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主任盧延純:過度強調通脹站不住腳

2019年06月25日08:3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過度強調通脹站不住腳

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主任盧延純日前在2019中國煤及煤化工產業大會上表示,目前,我國CPI同比漲幅處於溫和區間,少數商品價格上漲屬於短期、結構性上漲。未來,CPI不會出現大幅上漲的局面,突破3%的可能性不大,全年物價將繼續保持總體平穩運行態勢。

當前,社會各方面對價格形勢比較關注,議論較多。最近兩個月,國內生豬、蔬菜水果等民生商品以及部分地區砂石、混凝土等建材產品價格有所上漲,一些機構的通脹預期有所增強。

“總體上看,CPI同比漲幅仍處於溫和區間,少數商品價格上漲屬於短期、結構性上漲。”盧延純表示,去年7月份以來,圍繞“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我國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財政金融政策協同發力,減稅降費力度加大,加大了對實體經濟的支持,一系列政策的作用正在逐步顯現。今年以來,盡管部分經濟指標運行出現了一定程度的波動,但國民經濟主要指標總體上保持在合理區間,國民經濟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

盧延純分析說,從物價上看,今年糧食生產形勢良好,夏糧豐收已成定局,目前國內糧油供應比較充足,價格也比較穩定,為總體價格的穩定奠定了較好的基礎。前期上漲較為明顯的蔬菜、水果,隨著供應增加,價格將逐步回落。

從工業品看,盧延純表示,當前國際油價走勢不確定性較大,但全球原油供需相對平衡,美國庫存較高,價格有穩定的基礎。煤炭、鋼材、有色等行業隨著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果,行業先進產能逐步釋放,環保限產不再“一刀切”,主要工業生產資料供應將有所增加﹔需求方面,既面臨經濟下行壓力,又有逆周期調節政策對沖,工業品價格總體將呈小幅下降走勢。

從服務價格看,近幾年服務供給經過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民間資本的不斷進入,服務市場的培育和發展比較快,預計服務價格穩中有升。

“總體而言,不管是從食品還是從工業消費品、服務來看,未來CPI不會出現大幅上漲的局面。”盧延純指出,經濟指標在月度之間出現波動或者個別商品價格漲跌的結構性變化一直是客觀存在的,全年我國物價將繼續保持總體平穩運行態勢,不會出現大幅上漲的局面。即便個別商品價格出現結構性上漲,我們也需要看到,我國政府具有豐富的宏觀調控經驗,有能力、有信心、有辦法,加強產運儲銷各環節調控,加強低收入群體保障,保証供應,過度強調通脹的觀點站不住腳。(記者 熊 麗)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