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達沃斯一線:中外嘉賓共話經濟全球化新路徑

2019年07月02日18:1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大連7月2日電 (記者羅知之)經濟全球化是當代世界經濟的重要特征,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能。與此同時,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潮流抬頭,世界經濟運行風險和不確定性顯著上升。如何解決深層次矛盾,通過全球合力推進包容性增長,實現經濟全球化的共同繁榮之路成為今年夏季達沃斯論壇討論的熱點。

人民網“2019夏季達沃斯”報道組採訪與會各界人士,共同探討經濟全球化的今天與明天。

“全球化是一條世界共同繁榮之路”

經濟全球化的形成和發展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伴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際分工不斷深化,各國比較優勢得到充分發揮,國際經濟交流合作日益廣泛。

美國BigID首席執行官Dimitri Sirota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描繪了一幅生動場景,跨越全球的物流、資源流、信息流推動了各國經濟的繁榮發展。

澳大利亞SKIDATA的Frank Iorenz指出,經濟全球化通過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投資規則體系,促進了生產要素有序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

來自德國的大數據專家Andreas Weigend,居住在美國,經常往返各個國家參加經貿活動,他認為自己是“全球化大家庭”中的一員。“以自由貿易為核心的經濟全球化促成了貿易大繁榮、投資大便利、人員大流動、技術大發展,已經成為當今世界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

“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國際貿易的基石。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后既發展自己、也造福世界的生動范例,証明了經濟全球化是一條世界共同繁榮之路。”亞洲開發銀行能源技術總顧問翟永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強調。

美國環保協會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張建宇表示,經濟全球化符合經濟本身的規律,具有強大的生命力。經濟全球化促進了生產力大發展,推動形成了一體化的世界。

“增進各國人民福祉的積極力量”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經濟全球化的可持續發展是與會各界人士的共同願景。如何改善全球治理體系,引導全球貿易向著更加開放、普惠和均衡的方向發展,讓世界共享全球化的發展成果成為重要議題。

正如瑞士Kaizen Institute Ltd首席執行官Carsten Otto所說,希望各國積極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讓它繼續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增進各國人民福祉的積極力量。“消除貧窮與飢餓,讓所有人能夠平等地享有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

58到家CEO陳小華呼吁,金融和貿易邊界應該更加開放,要以互聯互通為著力點,促進生產要素自由便利流動,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在國家與國家之間,企業與企業之間都實現互利共贏的局面。

“經濟全球化表面上看是商品、資本、信息、人才等在全球廣泛頻繁流動,但本質上主導這種流動的力量是科技進步和創新。希望科技進步和創新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導作用更加突出,不僅成為推動社會生產力發展和勞動生產率提升的決定性因素,更重要的是可以把各國經濟和各國人民更加緊密地聯系在一起。”Andreas Weigend說。

翟永平表示,中國的經濟全球化探索可謂是“摸著石頭過河”,歷史的經驗表明,機遇大於挑戰,擁抱世界才能給中國帶來發展。在新時期,期待中國的經驗可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減少利益沖突,拓展合作空間”

當今世界,一方面是物質財富不斷積累,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另一方面是地區沖突不斷,貧富兩極分化嚴重,世界面臨的不確定性增加。經濟全球化面對這樣的時代背景,唯有世界各國攜手並肩,共建創新與合作之路。

“我們要准確把握經濟全球化的新特點新趨勢,以公平為導向,引領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Carsten Otto告訴記者。

Andreas Weigend則表示,世界各國應該融入經濟全球化的進程,用科學技術來推動經濟全球化的發展。科技一旦與經濟緊密結合,將創造出無窮無盡的財富,應該擁抱新技術、擁抱大數據、擁抱人工智能。

“處於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都是國際社會大家庭中的一員,各國都應當致力於經濟全球化的建設,成為重要的參與者、支持者和貢獻者,減少根本性利益沖突,拓展合作空間。”Andreas Weigend說。

來自柬埔寨ACLEDA Bank的So Phonnary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開放合作是建設一個更加美好世界的必由之路。世界各國需要攜手推進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營造穩定公開透明、法治化、可預期的經濟環境,突破各種利益固化的藩籬,實現以改革促發展的目的。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