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球貿易穩定仍需鞏固根基

2019年07月01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近兩年,摒棄多邊貿易協議、征收懲罰性關稅的進攻型貿易政策已經使全球經濟形勢堪憂,全球貿易正在受到貿易保護主義以及出於非經濟動機的限制舉措的影響。特別是美國挑起的貿易沖突對世界經濟、全球產業鏈與價值鏈走向、國際產業分工格局、全球貿易體系以及多邊規則體系等都產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下半年全球貿易能否恢復正常秩序?筆者以為,全球貿易穩定仍需穩固根基。

剛剛結束的G20大阪峰會釋放出積極信號。6月29日中美元首會晤初步化解了當前中美貿易僵局,美方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征新的關稅,並重啟兩國經貿磋商。繼歐盟與日本經濟合作協定(EPA)正式生效后,歐盟又與由巴西、阿根廷、烏拉圭、委內瑞拉和巴拉圭等五個南美洲國家組成的南方共同市場達成新的貿易協定。而亞太地區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也有望在年底達成,這些都昭示著,在貿易戰背景下,恢復貿易秩序是最為迫切的國際議題,也是各方的迫切期待。

世貿組織近期報告也顯示,限制性貿易政策的規模在過去兩個報告期出現飆升。G20國家在去年10月中旬至今年5月中旬期間實施了20項新的貿易限制措施,包括提高關稅成本、進口禁令以及針對出口的新的海關程序,涉及價值3359億美元的商品,為2012年5月世貿組織開始追蹤這項數據以來第二高。

其他一些經濟體在經濟困難時期也越來越多地尋求保護本土產業,全球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有進一步蔓延的趨勢,保持全球價值鏈穩定增長難度日益加大。

貿易緊張局勢下不會有贏家。WTO發布最新一期報告顯示,一季度全球貿易景氣指數已經降至96.3的榮枯線趨勢水平以下,為自2010年以來的最弱水平。國際航空貨運量指數、集裝箱吞吐量指數、汽車生產和銷售指數分別為92.3、101、92.2,增速均有所下降。WTO近期將今年全球貿易增長預期由3.7%調降至2.6%,為3年來新低。

如果不停止貿易戰,全球直接投資也將繼續大幅放緩,工業產出持續下降,全球價值鏈遭到嚴重破壞,特別是貿易密集型資本和中間產品部門受到的負面影響尤為明顯。陷於不確定的緊張局勢時間越長,對全球貿易的拖累也就越大。

面對這一“無序”的狀況,各方都期待全球多邊治理平台在應對不斷蔓延和發酵的貿易保護主義方面減少“失靈”,團結一心,共同面對問題。剛剛結束的大阪G20峰會宣言寫明包括爭端處理機制在內,將盡快改革世界貿易組織,這是一個積極的進展。

展望未來全球貿易形勢,還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多方期待的“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聲音沒有在峰會上明確提出也令人擔憂。而涉及到WTO改革的一些焦點問題,例如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利益協調、政府補貼、非市場政策導向等,各方仍存爭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還提醒各國關注正在實施的關稅措施對貿易和經濟的不良影響。推動全球貿易重歸健康發展軌道依然任重道遠,全球貿易穩定仍需鞏固根基。(張茉楠)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