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辦印發意見 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

2019年06月27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

意見指出,家政服務業作為新興產業,對促進就業、精准脫貧、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近年來,我國家政服務業快速發展,但仍存在有效供給不足、行業發展不規范、群眾滿意度不高等問題。為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實現高質量發展,意見提出10方面重點任務:

一是採取綜合支持措施,提高家政從業人員素質。包括支持院校增設一批家政服務相關專業,以市場為導向培育一批產教融合型家政企業,加大崗前培訓和“回爐”培訓工作力度等。二是適應轉型升級要求,著力發展員工制家政企業。包括員工制家政企業員工根據用工方式參加相應社會保險,靈活確定服務人員工時,實行企業穩崗返還和免費培訓等。三是強化財稅金融支持,增加家政服務有效供給。包括擴大員工制家政企業免征增值稅的適用范圍,開展家政服務“信易貸”試點,拓展發行專項債券等多元化融資渠道等。四是完善公共服務政策,改善家政服務人員從業環境。包括加強社保補貼等社會保障支持,支持發展家政商業保險,積極推動改善從業人員居住條件,暢通職業發展路徑,表彰激勵優秀從業人員等。五是健全體檢服務體系,提升家政服務人員健康水平。包括分類制定家政服務人員體檢項目和標准,更好提供體檢服務等。六是推動家政進社區,促進居民就近享有便捷服務。包括支持家政企業在社區設置服務網點,加大社區家庭服務稅費減免力度等。七是加強平台建設,健全家政服務領域信用體系。包括建立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台系統,加大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力度等。八是加強家政供需對接,拓展貧困地區人員就業渠道。包括建立家政服務城市與貧困縣穩定對接機制,建立健全特殊人群家政培養培訓機制等。九是推進服務標准化,提升家政服務規范化水平。包括推廣使用家政服務合同示范文本,加快建立家政服務人員持証上門制度,開展家政服務質量第三方認証,建立家政服務糾紛常態化多元化調解機制等。十是發揮規范示范作用,促進家政服務業可持續發展。包括建立健全家政服務法律法規,促進家政服務業與養老、育幼、物業、快遞等服務業融合發展,培育家政服務品牌和龍頭企業等。

意見要求,國務院建立由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牽頭的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各地要把推動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列入重要工作議程,構建全社會協同推進的機制,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7日 02 版)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