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面實施內外資企業平等待遇

2019年07月23日08:3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布了《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對於修訂負面清單時主要把握的原則,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內外資統一監管能夠防范風險的不列入負面清單。按照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要求,隨著各項監管制度不斷完善,凡是可以實現內外資統一有效監管的領域,取消單獨針對外資的准入限制,各類市場主體平等競爭。

“全面實施平等待遇”,是中國向世界作出的庄重承諾。“全面實施平等待遇,意味著要遵循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原則,堅持各類市場主體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美歐所副所長張煥波表示,經過這些年的發展,我國對內外資管理的差別已經不大,全面實施平等待遇,意味著在負面清單之外將是“零差別”。

“利用外資是我國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和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經濟發展和深化改革進程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為保障內外資平等參與市場競爭,今年3月通過的《外商投資法》提出了很多具體舉措,包括“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平等適用國家支持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國家保障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平等參與標准制定工作”“政府採購依法對外商投資企業在中國境內生產的產品、提供的服務平等對待”,等等。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就《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我國將按照規則公開透明、監管公平公正、服務便利高效、依法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的要求,對標國際一流水平,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創造良好發展環境。

根據征求意見稿,在平等獲取要素方面,國家保障各類所有制市場主體依法平等獲取人力資源、資金、土地使用權和自然資源等生產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在招標投標和政府採購方面,應當公開透明、公平公正,對各類所有制和不同地區市場主體平等對待,不得以不合理條件進行限制或者排斥。在保護市場主體合法權益方面,國家依法保護各類所有制市場主體財產權和其他合法權益。

專家表示,全面實施平等待遇,將有助於建設更具活力、更有效率的市場體系,實現各類市場主體共同發展、互利共贏。

改革開放以來,各國企業通過對華投資,分享了中國的發展機遇,中國企業也在國際合作中提升了整體水平,帶動了國際貿易、對外投資全面發展。切實給予內外資企業平等待遇,有利於營造穩定、透明、可預期和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也有利於我國各類企業平等參與,在全面開放新格局中實現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的發展。

《外商投資法》第二十六條明確規定,國家建立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及時處理外商投資企業或者其投資者反映的問題,協調完善相關政策措施。“我國一直重視與外資企業的溝通。建立暢通的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有助於更好地溝通和解決問題,進一步增強外商來中國投資的長期信心。”張煥波說。

擴大開放,中國有決心有行動。“我國市場規模巨大、經濟社會穩定、產業配套齊全、基礎設施完備、人力資源豐富,隨著對外開放不斷深入,將為各國投資者創造更多發展機遇。”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記者熊麗)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