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報告:我國快遞業務量連續五年穩居世界第一

2019年07月11日16:4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1日電 (栗翹楚)10日,國家郵政局發布《2018年快遞市場監管報告》。報告指出,我國快遞業務量超過美、日、歐發達經濟體之和,佔全球快遞包裹市場份額的一半以上,業務量規模連續五年穩居世界第一,成為全球快遞包裹市場發展的動力源和穩定器。

圖片來源:《2018年快遞市場監管報告》

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達到507.1億件,同比增長26.6%,快遞業務量及增量均創歷史新高。2010—2018年,國內快遞業務量年均復合增長率達到46.9%。2018年人均快遞費用支出432.7元,同比增加76.1元。

快遞業務收入佔比持續提升。2018年,全國快遞業務收入佔郵政行業業務收入比重為76.4%,同比提高1.5個百分點。快遞業務收入增速是服務業生產指數增速的近3倍,快遞業務收入增速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速的3.3倍,佔其比重達0.67%,同比提高0.07個百分點。

圖片來源:《2018年快遞市場監管報告》

快遞業蓬勃發展的同時,區域差異也逐步顯現。報告顯示,2018年,我國快遞業務量超過10億件的省(區、市)有12個,合計完成快遞業務量446.6億件,佔全國比重88.1%。其中,廣東和浙江兩省業務量均超百億件,共佔全國45.5%。

此外,快遞業“走出去”步伐加快,完成中歐班列從義烏到莫斯科首次快件運輸試點。快遞企業加快“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國家網絡布局,建設78個海外倉,寄遞時限大幅壓縮。18個“一帶一路”重點省份國際快遞業務量完成9.2億件,同比增長39.4%,高出全國國際業務整體增速5.4個百分點。

報告預測,2019年我國快遞業還將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全年快遞業務量將突破600億件,日均快件處理量將超過1.6億件,快遞業務收入將完成7150億元。

(責編:栗翹楚、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