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租房市場平穩迎接“畢業季”

2019年06月25日08:3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隨著畢業季來臨,北京住房租賃市場迎來周期性上漲,但相較於往年,今年租賃市場上漲波動幅度整體較小,走勢平穩。2018年夏天,租賃市場曾經上演了一幕“經長租公寓競價收房后帶來的房租快速上漲”。而今年的平穩局面,顯然與去年以來住建部門嚴查“黑中介”,並大力提供政策性租賃房等調控舉措密切相關。

一位剛搬到北京四號線角門西地鐵站附近的應屆畢業生金同學告訴《証券日報》記者,“我還是想在交通便利性、租金以及舒適度三個維度之間選擇一個最佳平衡點,其中首選還是租金合理。這間屋子標出來的月租金是3090元,算上服務費200元以及由於選擇‘押一付一’的支付方式所產生的218元利息,每月共需3508元,總體在我能接受的范圍之內。據隔壁室友說,這間房子的租金比去年上漲了300塊錢,價格沒有出現太大的波動。”

據了解,金同學是在國內某房地產中介公司線上平台APP上選的房子,記者隨后採訪了該房地產中介公司有關負責人。對於畢業季來臨,該負責人向記者表示,“一個多月來,角門西附近的出租房已有超過70%被出租,剩下的一些房間也有房客有意向,且多數是應屆畢業生。”

對於租金上漲,該負責人透露,角門西地鐵站是地鐵四號線和十號線的換乘站點,是豐台區距離市中心上班地點較為便利的地段,租金每平方米月租在180元至230元不等,整體價位在中等水平,由於近期租房需求提高,部分條件較好出租房的租金上漲了約10%左右,整體價格平穩。

國泰君安証券研報顯示,2019年5月份北京主城區租金下探,郊區租金回暖。5月份住房租賃市場交易量環比上漲0.13%,整租平均成交租金為94.5元/平米每/月,環比下跌0.66%。從租金上漲同比增速來看,漲幅排名前三位的區域為西城區、昌平區和豐台區,漲幅分別達11.11%、8.72%和7.19%﹔從環比增速來看,漲幅排名前三為昌平區、海澱區、豐台區,分別僅達2.79%、1.11%、0.94%。同時,順義、東城和石景山等5個區域租金環比為負,因此租金總體平穩,沒有出現區域性大幅波動。

對此,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畢業季的到來,租賃需求開始增加,使得一些交通便利、租金適宜的區域出現租金上漲,但今年北京市住房租賃市場總體平穩。自去年8月份以來,北京市監管部門堅決整改住房租賃市場亂象,並開通12345打擊“黑中介”投訴舉報熱線,目前來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另外,北京租賃市場的供應不斷增加,也利好租金的穩定。

對於增加北京市租賃市場的供應,今年3月份北京市住建委、發改委等聯合下發《關於印發2019年度政策性住房首批開工竣工計劃的通知》,據該計劃披露,首批項目包含147個,共約17.2萬套房源。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17.2萬套政策房中,計劃年內開工的項目中包含45個政策性租賃房項目,約有4.6萬套房源。具體來看,政策性租賃房主要包括公租房、集體土地租賃房和企業自持租賃房等。按照此前住建部門的披露,今年計劃開工的45個政策性租賃房項目包括0.8萬套公共租賃房、3.5萬套集體土地租賃房、0.3萬套企業自持租賃房。(見習記者劉偉杰)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