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匯局首次披露外儲經營情況:投資日趨多元分散

2019年07月29日08: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匯局首次披露外儲經營情況:投資日趨多元分散

  國家外匯管理局7月28日公布《國家外匯管理局年報(2018)》(以下簡稱《年報》),首次披露了外匯儲備經營業績、貨幣結構等數據,並介紹了外匯儲備投資理念、風險管理、全球化經營平台等情況。《年報》顯示,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金融市場,外匯儲備實施分散化投資,實現了穩定收益,2005年至2014年的10年平均收益率為3.68%。與此同時,外匯儲備貨幣結構日益分散,比全球平均水平更為多元。2014年,我國外匯儲備中美元貨幣佔比58%、非美元貨幣佔比42%,非美元貨幣佔比高於當年全球平均水平的35%。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我國外匯儲備始終堅持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資理念,根據市場情況靈活調整、持續優化貨幣和資產結構,利用不同貨幣、不同資產類別之間的此消彼長關系,控制總體投資風險,保障外匯儲備保值增值。具體到貨幣結構方面,隨著我國經濟貿易不斷發展,我國外匯儲備貨幣結構日趨多元,比全球外匯儲備的平均水平更加分散。這既符合我國對外經濟貿易發展及國際支付要求,也與國際上外匯儲備貨幣結構的多元化趨勢相一致,有助於降低我國外匯儲備的匯率風險。

  她還表示,我國外匯儲備始終以“安全、流動、保值增值”為經營目標,核心職能是維護國際收支平衡和匯率穩定、維護國家金融安全,實現了長期、穩健的經營收益,收益率在全球外匯儲備管理機構中處於較好水平。

  武漢大學經濟學博導管濤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外匯儲備的多元化和分散化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其一是幣種結構的分散化,非美元貨幣的比重正在逐步提升﹔其二則是儲備資產類別的多元化,外匯儲備除了投資傳統固定收益類產品之外,還進行一些另類投資,儲備資產配置組合正不斷優化,實現風險對沖,保障儲備資產總體安全和盈利。

  《年報》還顯示,2019年外匯儲備經營管理的主要思路是加強中長期資產配置,優化調整投資經營策略。穩步審慎推進多元化運用,加強各業務能力建設,實現外匯儲備資產的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末,我國黃金儲備規模增至1852噸,延續了近年來增持的趨勢。王春英表示,黃金儲備一直是各國國際儲備多元化構成的重要部分。黃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屬性,有助於調節和優化國際儲備組合的整體風險收益特性。我國從長期和戰略的角度出發,根據需要動態調整國際儲備組合配置,保障國際儲備的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就黃金儲備總量而言,2018年我國黃金儲備僅居於全球第六﹔就黃金儲備佔比而言,我國黃金儲備在外匯儲備中的佔比也遠低於美國等發達國家。因此,無論是‘量’還是‘佔比’,我國黃金儲備在未來都有較大提升空間。”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表示。(記者 張莫 實習記者 羅逸姝)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