁、寇江澤、申少鐵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9日 04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