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法攜手開拓歐洲新能源市場

“中國電動車標准樹起質保標杆”

2019年07月12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法國巴黎向北驅車85公裡,就到了比亞迪位於法國博韋市的工廠。廠房內標識電動汽車組裝流程及工具配件的紅色標識牌一字排開,工人們正忙碌地組裝車輛,車身上用法語標注的“100%純電動”字樣格外醒目。日前,比亞迪的三款純電動大巴在該廠成功下線,並分別交付博韋市、敦刻爾克市和奧爾良市,助力法國多個城市加快推進“零排放”步伐。比亞迪法國分公司總經理田力耘說:“我們要從這裡把中國的純電動大巴開到全法國乃至更多的歐洲國家。”

  “我們趕上了一列剛剛啟動的‘火車’”

  法國公共交通系統發達,是歐洲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2014年,歐洲最大的公交集團法國巴黎大眾運輸公司推出《巴士2025計劃》,計劃於2025年在巴黎核心區域全面棄用柴油公交車,將公司約4500輛公交車更新為新能源車。該計劃很快成為法國公交領域的風向標。

  “正是看到這個發展機會,比亞迪才會迅速在法國設立工廠。我們趕上了一列剛剛啟動的‘火車’。”田力耘說。比亞迪法國廠區佔地約8萬平方米,是比亞迪於2017年3月投資1000萬歐元在歐洲建立的第二座純電動大巴工廠,前期主要生產純電動大巴,后期將增加更多車型,預計單班年產量約200台大巴。此外,工廠還將陸續建立配套維修售后服務中心和備件物流中心。

  與其他更早進入歐洲市場、積累了豐富經驗的企業相比,初入歐洲市場的中國企業面臨不小的困難。田力耘介紹,如何盡快實現本土化、融入當地,是比亞迪關注的重點。

  以公交車為例,中國公交車多強調功能性,法國則更強調設計性。為適應法國市場偏好,比亞迪針對不同城市特點,對車輛的造型、配色、內飾、操控系統進行重新設計,以適應司機和乘客的需求。此外,針對法國等歐洲國家電力基礎設施特點,比亞迪還研發了互聯網智能監控系統,對每輛車的電量、行進狀態以及充電樁位置進行科學管理,極大便利了市政公交的管理和調度。

  “信心更多源於自身的核心競爭力”

  在打開法國市場的同時,比亞迪也將中國質保標准帶到了歐洲。田力耘介紹說,這主要得益於比亞迪是全球唯一一家同時掌握電池、電機、電控“三電”核心技術及配套充電設施的新能源汽車研發、生產企業。

  “中國電動車標准樹起質保標杆。”博韋市本地公交公司科羅利斯的經理弗雷德裡克·科隆說,“我們是博韋市第一批純電動大巴的使用者,比亞迪的純電動大巴充電4小時就可以運行一整天,方便快捷,沒有污染,目前這批純電動大巴承擔往來機場與市區的主要任務。”

  在博韋市機場外的公交候車區,記者見到了剛剛結束一天工作的機場清潔工埃萊娜。她說:“我每天都搭乘這款純電動大巴回家。車上安靜又舒適,讓我回家的路上不再疲憊。”已有9年駕齡的公交司機讓—皮埃爾表達了同樣的感受:“比亞迪純電動大巴寬敞明亮,沒有噪音,駕駛體驗非常舒適。”

  “打鐵還需自身硬,比亞迪在法國站穩腳跟的信心更多源於自身的核心競爭力。”田力耘說,作為電池技術起家的企業,比亞迪純電動大巴設計採用的磷酸鐵鋰電池安全性能優異,電池循環壽命為12至15年,遠高於同類競爭者。一次充滿電行駛裡程可達250公裡,充分滿足公共交通需求。產品還大幅降低了噪音污染,滿足部分城市對夜間巴士的需求。比亞迪純電動大巴雖然比燃油大巴貴一倍,但依靠油電差價和更完善的售后服務,反而使公交運營商盈利能力得到大幅加強。

  “比亞迪電動汽車是‘綠色增長’的載體”

  憑借領先的技術、優秀的性價比,比亞迪迅速贏得歐洲市場的青睞。目前,比亞迪純電動大巴足跡已遍布歐洲20多個國家的70多個城市,包括荷蘭、英國、法國、西班牙、瑞典等,為歐洲多地帶去綠色環保解決方案。截至目前,比亞迪在歐洲純電動大巴市場佔有率超過20%,排名第一。

  “我們看重比亞迪,因為它有利於構建本土健康的工業體系。”博韋市市長卡洛琳娜·卡耶表示,“比亞迪的投資為我們送來了‘及時雨’,帶來了就業機會,激發了本地區的經濟活力。”

  “為了讓比亞迪來本地投資,我們可下了不少功夫。”上法蘭西大區投資局局長亞納·皮托萊笑著對記者說。早在2012年,皮托萊就到訪過比亞迪深圳總部,良好的商譽、創新的活力讓他認為比亞迪將成為未來產業的“領頭羊”。“上法蘭西大區希望通過這一投資合作在法國電動車領域佔據領先地位。”

  隨著中法兩國積極推動落實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承諾,綠色環保的可持續發展理念已深入人心。在加入比亞迪前,比亞迪法國市場與公關經理奧赫麗·普雷贊在國際防癆和肺病聯合會巴黎總部工作了10余年。出於對環保工作的熱情,她最終選擇在生產端與商業活動中繼續踐行自己秉持的綠色健康理念。“比亞迪的目標也是我們的目標,那就是通過為大家提供無污染的公共交通工具,讓空氣更清新。也正因如此,我對現在的工作充滿熱情。”

  “比亞迪電動汽車是‘綠色增長’的載體,其先進的清潔能源技術充分體現了對環境和資源的尊重,也將推動城市的可持續發展。”卡耶說。

  (本報北京、巴黎電  記者王海林、葛文博,張子旭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2日 03 版)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