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麻辣財經:5G手機上市,4G網絡下能用嗎?

趙永新
2019年07月27日13:43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151504_700x500

  7月26日,華為在深圳總部發布了第一款5G商用手機——華為Mate20 X (5G)。該手機8月16日起正式發售,售價為6199元。

  這樣一個售價,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也讓很多人驚喜。

  記得年初的時候,一些業內人士預計,最初5G手機的價格將在萬元左右,隨著5G網絡及應用的擴展,價格呈逐步下降趨勢。現在,華手首款5G商用手機定價在6000元這個段位,確實很接地氣。

  在國內,推出5G商用手機的,華為並不是第一家。就在前幾天,中興通訊捷足先登,搶先發布了國內首款5G手機,售價為4999元。看來,在5G手機定價上,專家預測也有“走眼”的時候。5G手機價格定位,從預計萬元左右到實際價格五、六千元,也讓喜歡“嘗鮮”的消費者鬆了一口氣。

  5G到底有多厲害?與4G究竟有何不同?如果用一句話來概括,那就是: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

  5G具有高速度、低時延、高可靠等特點,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方向和數字經濟的重要基礎。盡管一些國家對華為的5G技術說三道四、圍追堵截,但並沒有影響我國5G市場的建設和推進。

  6月6日,工信部工信部正式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發放5G商用牌照。這意味著,我國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這也是中國不受外界干擾“做好自己的事”的重要體現。

  5G改變世界,消費者當然願意盡快體驗了。可是,全國5G商用剛剛推開,有的地方還沒有建設5G網絡,現在買5G手機能用嗎?別急,麻辣哥去了發布會現場,你關心的問題都在這裡,趕緊一起來看看。

  5G速率是4G10多倍,真是“快呆了!”

  華為消費者業務手機產品線總裁何剛介紹,作為華為首款5G商用手機, Mate 20 X (5G)目前唯一商用搭載雙7nm5G終端芯片模組(麒麟980+巴龍5000),並於今年6月25日獲得國內首張5G終端電信設備進網許可証。

  與4G手機相比,5G手機最酷炫的,莫過於它的網絡速度。據何剛介紹,在5G網絡環境下,Mate20 X (5G)的下行峰值速率是4G的10多倍!

  “10多倍”是個什麼概念?何剛給大家現場演示:下載電影《流浪地球》,5G手機顯示的下載速率為136MB/s,可在瞬間完成﹔而4G手機隻有9.22MB/s,與5G手機比簡直是“蝸牛”!

  實際上,華為Mate20 X (5G)上行峰值的理論速率是240Mbps,為全球最快。

  功能強大,意味著耗電量提升。不少人擔心,5G手機會不會用著用著,很快就沒電了?或機身發熱?

  麻辣哥現場特意幫您打聽了,這個不用擔心:這款手機內置4200mAh大容量電池,可以40W超級快充,30分鐘即可充電70%。同時,Mate20 X (5G)採用石墨烯+VC液冷散熱系統,散熱性能也相當好。

  此外,在攝影功能方面,華為這款手機沿襲徠卡基因,採用7.2英寸顯示屏,分辨率為2244×1080,配備8GB內存+256GB存儲,后置4000萬像素+2000萬像素+800萬像素三攝,喜歡攝影的朋友可以大顯身手。

  雙模雙卡雙待,可支持不同的5G組網模式,並與4G兼容

  今年是中國的5G商用元年,無論是終端還是網絡建設,5G都還沒有定型,尚處在快速演化中。

  據介紹,5G的標准組網方式,分為NSA(非獨立組網)和SA(獨立組網)兩種。其中,NSA為5G網絡建設初期,基於現有4G網絡設備快速升級優化的方案,有利於運營商快速鋪設5G網絡﹔SA組網模式將能夠更加充分發揮出5G的優勢,將成為5G時代的最終形態。

  這段說得挺專業的,聽不明白也不影響對下面內容的理解。大家最關心的是:5G演化進程和組網方式如此復雜,用戶可能將面臨不同的網絡環境。如果網絡模式換了,那5G手機要不要隨之更換?

  這實際上是兼容性問題,一部好的手機就應該“暢通無阻”。果然,華為給出了明確答復,Mate20 X (5G) 搭載的是雙7納米 5G終端芯片模組,可同時支持 SA/NSA兩種網絡環境。無論用戶身處的5G網絡環境如何變化,手機可同時全面支持三大運營商5G頻段,幫助用戶在5G發展的各個階段無縫平滑演進,無需換機。

  “我想買5G手機,但現在5G網絡沒有全覆蓋,它在4G網絡下能用嗎?”不少消費者有這樣的擔心。因為5G網絡建設剛剛起步,今年主要是在一些關鍵地方部署5G,特別在一些熱點地區、大城市。隨著下一步工作的展開,農村也將逐步部署5G。

  這個問題,華為也想到了。這款5G手機還可向下兼容4G3G2G等多種網絡制式。也就是說,在現有的4G網絡環境下,Mate20 X(5G)也能正常使用,隻不過體驗沒有5G網絡那麼爽罷了。同時,作為率先商用支持5G+4G雙卡雙待的5G手機,更能滿足廣大雙卡用戶的切實需求,在享受5G體驗的同時,可以“一機走天下”。

  無論網絡還是終端,中國5G技術都已步入成熟階段

  5G支撐的應用場景,由移動互聯網向移動物聯網拓展,將構建起高速、移動、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

  “從產業鏈來看,無論網絡還是終端,我國都已經步入成熟階段。據我了解,現在大概有一二十款手機基本上可以用了,到年底將會更多。”在國新辦日前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表示,中國適時發放5G牌照是正當其時,中國5G牌照的發放既是考慮設備和終端的成熟,也考慮到未來國家的發展、網絡的發展、應用的發展。因為5G是非常重要的基礎設施,所以,發展5G對整個通信行業的發展乃至社會的進步都是非常有意義的。

  聞庫介紹,幾家運營商都已開始部署網絡,現在有的開始征集一些試驗用戶。這個試驗過程和當年的4G是一樣的,是逐步進行的。網絡建設需要一個過程,網絡和終端的磨合也需要一個過程,不太可能說今天發了牌照,明天全國各地都有網絡、所有手機都換成5G手機,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相信產業界會不斷努力,逐漸為大家提供更成熟的網絡和更好用的手機。所以,您不要著急,或許明年你們就拿著5G手機在這兒發新聞了。” 聞庫說。

  明年拿著5G手機現場發新聞,對老記們來說確實挺振奮的。當然,5G帶來的變化遠不止這些,它將從更多方面改變社會:5G將加速許多行業的數字化轉型,並且更多用於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拓展大市場,帶來新機遇,有力支撐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5G產業經濟貢獻》認為,預計20202025年,我國5G商用直接帶動的經濟總產出達10.6萬億元,5G將直接創造超過300萬個就業崗位。

  真不明白,這麼好的技術,有些國家為啥要設置障礙,死活攔著不讓老百姓用?這樣下去,中國的5G技術已經在全球領先,5G商用市場不領先都難啊!!

  “任何國家、人民都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5G不僅僅對中國重要,對世界各國都很重要。”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的這番話,意味深長。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