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開啟中非經貿合作新征程

——寫在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開幕之際

2019年06月27日08:21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開啟中非經貿合作新征程

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於6月27日在湖南長沙拉開帷幕。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是對非合作“八大行動”第一大行動的第一條舉措,是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實際行動。這也是湖南省首個國家級、國際性、常態化經貿平台,將成為湖南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建設開放強省的重大機遇。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去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以來,中國秉持真實親誠理念,緊緊圍繞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全面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十大合作計劃”,抓緊落實論壇北京峰會“八大行動”,推動中非經貿合作向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發展,取得了豐碩成果。

一年來,對非合作“八大行動”取得積極進展,早期成效已經顯現:2018年中非貿易額達到2042億美元,同比增長20%,中國已經連續10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伙伴國﹔中國企業積極參與非洲基礎設施建設,在軌道交通、港口、電力等領域實施了一大批重大項目,為非洲互聯互通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截至2018年底,我國在非洲設立的各類企業超過了3700家,對非全行業直接投資存量超過460億美元﹔中國金融機構已在非洲設立了10多家分行……

在此前國新辦舉行的中非經貿合作及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發布會上,湖南省副省長何報翔介紹,博覽會緊扣對非合作“八大行動”,以“合作共贏,務實推進中非經貿關系”為主題,聚焦貿易、農業、投融資、合作園區、基礎設施等領域,將舉辦14場主題鮮明、異彩紛呈的活動和1場展覽展示,多角度、深層次交流和探討中非經貿合作的新路徑、新措施。

何報翔介紹,博覽會踐行“授人以漁”的理念,面向全國征集了245個對非經貿合作的案例,從中篩選出101個編印成中非經貿合作的方案集,再篩選出40個用聲光電模式展示合作的成果,向非洲朋友傳播“中國智慧 中國經驗”。此外,博覽會還採用了創新方式,開設網上博覽會,建設中非經貿數字平台,並在湖南高橋大市場建立“非洲商品展銷館”,長期展銷非洲商品,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讓中非經貿合作開啟新的征程。(記者 周明陽)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