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全國鄉村治理大幕將啟

2019年06月25日08:1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全國鄉村治理大幕將啟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全國鄉村治理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安排。在24日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表示,鄉村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沒有鄉村的有效治理,就沒有鄉村的全面振興。《指導意見》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個重要配套性文件。

“我國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還不高,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還存在著許多不適應的地方,鄉村治理需要破解的難題還不少。”韓俊說,比如,隨著鄉村人口數量持續減少,許多農村出現村庄空心化、農民老齡化現象,農村“三留守”問題突出﹔城鄉公共服務的差距仍然較大﹔一些地方農村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農村基層民主管理制度不健全﹔一些地方違法犯罪活動仍然不少,黑惡勢力活動時有發生﹔一些地方不良風氣盛行,天價彩禮讓人“娶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禮金讓人“還不起”等等。

《指導意見》圍繞建設善治鄉村,提出了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總體要求,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17個方面的重點任務。

值得一提的是,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兼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秘書局局長吳宏耀還指出,鄉鎮是農村資源要素交換的關鍵節點,也是公共服務的主要供給者,還是鄉村治理的重要環節。要提高鄉鎮服務管理能力,使鄉鎮成為帶動農村發展的龍頭。努力把鄉鎮建設成為三個中心,一是把鄉鎮建設成鄉村治理的中心。鄉鎮政府要強化社會治安、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矛盾糾紛化解等方面的監督和管理,有效化解農村社會的矛盾隱患。

二是把鄉鎮建成農村的服務中心。要加強鄉鎮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的規劃建設,不斷完善農村義務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險、勞動就業、文化體育等基本公共服務。要加強鄉鎮中小學、鄉鎮衛生院、農技推廣站等條件建設,形成區域性服務中心。要推動“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層延伸,加快在鄉鎮建設綜合便民服務平台和網上辦事平台,實行“一門式辦理、一站式服務”。

三是把鄉鎮建成鄉村的經濟中心。要支持農產品批發市場、加工流通企業向鎮域集聚,實現加工在鎮、基地在村、增收在戶,支持在鄉鎮發展農資供應、土地托管、統防統治、烘干收儲等生產性服務業,發展餐飲休閑、物流配送、養老托幼等生活性服務業。同時要支持鄉鎮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有條件的地方可以建設產業集群。

“鄉村治理不僅是個社會建設問題,還關系到農村政治、經濟、文化、生態等方方面面。《指導意見》的內容非常豐富,提出了許多行之有效的政策舉措。”韓俊說,為了加強示范引導,中央農辦將牽頭組織開展鄉村治理試點示范和鄉村治理示范村鎮創建工作,挖掘一批先進典型,總結推廣一批成熟的治理模式。(記者 班娟娟)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