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創”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專家解讀)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 宋 科
2019年07月29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回顧過去8個月,“科創板”從首次提出到開始交易,以令人驚嘆的創新速度印証了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的決心之大、力度之深。在當前中國經濟轉型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科創板對於中國經濟轉型、資本市場改革和資本市場建設都起到關鍵作用,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

  一是以資本力量推動科技進步,助力中國經濟轉型。我國經濟正處於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換的重要階段,科技創新成為新動能,也是破解當前經濟發展突出矛盾的關鍵所在。科技進步離不開金融力量的推動,科創板的適時推出在很大程度上承擔金融力量推動科技創新、促進經濟轉型升級的重任。

  科創企業往往盈利模式新、技術更迭快、業績不確定性強、估值難度大,早期股權融資難度較大。科創板的推出不僅為科創企業提供了直接融資渠道,破解了“融資難”的問題,也為創投資金提供了退出渠道,有助於撬動科創產業及相關風險投資的發展,推動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科創板設置了較主板更高的投資者准入,並且相關文件數次提到保險等長期資金,賦予了長期投資者對科創企業更大的定價權,有助於為科技發展提供穩定的資金支持,促進資本市場和科技創新的深度融合。美國納斯達克市場曾培育出微軟、谷歌、臉書、亞馬遜等世界級科技企業,未來中國科創板也有望培育一大批科創領軍企業。

  二是增量改革先試先行,推動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科創板借鑒成熟市場經驗,從中國國情出發,在發行上市、保薦承銷、市場化定價、交易和退市五大方面進行市場化改革。其中,發行上市制度的重大改革——注冊制,隻對注冊文件進行形式審查,不進行實質判斷,相較行政主導的核准制,顯著提升了上市審核效率,降低了企業融資成本。

  特別是就成長中的科創企業而言,排隊等待IPO審核的期間,核心技術可能已被淘汰,或資金鏈中斷,難以繼續支撐技術更新。而從目前來看,科創板注冊制下的上市周期僅約為3個月,要明顯短於核准制,意味著機會成本的顯著降低。現代化的制度設計使得我國資本市場的市場化程度大大提升,也會使得二級市場價格不會過度偏離,成為企業合理定價的基礎。更為重要的是,作為增量改革的試驗田,科創板的這些制度將形成可復制、可借鑒的經驗,推廣到資本市場的其他板塊,可以進一步深化我國資本市場改革。

  三是優化市場結構,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我國先后於2004年、2009年和2015年設立了中小板、創業板和新三板,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初步成型。但目前主板、中小板和創業板的上市條件要求相對較高,新三板雖然要求低,但由於涌入了一些非優質企業,流動性較差,融資功能至今難以充分發揮,內地投資者無法分享技術發展紅利。

  科創板的推出,為科創企業設置了差異化的准入門檻。一方面,相較高層次市場,更具便利性、適應性和包容性。另一方面,與納斯達克或中國香港市場橫向比較,科創板的上市條件更偏向於成長期的創新型企業,對於非盈利企業設定了相對較高的市值規模要求,同時完善了交易機制,引入價格申報范圍限制、優化盤中臨時停牌機制等,並設置了嚴格的多種退市制度。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對於支持科技創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推進資本市場市場化改革和加快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具有重要戰略意義。以做好試點為基礎,在對外開放的大局中謀劃科創板,注重與國際接軌,進一步豐富內部分層、優化市場結構,真正起到更好服務科技創新企業發展、推動我國技術進步的作用。

  (李笑然、曹文瀟採訪整理)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