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方人士積極評價中美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取得的共識——

“我們支持中美把對話的勢頭保持下去”

本報記者 宦 翔 張志文
2019年07月04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中美兩國元首在日本大阪舉行會晤,雙方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美方不再對中國產品加征新的關稅。近日出席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活動的外方人士紛紛表示,中美兩國元首舉行會晤意義重大,雙方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共識,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通過對話磋商解決分歧,這符合中美雙方共同利益,也有利於世界經濟健康發展。

  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國會副主席宋潘·平坎米認為,中美兩國元首此次會晤達成共識,美方表示不再針對中國出口商品加征新的關稅,這是解決分歧最好的途徑。他贊同中美雙方為解決爭端繼續進行磋商,並希望兩國進行平等互利的磋商,切實維護兩國人民利益,推動世界經濟向前發展。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合作比摩擦好,對話比對抗好。土耳其正義與發展黨外事部副部長布爾汗·卡亞圖爾克認為,這體現了中方對發展中美關系的高度重視和極大誠意,顯示出一個大國對維護國際社會和平穩定的責任感。美方應與中方相向而行,多做有利於兩國和國際社會共同利益的事情。

  “中美兩國元首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這對於兩國、對於全世界而言都是重大利好消息。我們表示歡迎和支持。”博茨瓦納民主黨總書記穆坡·巴洛皮說,“中美應該成為合作伙伴,這符合中美雙方的共同利益,也將為國際社會帶來更多穩定性。”

  巴拉圭國家共和黨主席競選運動前負責人、巴拉圭建筑業商會前會長路易斯·恩裡克·巴赫·奧爾蒂斯表示,中美兩國元首及雙方工作團隊開展持續對話非常重要,這有助於促進世界經濟發展。

  卡亞圖爾克表示:“中美雙方的分歧終歸是要通過對話磋商解決,但磋商應該是平等的,體現相互尊重。我們支持中美通過平等磋商解決各自合理關切。”在他看來,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行徑是國際社會無法接受的。任何國家都是國際社會中重要的成員,國與國相互尊重是重要准則,中美兩個大國尤其需要如此。平等相待是互惠互利的前提,國際社會應當共同遵守並且維護這個准則。

  伊拉克巴德爾組織中央協商委員會委員侯賽因·蘇爾塔尼表示:“我們支持中美把對話的勢頭保持下去。雙方應該照顧彼此核心關切,不能一方壓著一方談,更不能漫天要價。”

  巴洛皮認為,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堅持和倡導多邊主義。習近平主席提出要完善全球治理,這展現了中國領導人的遠見卓識。中國高舉多邊主義旗幟,倡導伙伴合作精神,發揮了負責任大國的作用,“我們堅定地與中國站在一起”。

  奧爾蒂斯認為,中國是多邊主義的倡導者,中國立場得到了包括巴拉圭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廣泛支持。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成就,也一直努力幫助其他國家民眾過上好日子。”巴洛皮表示,“我更加理解和認同中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宋潘高度評價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擺脫貧困、實現鄉村振興的偉大成就,他認為這將成為老撾黨和政府在領導農村發展和脫貧攻堅中的寶貴經驗。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4日 17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