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達沃斯論壇為共建“一帶一路”建言獻策

2019年07月04日08:1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2019夏季達沃斯論壇上,“一帶一路”倡議倡導的綠色發展、科技創新、合作共贏的理念與論壇的主題十分契合,其發展現狀與未來走向受到各方高度關注。

各方充滿期待

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已經同126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簽署了合作協議,最新一輪的協議總額超過640億美元。六年間,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貨物貿易額超過6萬億美元,相關基礎設施建設成為全球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在2019夏季達沃斯的多場活動中,“一帶一路”倡議的發展現狀與未來走向成為與會者關注的重要話題。不少與會者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在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等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未來將繼續為各方提供合作共贏的發展機遇。

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志平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規模不斷擴大,水平不斷提高。目前,許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正在大力發展城鎮化和工業化,這將會為中國以及其他國家的企業提供巨大的機遇。中國與許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承接性都很好,中國的很多產業都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接軌,中國很多好的技術和經驗都可以平移到沿線國家。

對於一些人對“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債務陷阱”疑問,許多與會嘉賓都表示反對這種說法。

孟加拉國電力、能源與礦產資源部國務部長Nasrul Hamid表示,過去十年孟加拉國的經濟增速都維持在6.5%-7.6%之間,外匯儲備從10億美元大幅上漲至350億美元。孟加拉國正在經歷新的發展階段。有關“債務陷阱”的說法不正確,“一帶一路”倡議帶來了很多益處,是一個非常積極的倡議。

宋志平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剛提出時,在沿線國家的投資項目多是一些基礎設施項目,目前許多沿線國家逐漸轉向城鎮化和工業化,中國建材在當地也參與了不少工業項目和社會項目。隨著這些沿線國家的外匯儲備日益增多,債務會隨著經濟發展得到償還,“債務陷阱”的說法是不正確的。

綠色之路受關注

本屆達沃斯論壇專門開設了“推進綠色‘一帶一路’倡議”分論壇,不少與會代表指出,實現可持續發展是未來解決眾多全球性問題的重要一環,綠色“一帶一路”建設將為推動可持續發展貢獻重要力量。

中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在論壇上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來,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積極開展生態環保合作,在多個領域都取得了積極進展,合作機制不斷健全、合作平台日漸豐富、政府溝通不斷深入、合作成果不斷落地。中國通過與相關國家和地區在環境政策、標准、法規、技術產業等方面的交流溝通,實現共建綠色“一帶一路”的信息共享、知識共享、會議共享,為“一帶一路”的綠色發展提供決策支持和數據支持。

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奧爾加·阿爾加耶羅瓦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多方均提供了發展機遇,但是一個重要的前提就是“責任”,要注重環境、社會和財務等多方面的可持續性,尤其是環境保護方面的責任。中國提出堅定決心建設綠色“一帶一路”,已制定了一系列的相關法規和標准。在跨國基礎設施建設的過程中,尤其要注重提前進行溝通和環境評價,作出好的規劃。

內蒙古伊利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裁張劍秋表示,未來幾十年,全球大部分的基礎設施和建筑投資將發生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因此“一帶一路”倡議可以對解決全球環境和氣候問題起到很大的貢獻。“一帶一路”建設和綠色可持續發展,兩者之間的關系是可以互相促進的。

宋志平表示,中國政府與企業都非常重視整體的環境保護。中國政府近年來進行了大規模的環境治理,在“一帶一路”建設方面不會走老路,將會站在一個嶄新的起點上,以新的高度去建設綠色“一帶一路”。

不斷深化科技合作

在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上,中國在世界科技舞台上日益上升的地位受到熱議,業界人士贊賞中國對科技創新領域的大量投資,以及中國對國際合作的承諾。不少與會者指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踐行加強國際科技創新合作的重要平台。

世界經濟論壇方面的數據顯示,在過去10年間,中國在科研方面的投入已經翻倍,並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科研人員數量最多的國家。

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胡志堅表示,科技創新將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一大驅動力,中國希望建成知識型經濟,在此過程中科技將發揮關鍵作用。胡志堅認為,中國的科研力量將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帶一路”倡議是建設基礎設施方面的重大倡議,將令其他發展中國家受益,同時將助力綠色科技在應對全球氣候問題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宋志平表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各國公司共同發展與合作。中國建材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許多項目也都在與第三方企業進行合作。此外,中國建材還在當地合作進行很多社區服務,比如在當地建立學校,捐贈醫院等,這些措施令中國企業在當地很受歡迎。

Nasrul Hamid也表示,未來“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年輕人來接力,技術轉讓是培育新一代力量的重要途徑。中國不僅強調建設項目,也在進行許多的技術轉讓,中國的研發中心也在吸引許多孟加拉國的年輕人參與。孟加拉國也在鼓勵年輕人學習中文。他認為,“一帶一路”建設需要與文化交流緊密相連,這樣才能取得更加長遠的成功。(記者王婧)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