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車在意大利成立軌道交通技術聯合研發中心

“期待中企更多參與都靈城軌建設”

本報駐意大利記者  韓  碩
2019年06月20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18日,中國中車唐山公司意大利現代軌道交通技術聯合研發中心在意大利工業名城——“世界設計之都”都靈正式挂牌。研發中心不僅將成為中國中車科技創新海外研發的公共服務平台,也將作為全球技術合作平台,為意大利乃至其他歐洲國家提供技術服務,推進和加強中意兩國在交通領域的技術合作與創新。

  “中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制造業國家之一。將高科技融入交通業可以帶動其他產業的發展,同時促進‘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加強意中兩國經貿關系。中心的成立將為都靈以及意大利的科技研發和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機遇。”都靈工業協會主席達裡奧·加利那表示。

  意大利是歐盟第二大制造業強國,也是重要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今年3月,中意簽署“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雙方將進一步推動交通領域合作。“近年來,中國企業給意大利帶來了最尖端的技術,他們研發和制造的交通工具在都靈隨處可見,已經融入了市民的生活,為意大利老百姓提供了更好、更優質的服務,也給我們帶來了就業機會和前景廣闊的項目。未來,期待中企更多參與都靈城軌建設,幫助我們繼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交通方式。”都靈市交通局局長瑪麗亞·皮耶特拉說。

  此次,中車依托控股子公司意大利藍色工程公司聯合雙方技術團隊資源組建研發中心。中車股份副總裁王軍認為,研發中心將為各方深化交流合作提供更好的平台,為意大利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提供更好的工作機會、更多的發展機遇。

  “中車是全球機車制造的領先企業,中國企業不僅給我們的公司帶來了資金和技術,還帶動了都靈和意大利整個行業產業鏈的發展。雙方有著無限美好的未來和前景。”藍色工程公司總經理伊迪表示。

  近年來,中意持續加強創新政策對話,雙方在聯合實驗室、大型研究設施方面開展互利合作,不斷加強兩國科研人員、高端人才及初創企業間的交流合作。

  對此,意大利都靈理工大學校長奎多·薩拉科稱,近年來,中國科技技術飛快發展,在眾多科技領域位居世界前列。不僅如此,中國的發展成果還給意大利等世界各國帶來了發展紅利。

  都靈市市長琪亞拉·阿彭迪諾表示,“目前,全球正在發生深刻的變革,數字化的到來讓挑戰和機遇共存。隻有打造優質的合作項目,才能在國際市場上具備競爭力。長期以來,中國和意大利企業的合作就是典范。以都靈為例,中國企業的參與給當地帶來了豐碩的機遇和成果。兩國企業的合作是意中關系發展的重要環節,將推動意中關系更加密切。”

  中國駐米蘭總領事宋雪峰表示,“鐵路是互聯互通的重要基礎之一。意大利是鐵路制造強國,中國的軌道交通快速發展,中意在這一領域的發展前景光明。雙方加強研發領域的投入,必將促進研發和相關領域合作發展。”

  皮埃蒙特大區主席阿爾貝托·西裡奧認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更多意大利企業將有所作為。中國的發展給我們提供了重大機遇。我們希望意中企業的合作,能幫助意大利本地企業走向更加國際化的道路。對此,我們將給予大力支持”。

  (本報都靈6月1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0日 17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