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9年《財富》世界500強榜單出爐 中企上榜數量創新高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19年07月24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數據來源:財富中文網

  日前,美國《財富》雜志發布了2019年世界500強榜單。據統計,今年上榜的中國企業數量達129家,上榜企業數量首次超過美國。而2018年,上榜《財富》雜志500強的中國企業數量為120家,低於美國的126家。分析人士指出,最新榜單包含的信息與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釋放的積極信號相一致。

  ——更多中國企業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最新世界500強榜單中,13家中國公司首次上榜,分別為:國家開發銀行、中國中車集團、青山控股集團、金川集團、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海螺集團、華夏保險公司、銅陵有色金屬集團、山西焦煤集團、小米集團、海亮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成立僅9年的小米集團,成為2019年世界500強中最年輕的公司。

  ——隊伍壯大的同時質量也不斷提升。不少原本處於世界500強的中國企業在最新榜單中實現了“更上一層樓”。例如,碧桂園控股有限公司以573.087億美元營業收入、52.335億美元利潤位居榜單第177名,而2018年碧桂園排在第353名,碧桂園因而成為排名上升最快的企業,這得益於其穩健的經營態勢以及在地產、現代農業和機器人三大重點業務的持續深耕。排名躍升最快的前10家公司還有5家也來自中國大陸,分別是阿裡巴巴(上升118位)、陽光龍淨集團(上升96位)、騰訊(上升94位)、蘇寧易購集團(上升94位)、恆大集團(上升92位)。

  相比排名本身,企業主業能否持續做強做大更為中國企業家所關注。榜單中,雪鬆控股集團以406億美元營收位列世界500強第301位,相比去年躍升60位。“對企業來說,不管外部環境如何、排名怎樣變化,扎根實業、聚焦主業才是根本。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進口國和消費國,但在大宗商品國際市場的議價能力長期處於弱勢地位。特別是‘一帶一路’建設對全球化原料採購、生產力布局和產品營銷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我們就將精力集中到全面增強在國際大宗商品市場的資源開發和產業鏈綜合服務能力上,以更好解決制造業客戶的原料需求。”雪鬆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勁說。

  企業不可能隻有鮮花和掌聲,世界500強榜單也反映出中國企業的一些短板。相關數據顯示,世界500強的平均利潤為43億美元,而中國上榜企業的平均利潤約為35億美元。

  中國企業聯合會企業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繆榮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從宏觀經濟增速、人均GDP增長潛力和趨勢來看,躋身世界500強的中國企業數量持續增加是必然的。不過,分析世界500強榜單也不能隻看數量,更要看企業質量和分布。

  “目前,中國世界500企業還存在行業分布較為單一和資源主導型、規模主導型企業相對較多的情況。相比之下,美歐等發達經濟體的世界500強企業大多是供應鏈主導,行業分布也更均衡,其盈利能力、競爭實力不容小覷。”繆榮說,與世界500強的“傳統勁旅”相比,中國企業還需要持續努力,將規模優勢進一步轉化成盈利優勢。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