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創業創新漸成帶動就業的“新引擎”

一個小鎮帶動30萬人就業﹔一個平台養活1960萬“騎手” 一個創業聯盟幫助一個地區脫貧……

2019年06月19日13:35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業創新漸成帶動就業的“新引擎”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質上就是要調動億萬市場主體積極性和創造力,更大限度地激發每個人的潛能。”

換句話說就是,“雙創”有力支撐著就業,“雙創”為年輕人打開了廣闊的就業空間,有利於更加充分的就業,讓每個家庭有安身立命之本。

一個小鎮可精准帶動就業多達30萬人﹔一個外賣平台能養活1960萬“騎手”,一個返鄉創業聯盟帶動一個地區脫貧致富……

在2019年全國雙創活動主題展現場,創業帶動就業的生動案例,讓人驚嘆“雙創”的魅力。近年來,隨著市場主體大量增加,新業態不斷涌現,雙創活力得以快速釋放,創業帶動就業的倍增效應也不斷顯現出來,已逐漸成為拉動就業的“新引擎”。

產業集聚 藝尚小鎮精准帶動就業30萬人

牟朦曦,90后,浙江理工大學服裝學院畢業生,浙江唯之一覓有限公司的創始人。2018年,牟朦曦在藝尚小鎮基礎配套設施、房租補貼等政策紅利的吸引下,帶領團隊和她創立的“YISAM一三”“with umi唯之一覓”兩個品牌入駐藝尚小鎮。短短一年,公司銷售額達到數千萬元,團隊規模從2人擴張至50余人。

在藝尚小鎮,還有很多像牟朦曦這樣的創業者。據藝尚小鎮小鎮辦副主任史力介紹,小鎮堅持“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時尚人才創新創業、服裝綜合體平台拉動就業”三大發展導向,主攻服裝時尚產業。為此,小鎮啟動了大學生創新創業三年行動計劃,並與下沙大學城聯合打造大學生創新創業園,與浙江理工大學、中國美術學院等5所在杭高校建立戰略合作,挂牌5個創業實踐和孵化基地,目前已有數十個創新創業項目入駐小鎮。

目前,藝尚小鎮已引進區域性服裝企業總部36家、服裝企業780家,集聚了大量產業人才,創造了大量的就業崗位。據統計,小鎮聚集金頂獎設計師5名、中國十佳設計師13名、原創設計師2650名、在線注冊設計師130多萬,同時還吸納近萬新生代設計人才集聚就業,高端設計人才總量位居全國同類園區之首,精准帶動就業30萬人。

放眼杭州,雙創帶動就業的成效也十分明顯。截至2018年底,全市備案的大學生創業企業達1.6萬多家,共集聚創業大學生3.4萬余人,帶動就業6.5萬余人。在大學生創業帶動下,去年杭州共引進應屆畢業生9萬人,其中碩士以上1.2萬名。這些數據,不僅說明了杭州雙創之城的無限活力,也彰顯了杭州在引才育才、帶動就業方面的不懈努力。

新業態催生新崗位 一個平台養活1960萬人

“盡管命運與我開了個玩笑,但依靠奮斗改變人生的味道,很棒!”甘肅籍建檔立卡的美團外賣騎手張喜紅,不僅是奔跑的“追夢人”,也是美團的“代言人”。

張喜紅年幼時因病致殘,2017年加入美團騎手隊伍后,每月有6000-8000元的穩定收入。如果放在以往,這樣的生活,張喜紅是不敢想象的,現如今,他不僅能自力更生,還早已甩掉了貧困的“帽子”。

在美團點評,還有67萬名像張喜紅一樣來自貧困地區的外賣騎手。一組數據顯示,甘肅籍23346名騎手中,5820名是國家建檔立卡貧困人員,目前已有4922個外賣騎手實現摘帽脫貧。

除了就業扶貧效果顯著,美團點評還通過大數據和數字化應用為商家賦能,提供智能調度系統、供應鏈金融等服務,降低小微企業存貨率,提升商家的運營效率,吸納4.1億交易用戶、580萬活躍商家,日均外賣訂單超1800萬筆,商家覆蓋2800個區縣。

據美團數據,2018年,美團創造了270萬個配送就業機會,帶動1960萬個相關就業機會。其中,自營騎手的收入每月大部分處於6000-8000元區間。

“美團點評”正是通過新業態,創造大量外賣配送員的就業崗位。這些呈現在美團點評展區的“大數據”,讓人看到一幅幅美好生活的畫卷,這正是“雙創”的魅力。

一個返鄉創業聯盟 帶動一個地區脫貧致富

精致的書簽、膠帶、鑰匙扣……在2019年全國雙創活動周主題展四川省返鄉創業聯盟展區,這些取材於鬆贊干布和文成公主歷史故事的“鬆州之戀”文創產品,引來了很多人的駐足。

四川省返鄉創業聯盟(簡稱“聯盟”)是四川省的一個返鄉創業聯盟。去年,聯盟在國家級貧困縣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鬆潘縣啟動了鬆潘縣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項目,開展人員培訓,挖掘歷史文化,並開發出了“鬆州之戀”系列文創產品。

與此同時,還針對返鄉大學生、農民工、退伍軍人、殘疾人等人群開展農村電商培訓,通過打造高原脆李、特色臘肉、藏羌繡等“一村一品”扶貧工程,推廣電子商務和農業科技,既解決了農產品銷售難的痛點,也帶動了村民家門口就業。

在“聯盟”的帶動下,鬆潘縣新增網商182家,新增電商創業主體389人,帶動22名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今年4月,該縣已完成脫貧摘帽。

鬆潘縣脫貧摘帽,正是創業帶動就業的一個縮影。據該聯盟會長張建瑩介紹,2016年,聯盟由四川省2500萬返鄉創業代表發起成立,實行“1+5+3+3”模式,即1家成員企業帶動5個人就業、3個村發展特色產業、3個貧困戶脫貧。

今年,聯盟成立3年,已擁有1876家成員企業,成功幫扶創業項目100余個,培訓人數超過8萬人次,整體帶動就業18000余人,不僅催生了多種新業態,擴大了就業容量,也有力促進了鄉村振興,充分展現了雙創活力。(見習記者 傅凌波/文)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