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三十四屆國際超級計算大會在法蘭克福舉行

中國躋身世界超算第一方陣

本報駐德國記者  李  強
2019年06月20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國際超級計算大會上,觀眾參觀華為公司展台。
  新華社記者 逯 陽攝

  參觀者在聯想集團展台前體驗虛擬現實(VR)設備。
  本報記者 李 強攝

 

  核心閱讀

  6月17日至20日,第三十四屆國際超級計算大會(超算大會)在德國法蘭克福會展中心舉行。會議期間,國際組織“TOP500”公布了最新一期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中國境內有219台超級計算機上榜,在上榜數量上位列第一。此外,以聯想、浪潮、中科曙光和華為為代表的中國企業,紛紛攜帶最新、最尖端的軟硬件技術及產品在超算大會上亮相,中國在超算領域的創新能力受到了國際業界的廣泛關注和贊譽。

  

  為期4天的大會以“助力創新”為主題,聚焦E級超算等下一代高性能計算發展及其在科學和商業領域的應用。作為全球最權威的超算專業會議,本次大會雲集了全球該行業內的3500名權威專家、企業人士。

  E級超算技術將大量投入工業應用

  E級超算是指浮點運算速度達每秒百億億次的超級計算機,它的研制被公認是國際高端信息技術創新和競爭的制高點。國際超級計算大會聯合主席馬丁·莫伊爾在開幕式上表示,今年大會主題反映了高性能計算如何推動各領域科學研究和商業進步,隨著E級超算技術大量投入工業應用,它將在未來幾年進一步助力創新。

  大會開幕的首場重要活動,是發布最新一期的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美國能源部下屬的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及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的“頂點”和“山脊”兩台超級計算機蟬聯冠亞軍。中國的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號緊隨其后,繼續名列第三和第四。

  從500強總量上看,中國超算上榜數量蟬聯第一,達到219台,美國以116台位列第二,日本以29台排名第三。作為全球最權威的超算榜單,TOP500由美國與德國的計算機專家聯合編制,以超級計算機基准程序Linpack測試值為序進行排名,每半年發布一次。

  2019年國際超算大會主席、中國國家超級計算廣州中心主任盧宇彤對本報記者介紹說,超級計算已經不再是“陽春白雪”,相比以往主要應用於科學計算,如今的超算正越來越多地跟工業、社會和商業相結合。以“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為例,其直接用戶有約3500個,廣泛應用於飛機高鐵、工業設計、天氣預報、生物醫藥等領域。

  “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的發展,背后都需要越來越強的計算能力。高性能計算與人工智能、大數據的融合,將會引領下一代超級計算機的體系結構、系統軟件和應用的發展,”盧宇彤表示,“高性能計算的體系結構、芯片、存儲等技術將向哪個方向發展,也是本屆大會和行業廣泛討論的話題。”

  中國超算能力近年來取得長足進步

  “前幾年,我們都是以參觀者的身份來參加超算大會,去國外的展台學習。但這兩三年,越來越多的外國同行到我們的展台參觀。”中科曙光高性能計算產品事業部首席科學家吉青用個人的經歷向記者講述了變化。僅僅在20年前,中國還沒有一台機器入圍全球超算500強。

  “在過去五年時間裡,中國的超算能力取得了長足進步,如今中國不僅是超級計算機的消費者,同時也是重要的生產者。這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談到中國超算的創新能力,全球超算500強榜單發言人、國際超算專家施特羅邁爾對本報記者如是說。

  這從TOP500的全球超算制造商榜單中也能體現。如今,中國的“超算三強”聯想、浪潮、中科曙光,以173台、71台和63台超算的成績,包攬了全球超算制造商的前三名。

  在超算大會的廠商展廳現場,中科曙光展台的碩大機型尤為引人注目,這是其研發的“新一代硅立方高性能計算機”首次在歐洲展出,引來了眾多外國客商的圍觀。據了解,曙光新一代硅立方高性能計算機採用全浸沒式相變液冷技術,突破了密集型計算的冷卻瓶頸,電能使用效率(PUE)降低至1.04,在實現同等計算能力前提下,將系統總能耗節省了40%,能效比達到全球領先水平。與此同時,中科曙光也在不斷布局海外市場特別是歐洲市場,2016年,中科曙光在歐洲首個數據中心落戶斯洛文尼亞,為當地科研、產業和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撐。

  華為公司的展台同樣充滿科技感,自主研發的芯片實物在展台中央現場展出。同時還帶來了三大計算平台和基於自主研發芯片的創新高性能計算解決方案,包括基於昇騰AI芯片的Atlas計算平台加速AI應用場景,基於鯤鵬處理器的TaiShan計算平台加速仿存密集型應用場景。

  促進世界高性能計算技術和應用的繁榮

  在本次大會上,市場研究公司Hyperion Research預測,到2023年,全球超算市場規模將從2018年的270億美元增長至440億美元。

  盧宇彤表示,中國在超算領域是后發者,隨著“天河二號”、神威·太湖之光在國際上亮相,國際同行才開始逐步了解中國的超算發展,這為我們打開國際合作的大門發揮了重要作用。盡管中國超算在過去幾年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績,但仍然能看到一些有待提升之處。

  盡管中國入圍前500名的超算數量高達219個,但如果隻看榜單前100名,這一數字就降至9個﹔如果再更進一步到前50名,中國入圍的就隻有3個。而在計算效能方面,中國盡管佔據43.8%的超算系統份額,但計算力佔比隻有29.9%,而美國僅有23.2%的系統份額,卻佔據了38.4%計算性能。從超級計算機處理器的角度來看,英特爾繼續在TOP500榜單中佔據主導地位,該公司的芯片出現在95.6%的超算系統之中。

  施特羅邁爾對記者表示,中國的超算在過去幾年發展迅速,整體規模也令人贊嘆。但除了在頂端超算領域發力外,中間梯段還有一定的空白。不過,隨著中國超算的高速發展,中國打造一個更為廣泛的超算生態系統只是時間問題。

  中科曙光高級副總裁任京暘對記者表示:“作為中國超算領軍企業,曙光堅持以核心技術創新為根本,聯合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建全球范圍內完善的先進計算生態,助力中國超算事業服務於世界。”

  盧宇彤表示,國際合作對超算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做最快的超算系統,每一個組成部分都應該是最先進的。這就需要國際同行不斷交流學習,促進世界高性能計算技術和應用的繁榮。”

  (本報法蘭克福6月1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0日 17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