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達沃斯一線:中國科創進步值得借鑒與共享

2019年07月03日16:2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大連7月3日電 (車柯蒙)7月1日至3日,夏季達沃斯論壇再次來到中國大連。本屆年會的議程聚焦全球化新時代,重點探討如何打造更加以科技為導向、更加可持續和更具包容性的合作體系。在達沃斯會場上,手術機器人、5G智能沙箱、生物識別技術等科技感十足的展示項目更成為參會嘉賓和新聞媒體關注的焦點。

不少專家和學者指出,科技創新為企業發展提供了新機遇。與此同時,科技創新帶來的挑戰同樣引人關注,大數據安全等問題不容忽視。同時,世界目光也聚焦中國在科技創新領域的發展。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的中外嘉賓紛紛表示,中國近年來取得的科技創新成就突出,科創進步經驗值得借鑒與共享。

“中國在科技和研發方面的發展令人驚嘆”

近年來,中國在科技創新領域的成果和實踐備受關注,尤其是在新一代網絡信息、高端裝備制造、節能環保等領域,中國已經突破了一批核心關鍵技術,開發了大量科技含量較高的新產品。

德國波茨坦大學哈索·普拉特納信息技術系統工程研究院 (HPI) 院長Christoph Meniel 認為,“中國廣闊的市場為科技創新奠定了良好的根基,使得創新活力和創新動力能充分釋放。”

蘇黎世保險大中華區CEO Nigel Bruce在中國工作多年,在他眼中,中國在科技創新領域所取得的成就不容忽視,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經領先於全球。“中國在科創領域的進步值得世界借鑒與共享。”他這樣告訴記者。

嘉士伯集團董事會主席Flemming Besenbacher是納米領域的科學家,也是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他說:“中國在科技和研發方面的發展令人驚嘆,這得益於中國在研發領域持續多年的投入,所以現在可以看到中國在很多領域開始成為引領者。”

“中國科技創新正賦能應用場景”

“墨子”傳信、“神舟”飛天、“北斗”組網、“嫦娥”探月、“蛟龍”入海、“天眼”巡空、“鯤龍”擊水……近年來,中國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引發全球矚目。而科技創新如何賦能應用同樣是本屆年會的重點議題。

Nigel Bruce驚嘆於移動支付應用的普及化。“在中國的城市裡,打車、買東西、能用手機的支付的場景比比皆是,大家好像都不需要拿出現金了。”

Yervand Sarkisyan對人臉識別技術印象深刻。“很顯然,中國的人臉識別技術已經具備了商業化的能力,在中國,刷臉支付已經出現在各種商業場景。”

中國化學工程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戴和根告訴記者,利用物聯網、信息化及其他高科技手段來降低安全生產隱患已不是夢想。“現在的工廠裡,利用人工智能,已經能大量減少安全事故的發生。”他說。

來自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Charlotte Haug在參會前剛剛去了上海,那裡科技創新在醫學領域的融入令她震驚。“中國移動科技發展已經切實讓更多患者享受醫療協助,各種穿戴式遠程監測設備也在助力遠程醫療的發展。”

“守正創新助力中國科創有序發展”

當前,國際科技合作正推動世界經濟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科技作為創新驅動發展“第一動力”的作用也日趨凸顯。

談到如何讓科技創新在全球范圍更好發展,來自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的Andrew Alspach告訴記者:“我們生活在一個‘全球化大家庭’中,不同國家間加強交流,借鑒成功經驗,將有效促進科技創新的發展。”

“科技企業的未來,重在守正創新,精准發力,不斷創新,讓企業更具競爭力。”開心生活科技控股集團董事長宮如璟說道。

在採訪中,也有嘉賓表示,大數據時代,隱私安全問題不容忽視。

“谷歌和百度掌握了人們的喜好,騰訊和Facebook掌握了人們的互動,阿裡巴巴和亞馬遜掌握了人們的交易,輕點手指,就可以使用這三種數據來源。”來自德國的大數據專家Andreas Weigend是亞馬遜前首席科學家,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道出了對大數據時代隱私安全的擔憂。“提高人們對於隱私保護的意識,構建完整的隱私保護機制,是對抗隱私危機的良方。”他說。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