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攜手應對共同挑戰 探尋全球化新機遇

——寫在2019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之際

孫陽
2019年06月30日08:1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今天,世界經濟重新站在了十字路口。在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不斷涌現的同時,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持續蔓延,貿易和投資爭端加劇,全球產業格局和金融穩定受到沖擊,世界經濟運行風險和不確定性顯著上升。

攜手應對全球共同挑戰,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探尋全球化新時代的成功之道,是為世界福祉增進提供強大動能的關鍵。

“我們要提倡國際創新合作,超越疆域局限和人為藩籬,集全球之智,克共性難題,讓創新成果得以廣泛應用,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6月28日,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上發表了題為《攜手共進,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的重要講話,為再次來到十字路口的世界經濟發展提出中國方案。

7月1日至3日,夏季達沃斯論壇將再次來到中國大連。圍繞“領導力4.0:全球化新時代的成功之道”的主題,來自100多個國家的1900余名政、商、學、媒體界代表將共同探尋新的戰略模式,以應對全球環境挑戰、區域競爭、經濟差距問題以及技術變革。

眾智激蕩,變中求進。我們期待,在2019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更多堅持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合作之聲能夠唱響,更多推進國際科技創新合作的高質量舉措能夠為全球化新時代提供動能、指引方向。

聚焦:全球化4.0視野下的領導力4.0

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下,新技術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規模興起。

在人工智能、機器人技術、物聯網、自主交通工具、3D打印、生物技術、材料科學、能量存儲和量子計算等領域,新興技術的突破性發展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數十億人在移動通信設備的連接中,重塑了企業、社區和國家的發展。

然而,這些變革也面臨著全球化進程中的新挑戰。

環境危機、區域競爭、經濟不平等和技術顛覆等因素的累積,讓人們不得不重新思考技術變革和魔盒打開的邊界。同時,多邊貿易體系正面臨危機,世界緊張與沖突的局勢也日漸加劇,不確定性仿佛成為常態。

因此,採取新型領導力與合作方式,以適應全球化新時代成為2019夏季達沃斯論壇的聚焦,領導力4.0應運而生。

當前,席卷而來的技術變革推動著第四次工業革命的發展,而平台戰略和系統領導力是支撐這些變革的關鍵商業理念。為了發揮領導力4.0,就必須了解那些在經濟領域發揮巨大影響的新領軍者們正在如何顛覆和改變當前產業模式。

今年的年會議程中,“實現技術領導力”“保持經濟領導力”“提升負責任領導力”“培育靈活行業領導力”將成為主要議題,推廣戰略性技術、技術權力競爭、負責任地使用5G、中國經濟前景展望、超越貿易戰、加快推進清潔技術轉型等熱點問題都將成為進行討論的題中之義。

未來三天,來自全球的企業領袖、政策制定者和專家學者將齊聚中國大連,學習、探索並探討這一新時代的成功之道。

“我們正在進入全球化的一個新時期,我們稱之為全球化4.0。第四次工業革命將塑造未來的全球合作。在大連的新領軍者年會上,我們將尋求確保未來是以人為本的,具備包容性和可持續的解決方案。”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Klaus Schwab)表示。

合作:全球化變局中的伙伴精神

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嚴重沖擊國際秩序和多邊貿易體制,全球范圍內的貿易與投資自由化面臨挑戰,成為全球經濟穩定的重大風險。捍衛自由貿易體系,是推動第四次工業革命繼續向前發展的重要前提,而這更需要世界各國共同秉持伙伴精神,推進務實合作。

同時,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快速推進的今天,全球治理體系與國際形勢變化的不適應、不對稱正在日漸凸顯,世界經濟正處在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期。

因此,任何政府、企業和個人都不可能獨自應對國際舞台上的各項挑戰,需要攜手合作﹔同時,無論國際、地區還是行業問題,都不可能孤立地得到解決,而是需要制定系統性方案。

鞏固各國的共同利益,消弭國家之間和社會內部的撕裂與分化,正凸顯出創新與合作的價值。正如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指出的,面對變局,群策群力、合作共贏是各方的正確選擇。

在新領軍者年會13年的發展歷史上,本屆年會的國際化特征最為明顯:70%的參會者來自大中華區以外的地區。另外,至少有來自世界各地130余位學界領袖參會。

“十三年來,新領軍者年會已經發展成為領先的國際峰會,致力於推動各個地區、各個國家和各個行業下一代領袖之間的戰略合作。今年,我們將匯聚世界頂尖創新者,共同制定富有創意的解決方案和獨具特色的合作關系,攜手應對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世界經濟論壇大中華區首席代表艾德維(David Aikman)表示。

踐行:中國是全球化的堅定維護者

世界銀行日前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一帶一路”倡議全面實施可使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狀態,使全球貿易增加6.2%、全球收入增加2.9%。

融入並踐行經濟全球化,中國一直在行動。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吸引來自五大洲的3600多家企業參展,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達成283項務實成果,中國擴大開放一系列新舉措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今年前5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2.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1%,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更是增長9%。

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大勢中,中國始終是堅決推動者和理念倡導者。

近年來,中國推出若干重大舉措,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進一步開放市場、主動擴大進口、持續改善營商水平、全面實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動經貿談判……

“古往今來,人類從閉塞走向開放、從隔絕走向融合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我們要以更大的開放擁抱發展機遇,以更好的合作謀求互利共贏,引導經濟全球化朝正確方向發展。”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和貿易問題的發言再一次表明了中國的態度和理念。

而作為觀察世界經濟的窗口,夏季達沃斯論壇更是破解全球化發展難題、提供中國方案的重要平台。這些年來,中國智慧、中國聲音、中國方案通過夏季達沃斯論壇傳播到全世界,為經濟全球化以及包容性增長、科技創新驅動做出了卓越貢獻。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國與世界經濟論壇合作40周年。我們相信,即將召開的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將再次為全球化進程注入新的動力,為全球合作共贏的行動倡議提供新的內涵。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