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質疑臉書發幣風險 G7財長會議商討加強加密貨幣監管

2019年07月19日08:1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G7財長會議商討加強加密貨幣監管

  七國集團(G7)財政部長會議17日在法國召開,會議特別討論了社交媒體臉書公司計劃發行的加密貨幣Libra,並謀求解決監管問題。與會官員表示,不能接受此類貨幣擁有與主權貨幣同等的權力和相同的作用。

  G7緊急商議監管措施

  針對臉書公司不久前宣布計劃發布加密貨幣Libra,七國集團加入了近期全球加強監管的聲浪,並初步研究了相關的監管措施,旨在讓科技公司遵守反洗錢規定,確保交易和用戶數據安全,不對任何主權貨幣造成影響。

  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法國央行總裁維勒魯瓦18日稱,全球金融監管機構不會為了創新而犧牲客戶的安全。

  “金融監管機構支持創新,但這不能有損消費者的安全。”維勒魯瓦對法國媒體表示。

  法國財長布魯諾·勒梅爾表示,“我們不能容許任何與主權貨幣功能和角色類似的兌換貨幣存在,對於加密貨幣,需要強有力的監管、承諾和責任,而Libra項目不具備這些條件。近期宣布將推出的Libra顯然是與會者的重點關切,大家一致認同有必要趕快採取行動。”

  法國以七國集團輪值主席國名義要求歐洲中央銀行董事會成員伯努瓦·克雷設立工作組,深入了解加密貨幣和數字貨幣。克雷可能在本屆七國集團財長會議期間遞交初步報告。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表示,鑒於Libra可能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沖擊,工作組后續可能增添人手,囊括七國集團范圍以外的監督管理者。

  在黑田東彥看來,如果Libra有志成為全球貨幣,全球必須協同回應,“那就不再是七國集團中央銀行所能討論的事”。

  德國財長肖爾茨表示,臉書對相關行為的考慮並不周詳,存在數據安全問題。“我們必須迅速採取行動,Libra不能在沒有解決所有法律和監管問題的情況下繼續推進。”肖爾茨對媒體表示。

  “發行貨幣的權力不屬於私人公司,因為這是國家主權的核心要素。歐元是並且仍然是歐元區唯一合法的支付手段。”他還補充說,柏林正在與盟國攜手合作,以確保金融穩定,保護消費者,並防止洗錢和資助恐怖分子等活動。

  臉書欲引領美國產業布局

  臉書公司Libra加密貨幣項目負責人戴維·馬庫斯16日在美國國會參議院銀行委員會就相關問題作証,多位參議員言辭激烈指責了相關行為。盡管如此,臉書方面並沒有放棄發幣的打算,同時暗示此舉是在全球競爭的必要舉措。

  在16日聽証會上,俄亥俄州民主黨籍參議員謝羅德·布朗毫不客氣地說:“一個又一個丑聞証明,它(臉書)不值得我們信任。”夏威夷州參議員布賴恩·沙茨向馬庫斯發出連珠炮式提問:你們還在努力解決網絡安全、隱私、假新聞等問題嗎?

  面對尖銳的質疑聲,馬庫斯承認臉書曾犯下錯誤,並表示一直在努力,並將繼續努力讓情況變得更好。他表示,Libra將由臉書和百余個合作伙伴共同推出。

  馬庫斯在証詞中表示,從現在到正式推出Libra這段時間,Libra將接受監督和審查,“在我們完全解決監管方面的顧慮並獲得批准前,臉書不會推出Libra”。

  據《金融時報》報道,他不同意按照幾位資深國會議員的要求,叫停這些計劃,也不同意先以有限的試點項目來推出這種加密貨幣。

  當議員們要求暫停該項目時,他回答說:“我們的承諾是,在我們完全解決所有擔憂之前,我們不會推出,我認為這就足夠了。”

  馬庫斯還反對委員會正在考慮的一項法案——該法案將禁止臉書和其他科技公司運營數字貨幣。

  “永久性禁止科技公司參與數字貨幣業務的新立法,將削弱美國支付系統行業的競爭力、抑制創新,使美國消費者吃虧,並削弱美國支付系統公司與海外同行競爭的能力。”他爭辯說。

  貨幣政策或受沖擊

  擁有27億用戶的臉書如果發幣,勢必會降低貨幣政策效力,專家預計發幣行為將遭到監管層強力阻撓。不過,也有專家稱,美國可能會因考慮布局金融科技高地,不會真正打壓區塊鏈和類似臉書公司的發幣應用。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專家喬澤帕分析稱,如果人們開始持有一定規模的Libra,貨幣政策效果勢必打折扣。對於儲備貨幣的需求來說,Libra的出現會受到一些經濟形勢不穩定的新興市場國家追捧。

  據悉,Libra基於區塊鏈技術,由真實資產支撐、獨立協會管理。臉書認為,Libra旨在降低國際轉賬成本,幫助10多億沒有銀行賬戶的人進入全球金融體系。

  清華經管數字金融資產研究中心主任羅玫對記者表示,Libra項目構建的以美元為支撐的數字貨幣將挑戰各國主權貨幣,更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強勢取代落后國家的主權貨幣。

  據羅玫介紹,Libra項目有100個分布式系統節點,臉書公布的28個創始節點,幾乎都是美國金融科技領域的巨頭。

  “Libra項目淪為美國金融霸權的長臂管轄工具,僅僅是時間與程度的問題。在Libra初始的28個合作伙伴中,包括20家美國機構和8家非美國機構,非美國機構中有4家在美國上市。顯然Libra在探索新的美元霸權。”

  她警告,由於臉書用戶遍布世界各地,Libra底層擔保資產主要是美元,利用區塊鏈技術作為載體的Libra項目,將助推強勢美元穿透現有的金融管制,擊穿弱勢主權貨幣。她同時表示,與5G一樣,掌握下一代性能卓越的計算機區塊鏈分布式系統底層技術和話語權是最重要的計算機基礎科學,中國業者也應積極參與。(記者 閆磊)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