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職業人才市場搶手(經濟新方位·新職業看潛力①)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19年06月22日06: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郭 祥

  核心閱讀

  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廣泛運用,我國經濟發展迎來新的增長點。相關領域從業人員需求大幅增長,形成穩定從業人群,一批專業技術類新職業應運而生。新職業能幫助企業完成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提高核心競爭力,促進產業結構升級、科技創新能力提升。

  

  河南滑縣,80畝麥田綠浪翻滾。午間,一架無人機從田裡緩緩升起,均勻噴出一團團霧雨。田埂上,李成帥手握搖杆,靈活操控無人機航向。

  無人機駕駛員,又稱飛防員,負責操縱無人機為麥田打藥。近年來,無人機成為新農具,李成帥也愈加忙碌,縣裡種糧大戶提前好久,才預約到這次打藥服務。

  今年4月,無人機駕駛員與數字化管理師、人工智能工程技術人員等13個職業一起列入國家職業分類大典。

  1 新職業從哪來

  技術進步、產業升級,企業用工有需求

  “幾乎每個客戶都要求我們幫忙培訓數字化管理人才。”作為一家智能移動辦公平台供應商,培訓卻成為阿裡釘釘的第一副業,副總裁朱立華自己也沒料到。

  另一頭,企業需求很旺。數字化轉型已成趨勢,截至去年3月底,釘釘上的企業組織數量超過700萬家,這些企業均對數字化管理人才有著強烈需求。

  怎麼辦?阿裡釘釘提出了數字化管理師新職業的申請。

  “接到申請后,經專家嚴格評審、公示征求意見,報人社部、市場監管總局、統計局批准后,數字化管理師最終入選本批新職業。”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說,目前,全國數字化管理師數量超過100萬,分布在互聯網、制造業、餐飲、醫療、教育等各行業。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說:“此次發布的新職業在現實中早就存在,企業有真實需求,從業人員達到一定數量規模,並且有了比較清晰的職業內涵定義和工作要求。這些新職業能為國家可持續發展帶來諸多收益。”

  企業有新需求,職業分類大典有響應。那麼,企業用工變化又源於什麼?以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等為代表,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洶涌而來,在就業市場激起千層浪。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本批13個新職業可分為兩類:新興產業裡的新職業、傳統產業裡的新職業。

  ——新興產業裡的新職業。近年來,隨著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和雲計算的廣泛運用,與此相關的新興產業成為我國經濟新的增長點。新興產業蓬勃發展,對從業人員需求大幅增長,形成相對穩定的從業人群,人工智能工程技術人員、物聯網工程技術人員、大數據工程技術人員和雲計算工程技術人員等4個專業技術類新職業應運而生。

  ——傳統產業裡的新職業。新興技術溢出效應正在顯現,傳統一二產業向數字化智能化轉變。比如,工業機器人走上生產流水線,在部分地區得到推廣,企業對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和系統運維員的需求劇增,使其成為現代工業生產一線的新興職業。

  2 新職業有啥用

  新產業競爭歸根到底是新職業人才競爭

  “4000家門店、上萬名員工,在數字化系統裡,所有銷售數據、庫存數據、員工培訓情況一清二楚。任何通知都可以第一時間送達指定門店、特定員工。”說起紅蜻蜓集團的轉型突破,數字化管理師余愛飛很興奮。

  作為一家20多年主營鞋業的企業,紅蜻蜓急需一次品牌形象大升級,吸引新的客戶群體。想要拓展用戶群體,數據使用至關重要。

  過去,供應鏈、生產銷售、會員等各類數據散落在不同系統裡,處於“沉默”狀態,數據分析幾乎為零。現在,余愛飛的團隊將企業內部所有數據打通,讓各部門及時掌握企業運行情況,銷售數據指導生產、生產數據指導物流成為可能。

  “未來,成功的商業模式將更加傾向於以用戶為中心的定制化,考驗企業對市場需求的快速反應能力。盡快實現數字化轉型,將助力企業獲得更強市場競爭力。”數字經濟智庫高級研究員胡麒牧說。

  而企業數字化轉型,離不開數字化管理人才的支撐。在胡麒牧看來,就是要通過具有數字化思維和專業技能的管理人員,利用數字化辦公軟件平台,實現企業及組織人員架構編輯、組織運營流程維護、工作流協同、大數據決策分析、企業上下游等5方面在線化連接。

  在傳統行業,新職業人才決定企業轉型速度,影響未來競爭力。而在新行業,新職業人才則關乎企業生存,決定企業當下的核心競爭力。

  在樹根互聯官網上,長期挂著大數據開發工程師、大數據分析工程師、機器學習算法工程師等招聘信息。樹根互聯技術公司CEO賀東東表示,工業互聯網平台已進入萬馬奔騰、群雄逐鹿的時代,企業要想存活下去,比拼的是平台和團隊的能力。

  在新興產業領域,人才決定企業核心競爭力和產業鏈發展前景。比如,人工智能行業,“30萬太少、100萬不多”的薪資評價,充分說明了行業對於人工智能人才的渴求。

  “無論是人工智能競爭,還是雲技術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當我們能為這些行業提供強大人力資源保障時,新興產業才能不斷壯大。”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勞動關系系主任吳清軍說。

  3 新職業缺人嗎

  供需存缺口,職業教育和培訓亟待加強

  求人倍率1︰10!騰訊研究院發布的《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書》保守估計,截至2017年10月,我國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至少在100萬以上。

  “此次發布的新職業大多是市場上的香餑餑。”吳清軍說,既有人工智能工程技術人員、大數據工程技術人員、雲計算工程技術人員等現象級稀缺崗位,也有數字化管理師、物聯網安裝調試員等市場需求有望井噴式增長的崗位。

  2016年,湖南大學成立機器人學院,目標就是提供機器人領域技術人才。學院一成立,就受到學生和企業的歡迎。“可國家還未批准成立機器人專業,我們隻能在新生入學后再進行二次招生,且畢業時隻能頒發學生的原專業文憑,外加一份機器人學院學習証明。”學院院長助理李智勇說。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新職業發布能更好促進職業教育和職業培訓改革。比如,推動專業設置、課程內容改革等,促進職業教育培訓質量提升,實現人才培養培訓與市場需求緊密銜接。

  蘇海南也表示,新職業信息發布,將使國家職業分類體系更加科學完善,有利於人力資源開發管理、職業教育培訓和人才評價工作的提升。“在國家層面,也可為制定相關產業發展政策、開展就業人口結構變化和勞動力供求狀況研究分析、制定人力資源市場政策提供科學依據,有利於提升我國人才競爭力。”

  朱立華坦言,申請新職業就是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加入這個職業,幫助市場更好認識這類崗位,規范用人單位崗位設置、人員招錄、員工培訓等工作,帶動相關職業培訓產業的發展,為企業數字化轉型提供強大人才保障。

  數據來源:人社部、工信部、中國互聯網協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2日 02 版)

(責編:白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