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氣候變化蘊藏諸多商業機會

2019年07月03日08:54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嘉賓在“氣候變化:下一場金融危機?”分論壇上發言。劉辛未攝

氣候變化已經成為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面臨的最大威脅之一。面對不斷加劇的氣候問題,我們應當採取什麼措施?在2019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氣候變化:下一場金融危機?”分論壇上,與會嘉賓聚焦氣候變化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探討應對氣候變化的解決方案

氣候變化影響在加劇

“2018年,全球自然災害和人為災難所造成的經濟損失總額達到1650億美元。”瑞士再保險集團公共利益風險業務全球主席高薇儷說。在她看來,氣候變化正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對全球造成影響,而且正在不斷加劇。更糟糕的是,氣候變化給人們帶來的巨大損失難以用金錢衡量。“極端天氣對糧食產區有較大影響,特別在一些主要農業生產國。這不僅會危及數億農民的生計,也將對糧食保障構成威脅。”高薇儷說。

尼泊爾外交部長賈瓦利對此深表認同。他表示,環境與全球經濟之間有重要聯系。在尼泊爾,氣候變化已經給農業和經濟造成了一定影響。同時,飲用水水位下降也帶來了嚴重的副作用。面對氣候和環境壓力,採取更具韌性的可持續發展方式加以應對,日顯重要。

在談及氣候變化與全球經濟之間的關系時,歐洲研究委員會主席讓·皮埃爾·布吉尼翁表示,氣候問題與經濟發展關系緊密,如果不能預測到氣候災難並做好應對准備,人類就可能面臨一系列危機和挑戰。

與會嘉賓認為,氣候責任和經濟發展之間並不矛盾,企業和社會機構必須尋求與政府合作,採取綜合性、整體化的應對方式,並且應當馬上行動。

聚焦可持續發展投資

氣候變化在給全球經濟和人類生活帶來負面影響的同時,也蘊藏許多商業投資機會。隨著全球對可持續發展的重視,金融領域更多聚焦於可持續發展投資,企業也更加關注能夠創造長期價值的項目。

“推動以植物為基礎的營養膳食,有助於使消費者適應可持續發展的生活方式。”Superhuman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程如玉說:“在世界排名前10位的公司中,綠色產品線的收益明顯高於傳統產品線。因此,在氣候變化的環境下,我們更應該看到金融投資的機會,作出正確選擇,對‘未來’投資。”

當下,人們的消費觀念和生活方式正在發生改變,也涌現出了一些成功的商業案例。英國一家超市連鎖機構預測,採取可持續發展經營方式會帶來5000萬歐元的成本。但是在展開更多分析之后,這家公司發現,由此增加的收入卻可以達到1億多歐元。“這家超市連鎖機構的測算結果給了我們很大啟發。我們必須改變原有的發展理念,去發掘更具創新性的可持續發展商業模式。”程如玉表示。

英國Electron公司首席執行官保羅·埃利斯介紹說:“過去二三十年,我們目睹了可再生能源價格的下降,以及新型能源的爆炸式發展,而且這種趨勢還將繼續。目前,我們正致力於利用區塊鏈技術將可再生資源整合到主流能源網絡之中。”

尋求創新型解決方案

當前,節能減排已成為全球議題中重要組成部分。“氣候變化的影響是全球性的,無論從事何種經濟活動,都應評估其對氣候帶來的影響。”高薇儷說,有評級機構已經對此作出“響應”,在一些地區,如果企業拒絕在氣候變化方面採取行動,將面臨信用評級下降風險。

讓·皮埃爾·布吉尼翁表示,“在歐洲,我們通過‘自下而上’的方式,為改善環境作出努力。除了採取足夠的政治行動外,我們鼓勵研究人員探尋創新型解決方案。比如,研發更加高效的能源電池等”。

在新加坡,新的城市建筑規劃提前20年至30年就要開始評估和考量,這為城市整體的可持續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讓·皮埃爾·布吉尼翁說:“新加坡的做法值得借鑒,但決策者也應認識到地區間的差異,在全球視野基礎上,根據地區特性制定相應的差異化方案。”

“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和環境問題,按照日常的思維方式是遠遠不夠的。”程如玉說,創新商業模式可以提供一些更具創意的可持續發展方案,每個人也都能為地球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關鍵是“行勝於言”。(記者劉辛未)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