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6月27日至29日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中國願與各方一道——

把握好世界經濟的大方向

2019年06月27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無論前途是晴是雨,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這既是經濟規律使然,也符合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面對重重挑戰,我們既要增強緊迫感,也要保持理性,登高望遠,以負責任態度把握世界經濟大方向。
   這是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峰會,充分體現中方對G20合作和全球經濟治理的高度重視。從聖彼得堡、布裡斯班、安塔利亞到杭州、漢堡、布宜諾斯艾利斯,習近平主席就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這些講話彰顯著中國智慧,體現出中方謀求共同發展、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使命擔當。當前形勢下,國際社會對習近平主席出席大阪峰會抱有熱切期待。

——2018年11月30日,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發言

推動構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秩序

(阿根廷)帕特裡西奧·朱斯托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了題為《登高望遠,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的重要講話。在世界經濟形勢遭遇風險、國際貿易規則面臨挑戰的時期,習近平主席強調“以負責任態度把握世界經濟大方向”,體現了大國風范,令人印象深刻。

這些主張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要體現。它加強了中國和世界的聯系,超越了國家的界限,為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發展提供了重要參考和寶貴經驗。

中國的全球經濟治理觀推動世界發展。在G20杭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全面闡釋了中國的全球經濟治理觀,強調“平等、開放、合作、共享”,表明了中國願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

我們看到,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通過二十國集團等國際多邊合作機制,中國致力於推動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自由貿易體系,不斷加強與各國的合作,推動構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秩序。可以預見,未來中國在全球多邊組織中的影響力將不斷提高,發揮的作用將更加突出。

(作者為阿根廷天主教大學教授、阿中研究中心主任,本報駐阿根廷記者姚明峰採訪整理)

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沒有與世隔絕的孤島。同為地球村居民,我們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伙伴精神是二十國集團最寶貴的財富,也是各國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選擇。

——2016年9月3日,中國杭州,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為世界經濟創新增長開出長效良方

(中國)張宇燕

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是二十國集團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化過程中的重要裡程碑。峰會主題“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包含聯系密切的四大要素。其中,“創新”是貫穿峰會始終的核心,“活力”“聯動”“包容”歸根結底都是要為創新提供正向激勵,消除不確定性並降低交易成本,最終讓各方都受益。

當前,全球經濟增長乏力,深層原因是技術進步對經濟增長的促進作用逐漸衰減等。國際貿易投資壁壘加高,對全球經濟長期穩定增長帶來很大威脅。杭州峰會所強調的“聯動”和“包容”,可謂對症下藥。

習近平主席在工商峰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表示,“創新是從根本上打開增長之鎖的鑰匙”“抓住科技創新就抓住了發展的牛鼻子”。中國非常重視技術創新在經濟長期增長中的作用。2018年,中國研發費用支出近2萬億元人民幣,約佔GDP的2.18%,並有望在2020年提升至2.5%。創新和改革緊密相連,改革主要是體制機制的創新,目的在於鼓勵技術創新、促進分工和專業化。

發展問題是世界的核心問題之一。中國在發展過程中充分考慮到各經濟體特別是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利益與訴求,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與支持。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決心和行動,來自於經濟巨大且強勁的內生動力和中國政府堅強有力的政策引導。中國保持經濟長期穩定健康增長的信心和能力,亦源於此。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本報記者敬宜採訪整理)

世界貿易擴大了,各國都受益。世界市場縮小了,對各國都沒有好處。我們要繼續做全球自由貿易的旗手,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構建互利共贏的全球價值鏈,培育全球大市場。

——2014年11月15日,澳大利亞布裡斯班,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發言

中國在G20機制內發揮著積極作用

(澳大利亞)詹姆斯·勞倫斯森

今年是二十國集團成立20周年,中國作為該機制的主要參與者,發揮著積極作用。

中國一直致力於擴大對外開放,堅持自由貿易,積極推動多邊合作,以共同應對全球挑戰。在當前國際形勢下,中國倡導平等、開放、合作、共享的全球經濟治理觀,符合世界潮流,我期待這些願景能夠早日實現。

在布裡斯班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指出:“貿易保護主義損人不利己。二十國集團有能力、有責任推動建設統一、開放、普惠的全球大市場,推動多哈發展回合談判早日完成,還要營造有利於各國發揮特長、實現優勢互補的貿易環境,幫助發展中國家提升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並獲益。”

