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半年央企營收達14.5萬億元

6月份淨利潤創歷史最高水平

2019年07月17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16日電  (記者劉志強)“今年1—6月,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4.5萬億元,同比增長5.9%﹔累計實現淨利潤7037.7億元,同比增長8.6%,經濟運行總體保持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特別是6月份,中央企業實現淨利潤1584.9億元,實現利潤總額2117.8億元,均創中央企業歷史最好水平。”在16日召開的國新辦發布會上,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向記者介紹道。

  彭華崗表示,上半年央企運行情況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油電煤運基礎供應穩定增長。上半年,中央企業原油產量和成品油銷量同比分別增長3.9%和2.5%,天然氣銷量同比增長4.7%,電網企業售電量同比增長6.3%,發電企業發電量同比增長4.6%,原煤產量同比增長5.1%,航空運輸總周轉量同比增長6.3%,水運總周轉量同比增長14.8%。

  有效投資明顯增長。上半年,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9695億元,同比增長8%,今年以來一直保持7%以上的增速。

  供給側改革順利推進。僵尸特困企業處置已完成任務的95%,力爭今年全面完成。全面完成中央企業壓減工作,存量法人減少超過1.4萬戶,減少比例達26.9%,提前超額完成三年壓減20%的目標任務。

  稅費貢獻持續增加。上半年中央企業上交稅費1.3萬億元,同比增長2.7%。31家企業上交稅費增速超過10%,交通運輸、火電、商貿等行業上交稅費增幅超過10%。上半年,通信企業落實提速降費等要求,降費超過1700億元﹔電網企業落實降電價政策,降低社會用電成本約210億元。

  在回答有關央企重組整合工作的提問時,彭華崗介紹了下一步的重點方向:更加注重服務發展全局,不斷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當前正研究做好裝備制造、船舶、化工等領域的企業戰略性重組﹔更加注重做強做優主業實業,近期將重點研究推動電力、有色、鋼鐵、海工裝備、環保等領域專業化整合,提高企業競爭力和產業集中度。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7日 02 版)
(責編:李楓、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