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十部門聯合發文 力促通關便利化

2019年07月04日08:0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7月3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海關總署副署長胡偉表示,日前海關總署、財政部等10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快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的通知》,在簡化單証、提高通關效率、提升口岸信息化水平、進一步降低口岸收費等四個方面共提出10條具體措施,力促通關便利化。記者了解到,為落實口岸降費,切實增加企業獲得感,各部門還將進一步加大清理口岸收費的力度。

胡偉表示,近年來,口岸管理各相關部門切實推動實現口岸提效降費,有效改善了我國口岸營商環境。根據世界銀行去年發布的《營商環境報告》,我國跨境貿易得分從69.91提高到82.59,排名躍升32位,成為營商環境改善最為顯著的經濟體。

“但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胡偉說,今年6月10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對下一階段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加快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作出進一步部署,提出新的要求。圍繞貫徹落實常務會議精神,海關總署會同財政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10個相關部門,作了深入政策研究和措施細化,10部門於6月27日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快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的通知》,共提出10條具體措施。

記者了解到,這10條舉措中有兩條針對進一步降低口岸收費進行了部署,並給出了時間表。其中,一是2019年9月30日前,交通運輸部、商務部對主要國際班輪運輸公司、國際貨代公司進行引導督促,切實落實降費措施,增強進出口企業獲得感﹔二是2019年9月30日前,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開展進出口環節收費專項督查,依法查處違法違規收費行為,對涉嫌壟斷的口岸經營服務單位和企業進行調查。

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黃冠勝表示,為推動降低進出口環節的合規成本,去年,由財政部牽頭,海關總署、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交通運輸部、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共同參與,成立了清理口岸收費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進口岸降費工作,目前已經取得了積極成效。比如,港口經營服務型收費項目,已經由15項壓減到11項。今年4月1日起,貨物港務費、港口設施保安費的匯率標准分別下調了15%和20%。另外,還積極引導相關經營服務型的企業降低收費。今年3月20日起,中遠海運、馬士基等62家船公司主動公示下調碼頭操作費等一系列的費用,較之前降低了5%到10%。

黃冠勝透露,下一階段,各相關部門還將在清理口岸收費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下,繼續加大監督檢查力度。(記者王文博)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