知識和經驗都告訴我們:經濟全球化浪潮不可逆轉,全球化最終將使人類受益。在全球范圍內,資本、貨物、服務、技術、人員的自由流動將使開放經濟體得到健康發展。由於中國在二十國集團中的重要地位,其他成員大都對中國充滿期待。希望中國協調各方,努力推動二十國集團成員達成共識,推動全球貿易自由化、便利化,重振世界經濟。

(作者為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系研究院副院長,本報記者趙益普採訪整理)

我們要堅持走開放發展、互利共贏之路,共同做大世界經濟的蛋糕。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我們應該也能夠發揮領導作用,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按照共同制定的規則辦事,通過協商為應對共同挑戰找到共贏的解決方案。

——2017年7月7日,德國漢堡,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的講話

為全球經濟互聯互通帶來更多可能性

(德國)克裡斯蒂安·魯舍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在題為《堅持開放包容 推動聯動增長》的講話中指出:“要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這是二十國集團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重要經驗,也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路徑。”在利己主義與保護主義抬頭的今天,我們更加認識到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性。

開放型世界經濟可以讓每個國家去從事最擅長的經濟活動,這既可以提高生產效率,又可以降低生產成本。以德中兩國為例,德國主要向中國出口機械、汽車等產品,中國向德國出口的更多是通信產品以及服裝等。中國已經成為世界最重要的貿易國家之一,並且還在通過共建“一帶一路”等行動為促進全球貿易發展而努力。中國為全球經濟互聯互通帶來更多可能性。

我們應該繼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二十國集團成員國的貿易額佔全球的80%,在解決各類全球性問題中都發揮著關鍵作用,通過這些國家之間的合作,有可能推動建立一個在規則框架基礎上的開放型世界經濟,使各方都可以平等、公平地參與進來。

中國在全球貿易與經濟中的重要地位決定了中國將是大阪峰會上的重要參與者。國際社會對中國充滿期待。

(作者為德國科隆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本報駐德國記者花放採訪整理)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近年來世界經濟增長的歷程一再表明,在經濟全球化時代,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協調合作是我們的必然選擇。

——2015年11月15日, 土耳其安塔利亞,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的發言

中國的全球經濟治理觀意義非凡

(土耳其)阿德南

中國在二十國集團機制中一直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安塔利亞峰會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發表題為《創新增長路徑 共享發展成果》的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的精彩論斷高屋建瓴,至今仍對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和全球經濟治理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習近平主席為陷入困境中的全球經濟“把脈開方”,不但指明了病灶所在,還給出了良方,就有關世界經濟發展“怎麼看”“怎麼辦”等關鍵性問題貢獻出非凡智慧。

在當前國際環境下,中國倡導的平等、開放、合作、共享的全球經濟治理觀意義非凡。習近平主席指出,“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強調實現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發展。這極大地鼓舞了人心。同時,也証明了中國值得世界各國信賴,將激勵二十國集團成員用新的、更有活力的機制安排來充實現有的治理模式。

在當前多邊貿易體系受到沖擊,逆經濟全球化和霸權主義、強權政治抬頭的大背景下,全球經濟治理仍將是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的最重要議題,相信中國將繼續在峰會上貢獻智慧。

(作者為土耳其土中商業發展與友好協會主席,本報駐土耳其記者王傳寶採訪整理)

一個強勁增長的世界經濟來源於各國共同增長。各國要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真正認清“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連帶效應,在競爭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

——2013年9月5日,俄羅斯聖彼得堡,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的發言

呼吁世界各國要實現增長聯動

(俄羅斯)亞歷山大·洛馬諾夫

2013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召開。這是習近平主席首次出席G20峰會。在題為《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對當時的世界經濟形勢作了精辟分析,為創新全球經濟治理提出了重要觀點。習近平主席呼吁世界各國要實現增長聯動,強調要真正認清“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連帶效應。

令人遺憾的是,一些國家至今仍然想通過遏制其他國家的發展來確保本國繁榮。這樣的做法導致世界經濟增長放緩,這種破壞性政策的后果同樣作用於它們自身。全球價值鏈、產業鏈的破壞,隻會加深經濟封閉程度,並不會使世界更富裕。

習近平主席在聖彼得堡峰會上指出:“平衡增長不是轉移增長的零和游戲,而是各國福祉共享的增長。”這一主張是中國近年來一以貫之的政策基礎。

二十國集團機制反映的是所有國家的意願。當世界所有國家共同努力對抗國際金融危機后果時,該機制是重要而有成效的。中國對有效控制國際金融危機的負面影響發揮了重要而顯著的作用。

(作者為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系研究所首席研究員,本報駐俄羅斯記者張曉東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7日 05 版)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