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積極倡導國際合作(記者手記)

管克江
2019年06月29日09: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28日,習近平主席在出席G20大阪峰會期間,出席或主持了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中俄印領導人會晤、中非領導人會晤。在峰會期間開展“會中會”“小多邊”外交,特別是首次在G20峰會期間舉行中非領導人會晤,中國外交的亮色備受矚目。

  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浩浩蕩蕩。無論前途是晴是雨,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這既是經濟規律使然,也符合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G20是多邊合作的重要產物和體現,理應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發揮更大作用。

  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帶來的嚴重危害令人擔憂,多邊主義體制受到沖擊。在G20大阪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深入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的看法主張,致力於對當前存在的問題找根源、把准脈、開好方,把握好世界經濟的大方向。同時,習近平主席出席多場“小多邊”和雙邊外交活動,旗幟鮮明地維護多邊體制,積極倡導開展國際合作。中方以堅定的立場、務實的行動,彰顯了在世界變局面前的引導力、凝聚力、行動力,展示了中國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的使命擔當。

  “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充分照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合理訴求和正當權益”“金磚國家要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中俄印三方要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

  習近平主席的主張得到各方領導人的高度贊同和熱烈響應。出席中非領導人會晤的非方領導人表示,非中要攜手捍衛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系,推動國際秩序更加公正合理。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的各國領導人表示,金磚國家要加強協調,更加積極主動發揮領導作用,維護多邊主義,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貿易體系。出席中俄印領導人會晤的普京總統和莫迪總理表示,要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基本原則。

  堅持多邊主義,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關乎世界經濟發展前景,關乎世界和平與穩定,關乎世界各國切身利益。習近平主席在G20這個國際經濟主要合作論壇上,闡明大勢、提出主張、推動合作、維護團結,為國際形勢注入了穩定性,為世界經濟困局提供了指向標,為全球治理變局貢獻了正能量,展現了負責任大國領導人的胸懷視野和責任擔當。

  長期關注G20事務的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教授約翰·科頓說,中國在G20大阪峰會上開展的“小多邊”外交,“是推動G20機制前行、維護多邊主義的堅實舉措”。

  暮色蒼茫看勁鬆,亂雲飛渡仍從容。中國將保持定力與自信,同世界各國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創造世界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9日 06 版)
(責編:章斐然、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