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企業入榜數量超越美國居首位

中企憑什麼紛紛擠進500強(國際論道)

本報記者  張  紅
2019年07月29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財富》雜志封面

  世界500強榜單,折射出的是世界經濟格局的歷史性變化。近年來,中國企業表現突出。中國上榜企業此前已連續14年增加。剛出爐的《財富》雜志世界500強榜單上,中國企業再度令世界驚艷。今年,中國企業總數排名第一,首次超過美國。這背后的奧秘何在?在當今世界經濟面臨種種阻力之時,世界對中國企業的集體崛起奧秘充滿好奇。

        

  “這是中國的世界”

  《這是中國的世界》,《財富》雜志以此為題,描述此次全球500強企業榜單帶來的震撼:129家中企上榜,數量上首超美國﹔在互聯網、工程、汽車、房地產等領域,上榜中企數量均超越美企﹔首入榜單的小米則“橫空出世”,成為本次最年輕的全球500強企業……《財富》雜志稱此為“歷史性一刻”。

  《財富》雜志每年發布的世界500強排行榜,以企業的年度收入及淨利潤為評選標准,被視為全球最權威的企業排行榜。榜單上中國企業數量的“迭變”,折射出中國經濟的快速崛起。

  1995年,《財富》雜志首次將所有產業領域的公司納入評選范圍,有3家中國企業在這一年進入世界500強名單:他們是中國銀行、中國中化和中糧集團。同年,美國有151家企業上榜,日本是149家。中國加入WTO之初的2002年,入榜企業僅11家,美國則是10倍以上的132家。而如今,中國大公司數量首次與美國並駕齊驅。

  正如《財富》雜志評價的,“從沒有國家如中國般,如此迅速地增加排行榜中的企業數量”。甚至有學者評判,這是一個“不可逆走勢的節點”:20年后,世界500強名單上,中國企業可能會佔一半以上。

  《財富》雜志創始人亨利·魯斯,曾在1941年發表過著名言論:“20世紀就是美國世紀。”但如今該雜志報道認為,21世紀是否會成為真正意義上的“中國世紀”還有待觀察。但至少在商業領域,“中國世紀”正以越來越中國化的方式快速發展。

  “科技是發展源動力”

  《金融時報》報道稱,有分析人士指出,內需市場迅速擴大、戰略重組、中國宏觀經濟的變化是中國公司集體崛起的推手。

  正如美國南加州大學經濟學教授羅伯特·德克勒所說的,企業規模是中國經濟發展的直接體現之一。中國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的中國經濟“半年報”顯示,上半年中國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態勢,其中內需驅動成為經濟常態。最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了《2019年外部風險報告》,表明中國經濟增長不再依賴出口拉動,而轉向內需驅動。

  創新科技對中國企業發展的推動成為諸多外媒關注的焦點。根據英國《經濟學人》的研究,按照市值計算,中國規模最大的3家私營企業是阿裡、騰訊和平安,總計市值超過1萬億美元,相當於中國GDP的1/10。在過去十年,他們的利潤增長在過去10年超過了全球2/3的上市企業。這一方面是中國高速增長的結果,另一方面反映了中國企業自身的科技轉型。《金融時報》列舉了中國平安的例子。報道稱,以中國平安為例,過去10多年,累計在科技投入超過500億元人民幣,在人工智能、區塊鏈和雲計算三大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多項成果。平安從2008年初次入榜的462位躍升至2019年的29位。

  很多外媒還關注到了中國經濟的開放姿態。法新社和拉美社均注意到,7月20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宣布11項金融業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政策措施。分析指出,中國大企業戰略布局高新技術,將有利於未來面臨更多的國際競爭。

  “中國企業競爭力將增強”

  在世界為中國企業的整體崛起贊嘆的同時,很多人也注意到了中國企業存在的諸多不足。《財富》雜志披露的數據顯示,此次上榜的世界500強平均利潤為43億美元,而中國上榜企業的平均利潤是35億美元。如果剔除榜單中的銀行類企業,中國企業的利潤水平隻有美國企業的大約1/3。中國企業已經做大,在做強的道路上卻顯然任重而道遠。

  美國前財政部長亨利·保爾森曾說過:“競爭的關鍵在於,誰的經濟將推動未來的科技發展,並為之設定標准。”分析普遍認為,企業要真正實現做強做大,關鍵在於數量競爭轉向質量競爭,焦點就是科技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競爭。

  不過,對於中國企業的前景,世界普遍持樂觀態度。

  以5G技術為例。近日,美國電信行業研究平台Dell'Oro Group Mobile RAN發布報告稱,未來5年內(2019年至2023年期間),預計中國在5G網絡方面的累計投資將超過北美,具體來講,會是北美5G運營投資規模的兩倍。報告稱,最早的5G移動商用服務已經在韓國、美國、澳大利亞、英國、瑞士和西班牙推出。盡管如此,中國市場的規模將會讓這些經濟體在5G移動網絡建設上任何先發制人的優勢變得不再存在。

  中國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則是中國企業發展的大背景。正如羅伯特·德克勒所說,隨著中國經濟的增長,中國企業的競爭力將得到進一步增強。

  德國《焦點》周刊網站近日刊登了德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弗蘭克·澤林的文章。文章指出,盡管今年第二季度,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僅增長6.2%,但是考慮到國內市場,中國經濟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而且,中國在許多未來技術方面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具競爭力。中國還將繼續推動其“一帶一路”倡議,這將在未來對中國的經濟增長產生拉動作用。

  正如《金融時報》報道所說,中國企業正以更加開放的心態擁抱合作,面向未來。而這則讓世界對中國企業的未來充滿信心。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