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出行目的地“新風向” 親子游預訂量激增

2019年07月05日08:3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進入7月,一年一度暑期旅游即將進入高峰期。來自中國旅游研究院、攜程旅游大數據聯合實驗室發布的《2019年中國避暑旅游預測報告》顯示,2019年暑期有避暑意願的游客人數預計佔出行總人數的17%,出行游客選擇避暑地的意願較高。在眾多的避暑目的地中,今年國內的呼倫貝爾、新疆多地、歐洲的雷克雅未克等更受青睞,而出行主力大軍中,親子家庭出游也呈現爆發式增長,“二孩”出行的機票訂單量漲幅更是逾六成。

  多地進入避暑旺季 新疆三地上榜

  從目前平台預訂暑期國內游產品的大數據看,2019年最受歡迎的避暑目的地前十名依次為廈門、麗江、貴陽、蘭州、西寧、舟山、拉薩、大連、呼倫貝爾、承德。主要位於雲南、甘肅、青海、遼寧、內蒙古等省市。這些地方除了具備氣溫上的優勢,也是國內知名旅游目的地,在旅游資源豐富性、交通運力、酒店接待能力、旅游整體滿意度上處於優勢地位。此外,2019年暑期最受避暑游客歡迎的十大縣級城市依次為淳安、德清、桐廬、豐寧、鎮遠、邛崍、瀘定、綿竹、長白及諸暨,主要位於浙江、四川等氣候適宜、交通便利、旅游資源豐富的省份。

  已進入旅游旺季的呼倫貝爾受到很多旅行者的青睞。馬蜂窩旅游大數據平台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呼倫貝爾旅游熱度漲幅高達52.9%。擁有大興安嶺、敖魯古雅馴鹿園的呼倫貝爾北部林區,最佳旅行時間為5月中下旬,此時的大興安嶺樹木新綠,漫山遍野開滿杜鵑花﹔而南部草原區最佳旅行時間為6月至8月,可以體驗騎馬、射箭、夜宿蒙古包等蒙古族生活以及牛羊肉、乳制品等草原美食。

  值得注意的是,在馬蜂窩發布的國內熱度漲幅最快的目的地中,新疆阿勒泰、伊犁、喀什三個目的地同時上榜。阿勒泰夏季最高氣溫不超過32℃,此時的伊犁則是風光秀麗,瓜果飄香,兩地熱度漲幅均達30%以上。憑借絕美的自然風光以及獨特的地域文化,新疆成為今夏避暑的熱門選擇。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深入實施,加上交通基礎設施的逐步完善,近年來西北旅游熱度持續上升,烏魯木齊、張掖、西寧等目的地逐漸成為“新寵”。“夏季是烏魯木齊一年中的旅游旺季,不僅連接疆外的航線都表現良好,連接疆內喀什、伊寧等地預訂量也大幅上漲。”攜程機票預訂專家表示。

  此外,甘南地區也是避暑的好去處。馬蜂窩相關負責人介紹,地處甘肅省的甘南藏族自治州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與氣候優勢,每年6月至8月,甘南的平均氣溫僅為10℃至20℃,卻已是當地氣溫最高的時候,非常適合避暑。此時,甘南草原上野花遍布,色彩斑斕,彌漫著沁人心脾的酥油香,藏傳佛教寺廟的辯經聲隨著炊煙一同升起,將能為游客帶來獨特的體驗。

  歐洲避暑熱度不減 潛水旅游興起

  多家線上旅行社預訂情況顯示,今年暑期超半數游客選擇出境游,出游人次或創歷年新高。今年的境外旅游目的地中,來自馬蜂窩的統計顯示,歐洲熱度漲幅最快。冰島的雷克雅未克、瑞士的蘇黎世、英國的倫敦、愛丁堡以及丹麥的哥本哈根,位列熱度漲幅榜前五名。其中,雷克雅未克的旅游熱度漲幅最大,達到42.8%。6月至8月正值冰島盛夏,大部分地區氣溫都在10℃以上,適合進行戶外活動。此時冰島地區幾乎沒有日落,自駕出行更加安全。同時,冰島的一些徒步線路、冰河湖游船等項目僅在夏季開放。同樣,英國一年中最佳的出行時間也在夏季,氣溫適宜,愛丁堡國際藝術節、軍樂節等各種音樂節、藝術節將在此時舉辦,屆時這裡將匯聚來自全球的藝術愛好者們。

  暑期傳統的海島目的地如普吉島、巴厘島等依舊是最熱門的選擇。而伴隨著年輕人成為旅行市場的絕對主力,潛水運動日漸興起。根據國際專業潛水教練協會(PADI)統計,2018年全球潛水考証數增長率約為5%,而中國人潛水考証數年增長率約40%,是全球平均增速的8倍。潛水成為旅游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了潛水而專門去某地旅游也開始流行。記者從飛豬方面了解到,熱衷潛水的群體中,敢玩、愛玩、愛冒險的90后佔比達到了66%。從購買人群所在地域看,上海、北京、深圳、廣州、成都人的熱情最高。有意思的是,58%的潛水類商品購買者是女性,“她經濟”也體現在了這項需要勇氣和體力的項目中。

  兒童票增50% “帶娃出游”成亮點

  親子游一直是暑期出行的主力。由於暑假假期較長,出游時間充足,許多家長熱衷於帶娃出游。攜程發布的《2019暑期乘機出行趨勢預測報告》顯示,出游群體方面,成人(24歲以上)旅客單獨或結伴出行佔比為39%,親子家庭出游佔比為近31%,學生族佔比約14%。

  根據最近三年攜程暑期機票預訂數據,兒童旅客(0-12歲)在暑期總旅游人數中的佔比都呈現逐年增加趨勢,今年也不例外。截至目前,平台上2019年暑期兒童票訂單量同比增長超過50%。值得一提的是,二孩同游激增,已成為暑期游市場的新潮流。數據顯示,今年二孩出行的機票訂單量快速上漲,同比增幅高達61%。

  飛豬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其今年的超級品牌日中,開元耗資30億打造的“森泊”親子度假產品預訂同比增長近60%。其中,僅首發的莫干山森泊就收獲6000余件預訂。長隆的超級品牌日也主打暑期超級演藝,全飛豬平台長隆品牌商品的銷售同比增長近60%,超品日當天就賣出1萬間酒店房間及4萬張門票。

  親子家庭的郵輪游也是今年的熱門。驢媽媽旅游網數據顯示,該平台6月中旬至8月的郵輪產品預訂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長17.8%。因暑期的到來,親子家庭佔比最高,達到43.5%。驢媽媽方面介紹,郵輪游主要以4天至6天中短程為主,帶著一家老小的大家庭同游較為多見。而在郵輪熱門目的地中,日本成為首選。

  今年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以及新文化運動100周年,暑假期間有不少家長選擇帶著孩子前往紅色旅游目的地,重溫紅色記憶,追尋革命足跡。天安門廣場、八一起義紀念館、嘉興南湖、井岡山景區、西柏坡紅色旅游區、古田會議舊址、棗園革命舊址、延安革命紀念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等景點熱度高。(記者韋夏怡)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