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半年工業經濟成績單公布,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6.4%

“穩”字當先 “進”度明顯(權威發布·年中經濟看亮點)

本報記者 王 政 韓 鑫
2019年07月24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23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工業經濟上半年成績單公布。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其中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4%。

  “上半年工業經濟運行處在全年增速預期目標區間,信息通信業發展勢頭穩定,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說。

  主要運行指標平穩

  產業供給結構優化

  “在逆周期宏觀調控帶動下,上半年主要工業運行指標表現平穩,好於預期。”辛國斌說,從同比增速看,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為6%,處於全年預期目標5.5%到6%的上限。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39個行業生產保持增長,半數以上行業增長加快。

  從結構看,傳統產業供給結構持續優化。上半年鋼鐵和有色金屬行業產能利用率分別達到80.2%和79.7%。制造業技術改造投資同比增長13.1%,高於全部制造業投資10.1個百分點。

  新動能發展勢頭強勁。上半年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9%,戰略性新興制造業增加值增長7.7%,分別比整體制造業快2.6和1.3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城市軌道車輛、服務機器人、3D打印設備等均保持較高增速。

  “上半年全國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保持在合理區間,反映出工業經濟增長‘穩’字當先。”賽迪研究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秦海林說,值得一提的是,新興產業逐步發力、表現亮眼,成為推動產業結構優化、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進”度明顯。

  當前全球經濟總體趨緩,再加上國內轉型升級陣痛與既有的結構性矛盾,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辛國斌表示,下半年,將把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作為穩增長的重要依托,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持續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推動工業經濟平穩運行,實現全年目標任務。

  政策紅利持續釋放

  企業發展活力增強

  上半年,企業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民營和中小企業發展活力不斷增強。辛國斌介紹,通過全面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措施,完善金融服務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的支持政策體系,清理拖欠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賬款,企業獲得感明顯增強。

  先看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黃利斌說,日前工信部已公布首批248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開展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行動計劃,同時,多措並舉推動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數據顯示,上半年規模以上民營和中小工業企業增加值分別增長8.7%和8.1%,同比分別加快了2.7和1個百分點。前5個月實現利潤分別增長6.6%和6.7%。

  再看清欠賬款情況。“目前清欠工作各項任務進展總體順利。”辛國斌介紹,自去年11月份到今年6月底,各級政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共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超過3800億元,其中,央企完成進度比較快,現在已經完成了88%。有1/3的省份清欠進度達到一半,甚至更高。

  當前清欠工作也面臨一些困難和問題,部分地區的工作不實、不細、進展相對較慢,部分地區還有零報告的情況。如何加快工作進度,確保今年完成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一半以上的任務?

  工信部將按月調度清欠進展情況,並進行通報,必要時約談主要負責人﹔此外,今年國務院大督查將繼續把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貨款作為一項重要內容,以督促清、以督促改,確保全年目標任務的完成。

  制造業外遷規模不大

  投資目的地魅力十足

  今年上半年,受中美經貿摩擦和國際市場不確定性影響,一些人對中國工業經濟運行的穩定性表示擔憂。外部環境對上半年中國工業經濟究竟影響幾何?

  “從上半年工業數據來看,盡管中美經貿摩擦對工業運行造成一定影響,但總體可控。”黃利斌說,下一步,將進一步採取措施精准幫扶受損企業,減緩企業被迫外遷壓力。此外,更大強度推進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增強我國產業體系抗沖擊的能力,進一步落實一系列企業減稅降費相關政策措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推進我國工業平穩健康發展。

  針對近期公眾關心的外資企業轉移出中國市場的問題,辛國斌回應: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制造業外遷規模不大,基本上以中低端企業為主,對中國經濟增長、產業升級、勞動力就業方面的影響總體可控。

  外資數據亮眼——自2008年以來,我國利用外資一直居全球前三位,連續25年居發展中國家首位。2018年,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同比下降40%以上的背景下,中國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增長23%。今年1—6月,高技術制造業利用外資同比增長13.4%,信息服務業同比增長68.1%。

  投資熱情不減——“以廣東為例,據調查,2018年共有588家外商投資制造業企業轉移至東南亞國家,僅佔全省外商投資制造業企業總數的1.44%,但同期外國投資淨增了1918家。”辛國斌說,這充分說明中國依然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投資目的地之一。

  “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有魅力的投資熱土。”辛國斌表示,中國擁有龐大的國內市場、完整的產業體系以及高效的基礎設施,尤其是新技術應用等新優勢,這將對企業形成強勁吸引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4日 02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