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擴大開放擁抱發展機遇

2019年07月03日08:5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7月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發表特別致辭。李克強總理在致辭中指出,中國將深化制造業開放,深化金融等現代服務業開放。李克強總理的特別致辭,重申了中國繼續擴大對外開放,推動經濟全球化的堅定決心。

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積極融入經濟全球化,是中國經濟從溫飽不足邁向全面小康、從積貧積弱邁向繁榮富強的關鍵一招。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吹響了改革開放的號角。中國從曾經以“引進來”為主,到“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從沿海開放起步,到拓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從學習、引進、適應國際經貿規則,到主動參與全球經濟治理。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得到16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參與以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為代表的國際經貿規則制定,在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中貢獻了中國智慧,展現了大國擔當。

如今,中國經濟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性巨變,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1978年,中國GDP總量隻有3679億元,佔世界經濟的比重為1.8%,居全球第11位。2018年,中國GDP達到900309億元,佔世界經濟的比重接近16%。中國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向世界交出了一份波瀾壯闊的精彩答卷。

今天的中國,已經與全球經濟深度互融互通,也構成了一個無法否認的事實——開放改變中國、影響世界。

在國際金融危機發生10年后,經濟全球化面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阻礙,跨國投資受到貿易摩擦影響,世界經濟再次來到十字路口,更需要各個國家把握好發展大勢,以更大的開放擁抱發展機遇,以更好的合作謀求互利共贏,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正確方向發展。

在不久前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鄭重宣布,中國將進一步開放市場。這向全世界闡明了中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的堅定決心。這既是促進國際合作的需要,也是中國自身發展的需要。中國必將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擴大開放,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步伐也將越來越快。

我們也要看到,開放的道路不可能一路坦途。在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沉渣泛起,尤其是在中美經貿摩擦升級情況下,經濟全球化正面臨著巨大挑戰。但是,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必須牢記改革開放偉大實踐帶來的啟示,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更加寬廣深遠的戰略眼光、全球視野,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實行積極主動的開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為中國創造良好國際環境、開拓廣闊發展空間,為世界共同發展增添新動力。(林火燦)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